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风投 助推冰城科企高速增长

2017-12-19 15:22:48|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近日,由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发起成立的“食研青禾基金”成功签约。这是哈市成立的第一只食品产业基金,将助力哈市食品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一批食品产业龙头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近年来,哈尔滨市科技风险基金努力打造科技投融资平台,以金融杠杆撬动科技创新,不仅化解了初创型科企面临的“市场失灵”瓶颈,更“催化”本土科技企业高速增长。

  一组数字显示,两年来,哈尔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2075户,占科技企业总数的40%;新增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企业374户;新增上市科技企业42户;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

  精准风投助推科企上市

  ——科技风险基金“孕育”7家上市公司

  前不久,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坦桑尼亚凯达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坦桑尼亚投资200万美元合作建厂,生产通用型电气设备。这是冰城装备制造业首度向非洲输出产能。

  “一方面,我们通过与世界电气巨头施耐德合作,掌握这一领域的前沿技术,保持东北三省高端输配电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地位;另一方面,把产能转移到非洲,降低生产成本,占据新兴市场。”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满生说。

  “哈朗昇”是一家总部位于哈南工业新城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其迅速增长不仅源自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更得益于本土科技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

  “无论是与施耐德合作,还是到非洲建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这种情况下,哈尔滨创新投资公司提供的科技风险投资堪称是雪中送炭。”陈满生说。

  在市科技风险投资的助推下,2014年12月,朗昇电气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16年完成新一轮1800万元融资。目前,公司销售收入已过亿元。

  哈尔滨市是国内科技风险投资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在1999年就设立了哈尔滨市科技风险基金,是省内第一只风险投资基金。

  管理基金的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省内第一个专注投资早期项目的风投公司。通过基金投资业务、行业交流合作和推动已投企业上市,带动了哈尔滨地区风险投资的兴起和热潮,营造了良好的地方风险投资发展环境。

  “哈朗昇”的成功上市只是哈市科技风险基金助力科企迅速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哈尔滨创新投资公司的投资支持,已培育泰富实业、九洲电气、圣明节能、金涛科技、工大环保、世亨药业、工大固泰等近20家高科技企业成为国内外及本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成功推动泰富实业、九洲电气、圣明节能等7家企业分别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挂牌和上市,被投企业上市融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撑。

  “科技风险投资是支持科技型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要环节,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茂说,“我们一方面通过直投方式支持‘市场失灵’阶段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创企业,直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另一方面以领投、联合投资的方式带动其他股权投资资本、社会资本跟投,挖掘和培育本土的高成长企业。”

  “资本杠杆”撬动科技“双创”

  ——参股设立11只基金激发“倍增效应”

  截至目前,市科技风险基金从成立之初的3000万元规模达到目前的3.69亿元,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项目近百个,先后与国内部分知名投资机构发起设立了11只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达到10亿元以上。

  哈尔滨北方防务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重点军民融合项目,公司产品为“蟒式”系列铰接型双节履带全地形车,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及通过性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越野车辆之一。然而,这么好的项目却因缺少投资而迟迟难以进入产业化。

  “一般来说,单个基金的力量不足以撬动这么大项目。”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燃说,“为此,我们给该项目量身定制了基金‘组团’入股的模式,化解了这一难题,也有效分散了风险。”

  哈尔滨创新投资公司全程帮助项目方进行商业策划,确定由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玖成资产、创新投资、融安创投、凯致天使基金、天琪基金及管理团队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制公司。在哈创新公司的领投下,该项目累计融资5450万元,并迅速实现投产。

  2014年,哈尔滨科技风险基金出资2000万元与省天琪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只有限合伙制基金,获得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阶段参股支持,额度2500万元,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获得国家科技部资金参股支持的基金。现在天琪基金规模达到1.45亿元,相当于科技风险基金的投入放大了7倍以上。

  2016年,哈尔滨科技风险基金为了加强在“互联网+”项目的投资能力和经验,与越榕资本合作,出资2000万元,参股设立规模为2.5亿元的越榕阳光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基金现已完成投资23个项目,投资额度达到1.55亿元。

  “选择参股设立发起基金,可以扩大科技风险基金投资能力和基金的影响力,带动鼓励社会资本开展创投业务,激发科技风投的‘倍增效应’。”李文茂说。

  金融服务化解“市场失灵”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点“铁”成“金”

  一般来说,初创期的科技企业“长成率”不足10%,因此尽管资金“饥渴”,也很难受到基金的“青睐”,这种现象被称作“市场失灵”。

  “政府背景的科技风险基金与其他市场化的基金不同,更要把目光关注到初创期的中小科技企业,勇于承担解决‘市场失灵’的社会责任。”李文茂说,事实上,这些初创企业中也有许多成长性非常好的项目,甚至是行业的“独角兽”,一次成功的投资能够抵消几十次失败的投资,完全可以实现科技风险基金的保值增值。

  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转化哈工大科技成果的企业。该项目利用自主研发的流道式污水源热泵技术,可将城市原生污水等非清洁介质作为低位热源为建筑物提供供暖和空调服务,既环保又为客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由于该项目启动资金需求巨大,企业无力自筹,一度面临倒闭的危机。

  哈尔滨创新投资公司经研判认为,该公司技术领先,成长空间巨大,而且作为本土企业,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大。2014年,果断向该项目投资800万元,投后估值7300万元,持股比例10.95%。

  投资前一年,“工大金涛”销售收入不足1000万元,净利润仅127万元,年纳税额100多万元。2016年底,企业销售收入超过9000万元,净利润超过1300万元,年纳税额达到1100万元。2016年,“工大金涛”完成B轮融资,投资额度9300万元,投后估值达到3.32亿元,增长了4.55倍,成为哈市颇具发展后劲的明星科技企业。

  哈尔滨市创新投资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来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特别是2013年市科技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年”以来,加大投资力度,专注支持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投资的科技企业整体运营情况向好,其中部分企业实现了大幅度发展,并且还有一批企业极具发展潜力,将有突破性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到2016年底,市科技风险基金两年前投资的初创期科技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由1.6亿元增长到2.9亿元,增长了近一倍;利润总额由137万元增长至2052万元,增长了近15倍;缴税总额由764万元增长至2354万元,增长了3倍以上。(记者 姜雪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