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老林“踏雪巡线”保光明

2017-12-06 13:25: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1月末的一天,一场大雪来的特别凶猛,下了整整一天,足有20厘米厚。第二天早上,天刚蒙蒙亮,黑龙江黑河供电公司的巡线队伍已集合完毕,输电运检室保线二班的6名巡线员踏上了220kV呼黑线的巡线之路。

  初冬的边陲,零下20几度的气温,漫山遍野,白雪皑皑,高高的铁塔架着银色导线耸立在高山峻岭之间。为保证安全供电,巡线工“踏雪寻线”,查找着影响安全稳定供电的“蛛丝马迹”。

  这是一次接力巡线,6个人分成3个组,每组巡视约4公里线路。“所有人员巡视时不得超近路而脱离线路,必须认真检查杆塔基础,螺丝是否松动;必须‘火眼金睛’,认真查看力瓶有无损伤;必须认真仔细看线路是否覆冰;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必须注意安全……”在即将奔赴各自所巡视的线路之前,班长张福泰严肃认真地布置了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

  他们浩浩荡荡地出发了。离工作地点将近4公里,由于路面覆盖上了厚厚的积雪,车辆无法前行,大家只好徒步前行,各自背着事先准备好的砍刀、绳子、安全帽、望远镜、绝缘手套、水壶等工器具,跌跌撞撞、步履维艰地继续行走。到达工作地点后,他们马不停蹄,开始工作,认真检查杆塔、横担是否移位,拉线是否松动,绝缘子是否损坏,线上是否覆冰……

  班长张福泰的小组从220kV呼黑线的始端开始巡视。“我们像对孩子一样精心维护着这些线路。除了今天巡视的这条线路,我们每月都要重点巡视坐落在黑龙江畔的跨江塔、跨江线路,冬季还要到江心巡视,防止出现导线断股、间隔棒松动等故障出现。每当我们巡视到江心,中俄两国的边防部队官兵都会在2分钟内骑着雪地摩托赶到,看着我们巡视完线路离开以后他们才撤离。”张福泰手中拿着望远镜,一边巡视着空中的线路,一边对记者说。

  张鑫,一名退伍军人,曾在部队执行任务时,把腿弄伤,留下了伤患。每到冬季巡线时,他的腿就会隐隐作痛。但他从没下过“火线”,每次巡线都要徒步10多公里。他说:“这是责任,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这条线路的途中,有一条3米多深、5米多宽的沟壑,“冬天的时候,这道沟里面全是雪、夏天全是水,每次过这道沟我们都心惊胆战,为防止掉在里面经常就要滚着过去。最困难的是夏天,如果雨水大,只能绕道,要绕出去一公里。”班长张福泰一边紧握望远镜,一边搀扶着张鑫越过了这道沟。

  将近傍晚时分,一天的巡线工作即将结束。记者和他们一起回到相约的聚集点,大家被冻得脸通红、手脚不听使唤……每年一进入冰雪季节,巡线员们便会加强对重要电力线路的巡视力度,特别是在大雪过后,每日都要开展特巡工作。

  年复一年,深山巡线员用自己的担当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光明和幸福。(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