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零售之王”的转型之路

2017-12-22 08:53: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可以说从基因上就是一家零售银行。

  2004年,资本市场风云际会,17岁的招商银行初生牛犊,毅然走上“零售”这条风雨飘摇的转型之路。如今的招行已过而立,是1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明确零售战略主体地位的银行。13年的风吹雨打,成就了它的一骑绝尘。

  银行零售业的“独孤求败”

  招商银行深谙零售之道,其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在所有商业银行中最高,且遥遥领先,俨然银行零售业的“独孤求败”。

  公司中报显示,招行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2017年6月末达 48.07%,位列同业第一。

  与此同时,招行零售税前利润达269.11亿元,占本公司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为57.17%;零售营业收入为547.33亿元,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 51.46%;成本收入比30.30%;零售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2%,在零售营业收入中占比 36.45%。招行零售客户数9733万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 在上市股份行中位列第一。

  与对公业务相比,零售业务天然困难,对服务要求极高,招商银行能有今日之地位,非一朝一夕之功。业界称它为“零售之王”,既是对招行在零售领域成就的一种肯定,也是对这家银行自创立之初便与零售兜兜转转缘浅缘深的一种诠释。

  得零售者得天下

  业界早有共识——“得零售者得天下”、“无零售不稳”。零售业务是银行业当之无愧的“倚天剑”。当众家银行一边苦练零售业务基本功,一边大呼“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之时,招商银行已经将零售业务这把“倚天剑”,舞得风生水起。

  数据显示,零售业务已经成为招商银行未来增长的强劲动力。2016 年零售业务 ROAA 3.18% (ROAA=利润总额/期初期末资产平均余额),明显高于公司业务 ROA1.90%,与同业相比,招行零售业务 ROAA 仅低于工行和宁波,零售业务线条盈利较强。

  在零售业务中,私人银行成为增长亮点。截止2017年6月,私人银行客户(指月日均全折人民币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63985户,较上年末增长7.43%;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79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8%,户均管理客户总资产达 2803.16万元。已在54个境内城市和6个境外城市建立了由58家私人银行中心和63家财富管理中心组成的高端客户服务网络。

  根据财富管理机构 Scorpio Partnership发布的2016年全球25家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私人银行排行榜,招行排名从去年的20位升至15位,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则排在其后跻身第22位和24位。

  招商银行还蝉联《欧洲货币》和新加坡《国际私人银行家》杂志等机构评选的“中国区最佳私人银行”大奖。(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