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支付时代”距离农村还有多远

2017-12-20 09:58: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协调引导省内涉农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全部参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强力推进以普惠制为核心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农村地区支付工具乡镇及行政村覆盖率达100%。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广大农村全面进入“支付时代”还有不少路要走。

  多措并举剑指金融服务薄弱地区

  据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加强农村地区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行政村支付终端全覆盖,形成以ATM、POS、转账电话等传统支付终端为主体,以手机支付、网银支付等新型支付工具为辅助的金融基础清算渠道。截至目前,我省农村地区共发行银行卡5182.57万张,人均持卡量达到2.1张;共布放ATM机5297台、POS机63761台,共有银行营业网点3404个,支付工具乡镇及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共开通网上银行794.87万户、手机银行482.78万户、电话银行174.12万户。

  黑龙江省还加大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投入力度,根据地域特点、业务量等因素,稳妥拓展助农取款服务点功能,在小额取现、查询基础上开展代理转账、缴费、汇款业务。开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微信公众号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官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宣传模块,推动全省助农取款服务点升级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目前,全省各涉农金融机构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15256个,发生取款交易849.14万笔、金额31.77亿元。

  扩大手机支付、网上银行等新兴移动支付方式的覆盖面和应用功能。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对接惠农政策,增加和完善银行卡的服务功能,推动各类涉农补贴、社保待遇通过银行卡发放。仅今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共完成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取款交易笔数8.67万笔、金额4914.04万元,极大方便了农民工异地存取款。各涉农金融机构共发放新农保和新农合等2056.53万笔、金额41.39亿元。

  农村支付硬件软件均欠缺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有关负责人称,虽然我省农村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问题依然不少。首先农村地区经济总体发展水平较低且地域结构不平衡,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仍比较低,农村地区尤其是乡镇金融机构网点欠缺、提供的支付服务产品相对单一。其次,农村居民现金交易意识根深蒂固,对非现金支付工具认知度相对偏低,且金融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产品多是城市成熟产品的复制,适合农村特点、操作简易的产品还比较少。此外,农村支付服务风险不容忽视,严防支付领域的犯罪向农村蔓延,如何既能调动农村地区支付清算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又能鼓励农村居民积极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还有诸多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加以解决。

  市场+政策壮大农村支付市场

  针对黑龙江省农村支付的现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有关负责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他认为,首先发挥市场机制与政策扶持效应,培育和壮大农村支付市场。推动各级人民银行将“市场需求”和“政策推进”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政策推进作用,构建金融机构参与建设的正向激励机制,又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将各项工作着力点放在培育市场、拓展市场和管理市场上,确保农村支付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次,推动各涉农金融机构通过简化流程、刷卡优惠、增强服务水平等措施,提升支付结算服务的电子化水平,加强支付结算知识宣传培训,提升农村居民非现金结算意识。此外,加强农村支付服务风险防控,保护农村居民合法权益。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完善农村支付业务风险预警处置和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力度,加强对可疑支付交易的监测分析,持续开展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农村支付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记者 李播 何志刚 李洪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