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湖渔业打造杜蒙“鱼文化”

2017-12-06 17:1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06163115

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岩):12月6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大庆市连环湖,采访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杜汝君向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介绍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由18个湖泡相连,总面积55608公顷,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之一。连环湖水质优良,PH值在7.9—9.0之间,呈标准的有益人体健康的弱碱性,湖内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为淡水鱼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来孕育了大量优质天然野生鱼。2006年湖内的鱼类产品通过黑龙江省有机食品认证,2010年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2010年8月“连环湖”注册商标被认定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0年11月连环湖鳙鱼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

  打造品牌 壮大连环湖渔业产业链

  好鱼得卖好价。为了在全国渔业竞争中凸显特色,创造最大价值,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注册了55项“连环湖”品牌的商标,获农业部批准的有连环湖地理标志的鱼就达3种。2016年8月,杜尔伯特县被授予“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称号,而连环湖渔业作为全县大银鱼的养殖、销售重点单位,生产的大银鱼出口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同时,连环湖渔业生产的鳌花、大闸蟹、鳙鱼等也因优良品质而大受市场欢迎。

  建立“连环湖野生鱼”直销店,也是连环湖渔业打造连环湖品牌并构建其销售网络的重要举措。老百姓进入展销一体的直销店,不但能看到和选购各种野生鱼,还能详细了解鱼类知识,感受鱼文化,从而对连环湖品牌有更深的认同。目前,“连环湖野生鱼”直销店已经在哈尔滨、大庆和杜尔伯特县城开设了10家。同时,连环湖渔业每年举办美食节、冬捕节、烹饪大赛等系列活动,汇聚养殖专家、食品专家关注水产品之外,着力挖掘打造具有杜蒙县的“鱼文化”。

  孵化育种——延伸产业链“前端”

  连环湖渔业正在推进生态渔业暨名特优特苗种基地的建设,占地600亩,提高繁育技术。目前,正在试养引进的大鳞鲃鱼等俄罗斯、伊朗优质鱼种,每年育种1亿尾,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育种基地。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产业,不仅可以为杜尔伯特县的养殖户提供优质的鱼苗,还可以将高质量种苗销售到黑龙江省以外。同时,经过两年的试验,连环湖渔业研发的高寒地区双七双峰式越冬池已投入运行,填补了活鱼储存科研成果的空白,实现了活鱼的四季即时捕捞,卖多少就捞多少,保证了连环湖野生鱼的最大价值。

  加工、旅游、餐饮——规划产业链“后端”

  连环湖渔业将建立自己的加工基地,把鱼进行分割加工、冷链运输,将水产品销售到大庆、哈尔滨等周边地区的宾馆酒店;成立蟹粉厂,生产优质饲料。依托连环湖的自然资源,打造连环湖渔业旅游产业,将旅游、餐饮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鱼文化结合,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的水产资源、悠远的产业传承,赋予了连环湖渔业独有的“先天基因”;优良的生态环境、高端的发展定位、创新性的科学实践,延伸壮大了连环湖渔业发展的产业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