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理念南北联动谋求合作共赢

2017-12-18 08:44: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在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作出的组织东北地区与东部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的重大部署,扎实推动落实黑龙江与广东的对口合作,14日到16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在广州、深圳两地深度学习对接,了解城市建设、创新发展、企业经营等方面情况,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一路想,梳理优势,寻找互补。

  在粤期间,鸡西-肇庆、伊春-茂名、七台河-江门、鹤岗-汕头、绥化-湛江、大兴安岭-揭阳等6对城市“握手”,加上之前已结对的哈尔滨-深圳、齐齐哈尔-广州、黑河-珠海、双鸭山-佛山、大庆-惠州、牡丹江-东莞、佳木斯-中山等7对城市,全省十三个市地都找到对口合作“小伙伴”。记者采访了部分市(地)委书记,听他们谈学习收获、发展启示和下一步的实干举措。

  虚心学习更新观念,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把合作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

  “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对口合作的机会虚心学习,学习深圳市党委政府、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勇闯、勇试。”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说,进一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破除束缚哈尔滨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这一点比具体项目的合作更为重要,“从思想层面、体制机制深层次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他认为,对口合作不能停留在协议、停留在简单的交流层面,要来真的,动实的,把具体合作内容一项一项梳理出来,一项一项地干起来,哪怕是一年干成几件事,在党中央确定的三年对口合作时间内,也会一步步地积累,做成几件大事。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学习,王兆力的体会是哈尔滨要从创新驱动推动发展入手。“哈尔滨科技实力比较强,短板在转化,而深圳在转化的平台、转化的机制、转化的思路、转化的办法上,都比我们多,把双方优势结合起来。”此外,合作将着力促进哈尔滨对外开放——哈尔滨新区被国务院确定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下一步要在打造中蒙俄合作平台上寻找突破口,深圳市传统对外合作面向欧美、东南亚,对俄合作由于地理位置、文化差异等,也有很大潜力。

  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把思考的着力点也放在了“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他说,从思想和思路层面破题,才是抓住发展缓慢滞后、体制机制不活的“根”;二要通过创新驱动引领,运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在新增长领域培育中建立新的动力,干成新的事儿;三要把人才抓在手上,树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机制;四是政府要搭建好平台,激发市场主体充分交流。这四件事要齐头并进,通过增强市场意识、机遇意识、人才意识、拼搏意识,打破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张恩亮说,鹤岗市和汕头市结对合作,前期已深入交流,接下来汕头市还将在年内派出考察团到鹤岗,进行进一步的洽谈对接。

  同样,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感觉收获最大的是思想观念变化带来的冲击。他说,现在社会变化快、变化大,再用传统的思维模式来应对是跟不上的,必须有新视角新视野,来发现新的商机和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黑河要把绿色食品、旅游资源、康养资源、生态资源的供给优势发挥出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形成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黑河与珠海“手拉手”目前已有黑河特色商品体验馆这个合作项目16日开业,500多种商品与珠海市民面对面。另外,黑龙江特有冷水鱼进珠海、港澳,两市互为旅游目的地计划、开通直航、飞地园区计划、在珠海建立黑河旅游体验馆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我们把能做的事先干起来。”

  绥化市委书记曲敏说,深圳由小渔村跻身现代化大都市,是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人才战略、优化环境的成果,但最根本的是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永恒主题。解放思想体现在鼓励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勇立潮头,又强调“四个自信”、“四个自觉”;体现在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找到发展方向,也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体现在既要强化领导带头,坚持亲力亲为,又要强化广泛参与,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绥化和湛江将携手探索点对点、一对一、全覆盖、全方位合作模式。这次深圳之行与恒大签署了投资开发协议。下一步要认真把梳理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增强工作主动性,撸起袖子抓落实。

  创新驱动是激发活力“倍增器”,在动力转换中依靠创新奋起直追

  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在考察期间偶遇一个小老乡韩彬。韩彬表达尽快回乡创业的强烈愿望,徐建国说,要搭建起青年人创业的平台吸引他们回乡有事儿干。广东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等方面是非常领先的,所以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强劲活力,佳木斯在新技术方面有差距,这是未来对口合作空间。这次考察看了多家高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要靠创新驱动“无中生有”,带动促进传统农业、畜牧业提质升级。徐建国认为当前对口合作摆在日程的第一位是人才交流。明年1月份,佳木斯将派10个委办局的干部到中山市挂职半年,感受市场经济发达地区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人才交流是观念的碰撞,交流回来后梳理工作思路就会按市场规则办事。企业之间的合作要创造空间,把高科技引入和优势资源结合起来。

