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赏冰乐雪"760余项冰雪活动将全面展开

2017-12-20 11:23:5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2月1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的2017-2018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至此,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项目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辐射全国全省联动的760余项冰雪活动全面展开,成为这个冬季冰雪活动最热闹的省区。

  以冬奥会为契机,化“冷资源”为“热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黑龙江省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黑龙江省发展冰雪经济指明了方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全省冰雪产业发展。制定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发展规划(2016-2022)》,提出到2022年,每年省内有2000万人次参与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吸引省外5000万人次来黑龙江省参与冰雪体育活动;冰雪体育产业规模占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的40%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和结构合理的冰雪体育产业格局。

  《关于加快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全省冰雪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1200亿元。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优化整合冰雪资源资产,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冰雪经济强省。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12月20日定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组织发动全省百姓广泛参与冰雪运动。

  同时,2017-2018年度冬季,结合黑龙江省体育局推出的760余项冰雪赛事、省旅游委推出的冬季旅游十大主题产品、省文化厅推出的4000场文艺演出联袂登场;享誉海内外的第19届的冰雪大世界、第30届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第33届国际冰雪节盛况空前,黑龙江举全省之力,正在逐步实现把“冷资源”打造成“热经济”,把冰天雪地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赏冰乐雪”活动将带动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黑龙江省拥有冰雪自然资源,百姓自古就有玩冰戏雪的传统。黑龙江是中国开展冰雪体育最早、也是最重要的省份。目前,黑龙江13个地市有84个单位开展了冬季项目。自2001年以来,黑龙江冬季项目运动员共获得505个世界冠军、1068枚世界大赛的奖牌。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取得的12枚金牌中,有9枚是黑龙江运动员获得的。中国已经实现的短道速滑、自由式空中技巧、花样滑冰、速度滑冰4个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均是由黑龙江省运动员创造。“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已经有40年历史。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带来了契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发挥龙江冰雪自然资源和冰雪体育优势,黑龙江整合资源,持续打造“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品牌,丰富冰雪运动产品供给,使黑龙江省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的核心区域。

  2016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以及中国滑冰、滑雪、冰球协会联合,在全国开展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据统计,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作品286件。同时,5家单位又共同推出“赏冰乐雪”百项赛事,直接带动了全省2000余万人次直接参与冰雪运动。

  今年,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国家冬运中心和中国滑冰、滑雪、冰球协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共征集到作品307幅,作品区域除了全国30个省区外,还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5个国家的作品。“赏冰乐雪”活动现已升级为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各市县联动。其中,省本级冰雪赛事活动140余项、各地市区活动628余项,在全省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

  今年,140余项省本级的“赏冰乐雪”活动共设置了4大版块。第一版块为冰雪精彩赛事,共80项。其中国际级赛事6项、国家级赛事19项、省级赛事31项、群众性比赛24项。包括了世界高水平的俄罗斯职业冰球超级联赛、班迪球(冰上曲棍球)世锦赛、第二届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和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等比赛活动。第二版块为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共41项。设置了雪地球、雪地风筝、林海雪原徒步穿越、冰雪铁人三项、冰雪趣味项目大比拼等项目,为全国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多样化的趣味冰雪运动体验。第三版块为各地市冰雪系列活动,共15+项。本项活动覆盖全省13个地市,包括规定活动10项和本地特色冰雪活动5+项,以此带动和激发各地市群众参与的热情。第四版块为涉外赛事,共8项。包括中俄雪山穿越系列大奖赛、首届中国中东欧大学生冰雪嘉年华、四国雪地足球邀请赛等比赛活动。

  为保障各类冰雪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在哈尔滨建设的“黑龙江群众冰雪活动示范园区”面积,从30万平方米扩大至56万平方米,将集成全部冰雪活动项目,使之成为全省群众冰雪体育活动基地、全省冰雪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进而打造全国冰雪体育体验活动的首选基地。同时,各市地县区分别建设本级“赏冰乐雪园”;在省内地市级城市建设高端可拆装冰雪运动场地和室内滑冰场;在全省各县(市、区)推广建设简易可拆装滑冰场;在全省城市的公园、大型广场、重点社区、具备条件的学校、公开水域大规模浇注露天滑冰场;在全省冰雪旅游景观中,建设滑雪、滑冰、冰雪滑梯、雪上体验区,构筑起全省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2日,2017-2018年度赏冰乐雪活动媒体曝光量已经达到4.1亿人次,阅读量2.2亿人次,预计今年冬季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将突破3000万人次。(记者 孙晓锐 安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