哈药集团实际控制人拟变更哈尔滨国资委将退居参股地位

2017-12-28 17:08:59|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2月27日晚,哈药股份发布公告,中信资本向哈药集团拟注资29.2亿元,合计持有其60.86%的股权,间接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意味着,从1993年哈药股份上市起一直位居控股股东地位的哈尔滨市国资委,将退居参股地位。

  历经数月多轮磋商与谈判,哈药集团终于引入了中信资本的增资。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12月25日,哈尔滨市国资委、中信冰岛、华平冰岛、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和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医药签署《关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约定,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实施增资并认购哈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1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哈药集团的股权下降为32.02%,中信资本旗下三家企业(中信冰岛、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的股权,中信资本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据悉,该增资方案将在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实施。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中国市场的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特项投资等,管理资金超过200亿美元。

  据悉,受医药政策、市场等多重环境影响,2016年起哈药股份营收下滑。此次控股权转让,也被寄予厚望。

  哈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资本此次大额注资,将有效支撑哈药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同时,新的战略投资者有海外多方投资经验,将推动哈药今后的资本扩张与业务拓展。

  “此次股权人内部增资扩股,有利于哈药集团整体研发、生产、制造能力的提升,使哈药集团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在市国资委主任于得志看来,中信资本具有国际金融投资背景与实力,将推动哈药集团收购、兼并国际国内同类医药企业,实现与国际优势企业的技术合作和销售网络合作,并引入新的医药生产品种,全面扩大市场营销份额。

  无论怎样在2017年最后几天时间里哈药集团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

  冰城国企混改“新地标”经济观察

  哈药是全国医药行业旗帜性企业,也是哈尔滨这座老工业城市一张响亮的名片。历时24年时间,哈尔滨市最终决定出让对这家医药企业的主导地位。这背后,有哈药集团谋求市场破局、借力发展的强烈渴望,更有哈尔滨市全面深化国企混改的决心与魄力。

  按部署,哈尔滨市计划用2到3年时间,推动全市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微观主体。此次哈药股份股权结构调整,是哈尔滨市推进混改迈出的实质性、标志性一步。

  抓住国企改革最后机遇期

  哈药股份的股权调整,是哈尔滨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

  今年8月12日,全市国企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哈尔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哈尔滨的路径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重点引进外部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一个重要背景是,哈市国资委出资企业500余户,但市场化程度却并不理想。

  “时至今日,市属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受计划经济影响深、向市场经济转轨慢的问题,部分企业等靠要思想严重,行政化色彩浓厚;同时企业机制不活、结构失衡,明显存在国有股权比重过高、工业资产比重过低、上市公司比重过小的问题,致使企业竞争力弱。”市国资委主任于得志说,在目前市场低迷、供需不振的状况下,市属国企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工业类企业市场订单锐减,经济效益下滑,就像一块身处高温中的雪糕。他认为,哈市的国有企业已经到了不改不行、非改不可的地步。

  25日至26日,哈市召开国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会议明确指出:“哈尔滨国企改革到了‘必须改、马上改’的最后机遇期”;“国企改革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痛点,必须下决心、动真格地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其实,为公开透明推进改革,今年9月,哈市面向全国一次性发布了60家市属国企寻求混改投资人的信息。同月,哈市全面启动国企混改督导服务工作,8个改革督导服务工作组分别联络哈药集团、交通集团、冰雪大世界公司、物业供热集团、城投集团、哈西集团、供水集团等企业,“贴身”力推各企业集团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落地。

  此间,哈尔滨制定的《国资国企混和所有制改革意见》,更明确突破以往制约混改的最大难点——控股权问题:对于竞争行业的商业一类企业,除对哈市发展有重大影响等企业外,其他企业集团层面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全部放开。

  “哈药属于商业一类一般竞争领域,我们选择宜退则退、宜减则减、宜参则参,这次放弃控股权同时,也保持国有资本参股。”于得志表示,此次中信资本将高达29.2亿元资本注入哈药股份,体现了国际市场对我市优势产业的认可和产业基础的看重,也展现出哈尔滨市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和魄力,这将为今后更多外来投资者参与哈市国企混改增强信心。

  下一站:迈向资本市场

  此前,哈尔滨实施部分国企混改,成效初显。

  2015年,马迭尔集团以食品领域全部“马迭尔”商标所有权出资,与民营企业北京奥奇乐工贸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全国第一例“中华老字号”实施的混改。截至目前,企业已在全国构建了三大生产基地,开设40余家直营店,发展630余家经销商。

  2016年,哈尔滨电碳厂与法国美尔森集团正式合资成立“美尔森哈碳电碳(哈尔滨)有限公司”,顺利引入对方的技术、管理和资金。由此,这家有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很快摆脱了订单不断萎缩、经营举步维艰的窘境。预计今年底,新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多万元,明年销售收入将达3000万元以上,企业利润和产值也都在以10%的速度递增。

  今年,哈尔滨实施国企全面混改策略,也得到市场积极反馈。

  哈市面向社会正式推出首批60户国有出资企业混改名单后,外界反响超出了市国资委的预期。“包括广东商会、山西商会等多家商会以及北京、深圳等地多家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与我们联系,索要混改企业目录,甚至有一部分企业已做好了与我们公布企业的合作方案。”于得志说,近期哈尔滨轴承厂已在与一家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公司紧锣密鼓地洽谈混改事宜。

  “如何让哈轴率先突围占领中国轴承行业的制高点,是推动哈轴混改的最终目的。”他指出,混改后哈轴将通过外界注资建立高端轴承的研发机构,摆脱传统低端轴承的生产,向国际高端轴承行业聚焦。

  这其实是哈尔滨国企混改的理想方向:引导和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和迈进,彻底摆脱困境,助推国企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牵动力。

  事实上,哈尔滨市属国企目前只有4家上市企业。我市希望以混改为抓手,推动企业战略升级,让市属国有企业最终能够迈向资本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