  七台河市委书记马志勇感触最深的是“活力”二字。他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领头羊排头兵,发展得益于创新这个法宝,体制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无处不在。七台河作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认识到自身差距和紧迫感,要在动力转换中依靠创新奋起直追。在与江门合作中,第一位是学习,学习创新的思维,学习不停顿的改革,学习政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服务,学习在市场活力激发平台搭建上,政府多作为、善作为,打造好营商环境。今年3月份,七台河到江门学习政府审批提速,现在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130天,压缩到32天。通过这件事我们认识到在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不但要学理念,更要学方法,锻造回来后能用得上的工作本领。此外,在优势领域抓合作方面,七台河矿产资源丰富,石墨、石墨烯应用领域需要和高新技术应用市场对接,绿色产品量小链短,要在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找突破;而江门是制造业之都,汇聚了人力、财力、信息流和技术,双方合作势必大有可为。

  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产品与市场,资源与资本市场多层次对接,让市场主体充分交流

  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告诉记者,广东黑龙江一南一北,地区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形成,发展的要素和条件相差比较大,也给我们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能够进一步提升,要把合作的具体方向落实,实现两地的互利共赢。大庆与惠州携手,下一步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紧锣密鼓,马上要细化旅游、粮食、人才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两地共同发展。广东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很强,在产业体系形成和构建上,要多借鉴广东一些经验,和企业多合作。我们要设立一个两个城市开发区的合作。大庆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要拿出一块“飞地”,用广东的人才、资金、管理、技术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用新体制机制、全新模式,在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在“飞地经济”发展、产业园区的体制机制创新上多做一些实质性的推动。惠州在炼油和化工能力与大庆在“油头化尾”有共同的思路,市场互补、技术合作可以深入展开。

  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说,我们和广东经济发展不在一个层面上,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次龙江组织学习考察十分必要,来广东学习考察,第一要学习先进理念,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干;第二要解决对科技、对技术创新重视不够的问题,广东发展经验看,产学研一体化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个问题,还是要培育市场主体,让企业家、企业唱主角,解决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发展的问题,要把企业群体培育起来,让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最后还要解决真抓实干的问题,要真落实,把落实抓到位,直到抓出成效。鸡西旅游产品和石墨烯新材料是优势,鸡西与肇庆对口合作,前期已经进行了充分对接,把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亮出来,下一步要进一步找准互学互鉴的切入点,找到双赢的对接点,使合作得以深入发展和可持续。

  差异化发展寻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伊春市委书记高环告诉记者,城市不同就要差异化发展。伊春城市定位在为这些先进地区大城市打造一个“后花园”,提供休闲、度假、旅游、科普甚至是研发基地。近几年,伊春致力于打造森林食品之都,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充分释放林区绿色生态生产力。我们大力度探索碳汇经济,随着森林保护力度的加大,每年伊春森林资源净增长1000万立方米,希望能给现代化大城市提供碳产品,在节能减排、生态占补平衡上有合作空间。打好差异牌,服务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发展,是伊春转型的另一视角。高环说,这次考察学习非常开眼界,科技发展之迅速令人刮目相看,科技水平之高、新产品之多,伊春也期待用“大智移云”来提高和引领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辐射现代化的“智慧之光”,提升城市品位,建智能城市,和东南沿海的城市群同步发展。

  “差异越大,互补潜力就越大。”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苏春雨认为,大兴安岭与广东沿海地区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比如大兴安岭拥有生产有机绿色食品最佳环境,生态环境是康养旅游最佳目的地等,这些都可以深度开发。要抓住这次对口合作的难得机遇,与广东揭阳市结合双方特点和优势,推进全方位多渠道交流。一是政府充分发挥联动引导作用,互派干部挂职学习,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为两地企业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二是着力推进产业互补发展,在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生物制药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企业交流投资,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形成共融互利发展局面;三是通过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使合作共赢实现可持续、能复制、结硕果。(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