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房价涨幅近十年最高

2017-12-22 14:46:23|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冰城房价涨幅近十年最高 群力哈西超三成

  年终岁尾,又到了各行各业盘点的时刻,那么市民最关心的楼市今年又表现如何呢?未来,冰城房价是涨是跌?记者走访了冰城多家地产中介了解到,今年冰城楼市表现较为抢眼,涨幅为近十年来最高,但受金融政策紧缩影响,冰城楼市开始降温,尽管长期来看,冰城房价仍有上涨空间,但短期内交易频率还将继续放缓。

  新城区涨幅超三成 老城区涨幅保持原样

  唐女士2011年以每平方米8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群力恒盛豪庭的房子,很多朋友觉得她买的位置偏价格贵,实在是不值。然而从去年开始,大家都开始称赞她的投资眼光。

  “到2016年,五年间房价涨了大概3000元,然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6月,唐女士的房子已经升值到了18000元每平方米,小区成了群力最核心的住宅。”

  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冰城大型地产中介的老总,他们几乎都给出同样的答复:“2017年的房价增幅应该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峰。”这些年,哈尔滨房价的年平均上涨幅度多为5%-10%,今年老城区涨幅基本保持既有增长水平,但以群力、哈西、松北为代表的新城区涨幅已超过30%。

  黑龙江省好家庭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荣表示,二手房、存量房价格跟着新房价格涨,从交易所的实际交易来看,新城区的交易量大多集中在新房,因为今年新城区的楼盘待售相对较多。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好房通房产总经理李士佳告诉生活报记者,目前冰城二手房每平方米(文中价格均为建筑面积,下同)的平均价格在7830元左右,但各区域价格差异较大。

  交易高峰期延长 目前交易量大回落

  今年,不少房地产中介都经历了最为忙碌的一个夏季。好房通群力店店长蒋经理介绍,一般二手房交易旺季在年后,到6月份左右进入淡季,而往年的交易尾期却是今年楼市最繁华的时期,直到过了9月份才敢松口气。

  “现在咨询的不太多,来实际看房子的也比那时候少了一半多。”“现在群力的房价真是挺高了,基本达到了峰值,所以很多人已经开始观望了。”而骄阳地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四季度月平均成交量都在200套左右,和六七月高峰时期的月平均成交量五六百套,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这里除了冬季本来就是房产交易的淡季外,还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目前冰城房产市场交易频率出现“降温”,不仅交易量回落,房价涨幅也趋于放缓。

  李士佳介绍说,9月份的时候,首套贷款利率还可以拿到85折的折扣,但到了10月份,部分商业银行只能打到95折,10月份一过,所有的银行取消了打折这一优惠政策,并且首套基准利率上浮10%-15%,购房成本骤然增加。此外,哈尔滨市在10月份执行的新公积金贷款政策,最高限额下调10万,也在政策上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拉伸了房产的销售周期。

  物业环境教育资源 购房品质受关注

  作为业内的资深人士,郭荣是身边朋友的购房参谋。他说,之前很多外地朋友托他买房子,大多为了子女上学,多会选择主城区;而今年很多朋友来买房子首先说群力,原因却是看别人都在那儿买,自己也想买。

  “热门区域之所以热,跟现在一部分购房者的从众心理也有一定关系。”此外,不少中介也表示,今年热度高的区域有一个共性要素在于教育资源的倾斜,比如松北有师范附小分校,哈西有继红小学分校,而群力有经纬小学分校。但教育资源和交通便捷本来就是老城区核心竞争力,不少学区房仍在稳中有升。

  郭荣说,房子贵贱并不单单由地点决定,受很多因素影响,从大量购房者心理调查发现,现在的购房者越来越注重购房品质,尤其是小区环境、物业管理及配套设施。事实上,即便是在涨势迅猛的群力、哈西等热门区域,也只有品质好的楼盘才会有比较大的涨幅。

  “哈西区域内只有大开发商的楼盘能卖到16000-17000元每平方米,有的甚至能买到18000元,但是一道之隔的楼盘因为物业管理、地下停车场等配套没有那么好,小区环境也不行,价格就会在12000-13000元每平方米。”

  此外,在走访中,生活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在香坊区三合路出现了不少新楼盘,好几个公园都在那儿,小区环境好、加上有地铁,起步价也都在每平方米12000元以上,道外的宝宇楼盘,尽管是老城区,可该楼盘因为物业口碑好,房子卖的也一直都是群力、哈西的价格。

  预测:短期看已趋平稳 长期看仍有上涨空间

  房价一涨,大家就有恐慌的感觉,甚至会有浮躁的情绪。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11月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降热度、稳人心。从实地楼盘来看,价格确实都有或多或少的抑制,虽说不能有多大的下降,但至少不会出现之前的暴涨。

  预测房价既需要依据,也会靠一点运气。不过根据目前宏观金融政策,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给出肯定要“降温”的答复。但至于“降温”降到什么程度,大家的观点还有些细微的差别。有地产中介业内人士说:“老城区房价这么稳定,预示着新城区房价在未来可能会有一个回落点吧。”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降温降的是交易频率而不是房价,从长期来看,冰城楼市还是有上涨空间的,短期来看,到明年开春之前,房价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动。”还有人表示:“现在通过收缩信贷额度,下一步可能通过基准利率上浮来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进一步打压交易频率。”(记者 徐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