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自然资源发展生态产业

2017-12-20 11:23: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加格达奇林业局坚持绿色与发展双赢,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围绕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两大目标,凭借优越的地域、地缘优势,整合现有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符合局情的生态主导型产业,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走出一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转型发展新路。

  在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上,林业局主动融入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利用区位、交通、资源、地缘等优势,重点建设了百泉谷景区、古里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甘河湿地公园、多布库尔漂流景区和兴安冰雪乐园,打造了大兴安岭南部旅游功能区。在景区建设上,聘请景观设计专家对景区进行总体设计,架设了电信、移动信号塔,设立了公共WIFI平台,推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该局结合“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活动,推荐上报了“冰雪文化”和“龙岩画”文化品牌、“加林四季”摄影基地、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等8大类12个参评项目,在评比中荣获大兴安岭地区十佳文化品牌、十佳摄影基地、十佳旅游纪念品、十佳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今年这个局还举办了第二届“相约百泉谷、穿越天台山”徒步健身活动、首届百泉谷星空露营篝火节、多布库尔漂流节、冰雪乐园系列游园活动、“天台山生态教育体验基地”揭牌仪式等活动,提升了景区知名度。该局还邀请百名摄影家进行实地采风,拍摄“加林四季”风光,制作旅游宣传册、旅游宣传片,全力推介优势旅游资源,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截至今年11月,全局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

  在森林生态产品产业发展上,林业局把加快培育优势产业作为摆脱林业产业危机,实现富民强局的重要途径,充分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局累计完成沙棘种植1.2万亩,养殖蜜蜂1.1万箱,榛子林培育5万亩,山野菜种苗基地600亩、种植基地1600亩,累计完成野生蓝莓抚育3000亩、种植蓝莓2000亩,养殖冷水鱼1千万尾。该局申请了“加林味道”饺子系列商标、“百味谷”山特产品系列商标,开发了岭上四季系列产品,筹建了“互联网+林下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着力打造加林绿色食品品牌知名度;科学规划北药产业,推进森林药材“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建设种质种源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森林药材种植基地“北药三大基地”,以基地为抓手,着力构建“龙头+基地+种植户”的北药产业发展模式,采取保护加培育的方式,逐步形成规模,推动森林药材产业化发展;建设了北药种质种源基地地块37块、总面积5.7万亩;建设森林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00亩;以合作社、招商引资企业为主体,建设了森林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成立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中心和寒温带中药材动态监测及信息服务站,建成了中药材标本馆、动物昆虫标本馆及林下经济产品展厅;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培育金莲花、沙棘、榛子苗等经济苗木以及繁育樟子松、云杉等绿化苗木,共计4000万株。

  在项目建设上,林业局充分借助外力,进一步摸清优势资源底数、产业存量以及市场空间,深入分析自身潜力和优势,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局依托资源优势及现有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旅游、北药、森林食品等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该局抢抓“十三五”国家和省政策机遇,对林下产业、国有林区改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进行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地资金扶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步伐。(记者 刘大泳 崔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