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激活”城市党建“细胞”

2017-12-07 08:54: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大量人口涌入让城市管理面临新挑战。黑龙江省努力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在联创共管、服务扩容和“智慧+”等方面不断探索,解难题促发展,“激活”城市党建“细胞”。

  跳出“老框框”拧成“一股绳”

  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有中省直大中企业70余家,是大庆油田等油化企业总部所在地。近年来,让胡路区与企业建立起融入型党组织,78名企业干部兼任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或委员,社区干部到企业,两家人变“一家亲”。

  让胡路区委书记李惠珉说,党建平台撬动下,社区、企业梳理出双方五大类32项资源清单共享使用。几年间群众参与率从37%增至78%,党群互动有了场所,居民需求得到了保障。

  近年来,城市新型组织增多,旧的“居委会党建”很难涵盖党建新内容。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统筹街道、行业、驻区单位党组织力量,创新条块联动、党建联席制度等方式,最大化整合了各类资源,全省区域化党建格局逐步形成。

  一些新经济业态催生了商务楼宇、商圈等新形式。“有的商家存在党组织可有可无的错误想法。”哈尔滨中央大街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朱立杰说,通过主动帮企业解难题,使企业认识到党组织的作用,如今他们的党建工作已覆盖了中央大街1376家企业、3万多人。

  部分地市利用组织优势引入社会资源,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街道、社区党建引领下,哈尔滨市目前有3260多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部分组织无偿或优惠提供各类服务。

  “双网融合”服务民生

  在哈尔滨市宣信社区,空巢老人家都安装了助老服务器“平安猫”。独居老人赵春英饭后习惯性推下“平安猫”,社区书记的电脑上随即出现“报平安”的提示。如果按下呼叫键,订餐或急用药品等很快能送到家。

  哈尔滨市把社区划分为28499个网格,在“网格书记+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的模式下,运用大数据摸清社区群众的现实需求和长远期盼,累计服务群众数十万人次。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介绍,互联网加速向经济社会领域渗透,全省互联网普及率达44.5%,新时期党的工作也要做到网上。各地探索出了“互联网+”、“智慧党建”等多种模式,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统一起来。

  齐齐哈尔市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城市党建系统,把党员教育与服务群众的实践结合。3.1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74个,服务群众13.4万人次。

  齐齐哈尔市还在社区网格治理基础上引入互联网。有问题用电脑、手机APP上报社区党组织,对棘手情况召开联席会,区政府、社区大屏幕同步显示办理进度。对超时限的“亮红灯”,列为纪委督办事件。

  精准施策为基层党建“助力”

  徐颖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江畔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在基层工作超过19年。她每月收入发到手2500元左右,但承担的工作任务“最多时有100多项”。

  针对社区事务“行政化”、收入“边缘化”、工作者发展空间不广等现实问题,黑龙江省近日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加速“靶向”施策。

  黑龙江省提出,加大落实街道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的督查力度,引导街道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赋予相应职责职权,驻区单位评先评优、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项目要听取街道意见。

  目前,部分地区已开展积极尝试。鸡西市滴道区从“加减法”入手,明确街道主要履行统筹党的建设、公共服务等6项职能,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及相应考核指标。

  黑龙江省明确提出,按当地最低工资2.5倍左右标准设定社区工作者补贴,按规定落实好社区工作者享有的社会保险等各项福利待遇,集中解决薪酬待遇偏低问题。

  为打破社区工作者晋升的“天花板”,黑龙江省还将进一步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招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连续任职满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将有机会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者 孙英威 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