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振兴中脱贫在脱贫中振兴

2017-12-21 09:11: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脱贫攻坚既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大勇说,2011年,杜尔伯特县摘掉了国贫县的帽子,现在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有贫困人口3758户、8039人,通过自检自查,“三率”都控制在2%以下,其中贫困发生率控制到0.91%,力争在年内彻底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王大勇介绍,杜尔伯特县25个贫困村“三通三有”已实现了全覆盖。全县1869户贫困户危房已完成改造1840户,剩余户采取建幸福大院、租住安全房等方式解决。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饮水问题,王大勇多次到乡镇、村屯现场调研查看,想方设法抢工期,目前全县970户贫困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王大勇说,杜尔伯特县依托伊利乳业、伊品玉米、谷实生猪养殖等龙头企业和项目,支起“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千斤顶”,围绕优势资源发展畜牧、种植、水产、旅游等扶贫产业,确保每一户贫困群众都参与到一个或多个扶贫产业中,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

  通过四种渠道助推贫困户增收。

  种植业促增收。成立全县瓜果蔬菜产业协会,新建千亩绿色蔬菜基地6个,涉及7个乡镇、13个合作社,扶持带动贫困户135户,户均增收1800元。投资建设棚室种植项目,在一心乡前进村发展50万公斤棚室瓜果标准化种植,带动周边村屯352户,户均增收1600元,其中贫困户56户、102人。烟筒屯镇新合村依托驻村工作队垫付的资金,成立众合鑫木耳培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48户,户均增收3100元。积极推进林下中草药种植,与亳州企业签订中草药发展暨产业扶贫项目协议,预计可带动325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养殖业促增收。一心乡寿山养殖场领办合作社,带动周边53户贫困户发展育肥羊,户均增收1500元。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68万元的家禽饲养项目,带动109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在敖林西伯乡好尔陶村开展肉羊育肥养殖,可带动周边贫困户180户,户均增收2700元。

  输出劳务促增收。发展旅游扶贫项目,直接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带动贫困户262户,户均增收6700元。政府积极与大企业对接,仅伊品项目开工建筑工地用工就达500余人,明年投产后还将创造就业岗位近2000个。

  企业分红促增收。企业分红增收是主要针对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贫困群体的兜底产业措施,通过向谷实农牧集团注入风险保证金1500万元,按1:3放大,谷实集团每年扶持收入低于3335元的1166户贫困户年户均分红3200元以上。依托大庆炼化公司200万元和省级5家单位250万元帮扶资金,在7个村开展“铁牛入托”助贫项目,带动贫困户256户,户均增收2200元。

  “脱贫攻坚既要重眼前,更要利于长远,通过长期帮扶,实现贫困户持续受益。”王大勇介绍,杜尔伯特把每周五确定为“全县扶贫日”,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无缝对接,解决就医就学、农业生产、低保救助等实际困难,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由“让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着力增强内生动力。(记者 董新英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