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锅饭”到精细化管理

2017-12-26 13:39:19|来源:新华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深冬时节,黑土地上白雪茫茫。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德善乡德善村,村支部书记索彦君走在村头的土地上,轻松了很多:“今年合作社种的3000亩水稻产量又增了,按订单全能卖出去,乡亲们能过个好年了。”

  三年前,索彦君组建的方正县骏丰粮食产销农村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他并未感到轻松。德善村多水田,2014年村里118户农民或带地入社,获每亩租金600元;或以地入股,1.5亩算一股,可按股分红。

  “第一年合作社收入87万元,一股分红1000元,跟个人单种差不多,合作社的优势没有显现。”索彦君回忆说,那时刚知道有合作社的概念,不懂怎么经营。有些社员产生了等靠思想,不少人偷懒,所以种得越多、越不赚钱。

  吃了“规模亏”的索彦君立马把社员们张罗到一起,开会讨论。合作社决定按照社里土地的尺寸大小、平整程度、土质好坏、距离水源远近、交通条件等,将全社土地划分为3个等级,分别对应产量为1000斤、950斤、900斤。

  “如果没达到要求的产量,小组长就拿不到工资。”有了责任机制,从选种、种植、管理、收储,上任的小组长更用心、更细致,事事都盯着干。

  为了提高效率,合作社购置了先进的机械设备。农忙时,在完成合作社的任务后,这些设备还租借给周边农户,一年下来能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农民从种植者变成了经营者,也在推动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取得新发展。”索彦君说。

  随着“长粒香”成为受市场欢迎的优质品种,合作社集中推广了“龙稻18”。62岁的村民陶永宪感慨:“以前只管庄稼种得活,现在要想怎么种得好,要瞄准市场,提升作物品质,让人们不但吃饱,更要吃好。”

  2015年秋收后,全社平均每股分红1100元,比上一年多了100元。这吸引14户社员将土地流转变为土地入股,这样收益从固定资金变成了效益分红。

  去年初,37岁的孟凡国从合作社承包210亩土地,成为10个小组长之一。他将自家的60亩水田入股合作社,自己在社里开农机、负责维修。去年每股分红1200元,再加上自己工资4万元,孟凡国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喜获“大礼包”的孟凡国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大河满了,小河不干。合作社一年比一年好,明年我还要加油干。”

  从起初的“大锅饭”,到分组式精细化管理,规模经营越发规范,每股分红逐年递增,社员们收获着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摸索出如何“向管理要效益”。

  “经过合作社的磨砺,农民们正慢慢锻炼出经营管理能力,还有了市场眼光和竞争意识,乡村振兴越来越有希望了。”方正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站长王忠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生产关系不断调整,正适应并推动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记者 杨思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