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瑞纪念画展”把一段历史挂在墙上

2017-12-11 14:03: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本网原创】“李宝瑞纪念画展”把一段历史挂在墙上
李宝瑞纪念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2月10日上午10:00时,“李宝瑞纪念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画展展出李宝瑞先生六十余件艺术精品,包括国画、油画、速写、素描、水彩、水粉、玉雕等艺术门类,全面展示了他一生的创作历程。展览同时展出老一代画坛巨擘与李宝瑞的部分通信,包括潘天寿、华君武、黄永玉等老先生的信札,时间横跨几十年,从另一个重要的侧面展现了艺术家艺术之路的延伸轨迹,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此次展览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人民美术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承办。

原创【本网原创】“李宝瑞纪念画展”把一段历史挂在墙上
李宝瑞纪念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吕丹丹 摄

  开幕式邀请了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傅道彬,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赵贵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党委副书记郑艺,中华文化促进会爱新觉罗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启涛等300余位嘉宾,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六三先生先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主持,傅道彬主席、康守永社长、尚辉社长对李宝瑞先生的艺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李宝瑞先生的女儿李趁春女士代表艺术家致答谢词。

  画展由国画大师黄永玉先生亲笔题词、作序,中国美术家协会发来贺信。

原创【本网原创】“李宝瑞纪念画展”把一段历史挂在墙上
李宝瑞纪念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吕丹丹 摄

  来宾饶有兴味地观看了展览,反响强烈。在艺术语言方面,他尝试糅合传统绘画的意境和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既保留传统中国画的气韵生动,又增加中国画的线条和色彩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在艺术理论上,他尝试用理性精神与现代哲学来取代传统艺术的感性观念。在视觉效果上,他尝试用繁复而有序的满构图来替代传统艺术的虚空与留白的旧文人旨趣,营造气势磅礴、足以远观的画面,增加传统绘画的视觉冲击力。在文化象征与艺术气息上,他尝试把孱弱、阴郁的传统文人画气质抽离出来,再用激昂飞扬的当代精神取而代之。一件传承与创新并举,东方审美与现代主义糅合的作品,一件切中时代脉搏又融合艺术家精神的作品,那就好比把一段历史挂在墙上——李宝瑞的作品正是如此。

  画展将持续到12月20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