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和载体凝聚青春正能量

2017-12-25 17:06: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2月14日一大早,2016级新闻专业学生程义鸾像往常一样拿起手机,点开校园APP准备查询一下自己的学业进度。在查看“更多应用”时,她发现了名为“向阳花”的在线平台,好奇心驱使她登录进入后,眼前呈现出“黑龙江大学理论学习平台”的红色主题界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醒目的文字在置顶处滚动着。小程立刻惊喜地把这一发现分享给同寝室友。

  近两个月来,黑龙江大学校园里,从学院到班级,从机关部门到教学一线,从教职员工到普通学生,大家都纷纷投身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之中,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学习宣传热潮。

  举办千余场座谈会、班会、报告会,引导学生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

  黑龙江大学举行了一系列座谈会、报告会,师生们聚集一堂,畅谈和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十九大召开以后,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全省高校青年学生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组织党员代表召开“青春跟党走辉煌十九大”座谈会,各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召开“青春自信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座谈会,各班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通过千余场座谈会、班会引导广大同学抒发学习十九大精神感想,传递爱国爱党情怀,表达所想所盼所愿。同时,通过成立宣讲团、邀请校外专家教授等形式为学生作报告,累计举办主题报告会40余场。多场报告会从不同视角引导广大师生感受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变化,激励学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砥砺奋进、奋发有为。

  为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引导学生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贴近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学校依托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设专题党课,通过跨学院、跨支部交流互学、专家讲学、实地访学、榜样领学等环节,丰富党课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发展对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把崇高理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开展“四级理论学习”、更新“四进四信”授课内容、更新“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学校还组建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面向全校遴选学员,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成果展示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 (下转第三版)

  学校还以省级道德模范群体“朝阳爱心服务队”为依托,开展“感动十年”主题报告会,全体学生党员面向同学讲述赴贵州山区开展义务支教的经历,影响和带动更多学生关注和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也增进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创新学习形式,润物细无声地强化理论学习意识

  黑龙江大学还组织广大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进班级,点对点联系党支部,联系团支部,以教育部开展“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为契机,组建学校辅导员宣讲团,辅导员老师以学生喜欢的话语体系,面向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开展“青春跟党走、辉煌十九大”学生党员主题演讲比赛,各学院举办初赛30场,参加党员600余名,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网上答题和线下知识测试,各学院自行编题、出题,组成题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竞赛,广大师生在找题、出题、答题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强化了理论学习意识,进一步巩固了理论学习成果,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十九大闭幕后,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生宣讲团。宣讲团进班级、进社区、进农村,通过“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宣讲,用青年的声音表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学校还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大学生”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团日活动200余场,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此外,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黑大菁英”黑龙江大学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赴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成果展和国家博物馆等,回校后与青年学生进行分享与交流。

  研发理论学习手机软件,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活化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师生思想深处落地生根、入脑入心,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于今年9月携手网络科技企业研发了一款名为“向阳花”的专门用于理论学习的手机软件,并迅速在广大师生中推广开来。

  这款可供全校3万余名师生开展网上理论学习的软件,集成的理论知识有图文、有影像,设计新颖,引人入胜,广大师生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拿出手机随时都可进行理论学习。该软件目前开设了“十九大精神”“我的十九大”“建设新龙江”“专家解读”“法治宣传”“廉洁教育”“中共党史”等多个栏目,集学习、互动、测试等功能于一体,既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也提高了学习群体的互动性和粘合度,使理论学习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十九大召开后,黑龙江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宣传,精心策划亮点报道,打造红色宣传矩阵。他们开展融媒体整体联动,综合运用视频、图片、文字、H5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大幅度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据黑龙江大学党委负责人介绍,在十九大召开前,学校就整理编辑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的重要决策,十九大一结束,学校就将会议公报、工作报告、重要决议、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专家解读、重要社论等进行编纂,形成学习材料,下发至各学院并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抢先一步进行学习。(记者 韩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