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卖粮进入“指尖时代”

2017-12-13 14:51:28|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2月的龙江大地进入雪季,多数农民开始猫冬或趁着春节前外出打工。而在延寿县加信镇长富村、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等村屯,开网店的农民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接四面八方来的订单,装米发运……

  网上开店

  大米卖到日本澳大利亚

  12月9日一早,记者来到延寿县加信镇长富村长寿屯,不到中午,在阿里巴巴开网店的郭金就通过快递把一批大米发走了。记者在他的网店看到,订单不仅来自省内,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一般是半个月或者一个月集中发一次货。

  同村的孙振宇和两个儿子也在淘宝开网店卖米。当天,因电脑出了点故障,孙振宇的网店没开。闲下来的孙振宇一大早赶到大儿子家,帮忙在网上答复客户。孙振宇说,网上售粮并不慢,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200多斤大米,最多一天接到20多个单子。“看着自家大米运往全国各地,心里特别得劲儿。”孙振宇笑着说。

  在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农户江军军家更是一片忙碌。三四个人正忙着封装大米和酸菜,要发运的货箱子摞起来有两米高。走进正房,店主江军军在炕头边的电脑前给访客留言,不时有订单弹出来。江军军告诉记者,因为订单多,每隔两三天都有快递公司来取一次货。

  江军军说,他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床,有时要熬到半夜11点多才睡,一天盯着电脑10多个小时。“大多数客户都是南方的,由于订单较多,我偶尔忙不过来,就叫几个亲戚帮忙,有时从早上七八点钟装米、封袋,一直得忙到下午两三点钟。”

  腰包鼓起

  一袋袋大米摞起知名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各区县网上售粮的农民还有很多。农民成为网店店主,利用网店售粮,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售粮方式。这一变化,不仅使农民大开眼界,也使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开了两年网店的孙振宇,对网店带来的便捷和效益颇有感触:“没想到,一台电脑,轻点鼠标,就能把自家产的粮食卖到全国各地,还能漂洋过海。不仅粮卖得快,卖粮的钱回来得也快。”眼下,孙振宇和他的合作社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的大米和杂粮都在4万公斤左右,一年下来,收入不菲。逢年过节,销售量还会增大。

  江军军告诉记者,开网店虽然好于传统的售米方式,但必须提供质量好的米和服务。“可不敢缺斤短两,信誉是靠一袋袋米建立起来的。”

  江军军说,在开网店时发现不少南方人不仅愿意吃冰城大米,也愿意吃大豆、红小豆等杂粮。根据这一趋势,他明年准备多种些杂粮,和大米捆绑着销售,效益应该不错。

  记者从尚志市农委、延寿县电商孵化园了解到,为了培养农民竞争意识,两个县市都定期组织青年农民开展电商方面的培训,指导农民们种好水稻和经营好网店。(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