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凌云铸辉煌

2017-11-29 11:1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他是改革开放下的弄潮儿,促进龙江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他是有胆识的一代国际贸易淘金者,不忘初心回到故乡反哺家乡经济;他是中美两国地方政府民间外交的龙江奠基人,开启中美民间外交的破冰之旅;他是将个人梦想紧系国家梦想的圆梦者,孕育中国式的养老梦并正付诸于实践中;他是情系社会民生的慈善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回馈家乡救助事业……他就是有梦想、肯勤勉、敢践行的一代龙江企业家代表人物——王作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128152515

  王作韬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吕岩 摄

  王作韬,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1987年去美国加州柔斯密语言学院读书;1988年在洛杉矶投资创办了美国国际贸易公司,此后多年一直从事中美、中欧间的贸易往来,为中国引进了多项填补空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回国投资,先后创办了哈尔滨史丹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史丹特畜牧实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昌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昌运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昌运能源有限公司、哈尔滨春晖老年公寓等多家企业。

  王作韬现为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分会会长;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顾问;黑龙江省地温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导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128152522

  王作韬参加黑龙江省政治协商会议 吕岩 摄

  爱上发明的企业家

  每当冬季来临,雾霾就会接踵而至,侵蚀着我们的生活环境,损害着我们的健康,已成为一种公害。多年来从事大量公益事业的王作韬,因为雾霾焦虑忧心,国内国外的奔波,潜心致志的钻研,寻找解决雾霾的办法。雾霾的形成主要是燃烧煤炭排放有害烟雾和粉尘造成的,尤其是严寒地区每当冬季开始采暖,雾霾就会漫天弥漫,要想解决雾霾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好供暖的能源问题,找到一种可以取代煤炭为严寒的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的清洁能源。

  在北方严寒地区用于冬季供暖的清洁能源,除电和燃气外,主要有水源、土壤源、空气源。但是这三种清洁能源在其独自应用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难以破解的局限性。

  如水源,用地下水提热供暖,回灌困难,容易造成地下地质结构的改变和地面上的污染;而地表水即使没有冻结,温度也极低;地上污水,水源不稳定,且难以规模化供暖。

  土壤源中的热很丰富,可再生,但是大规模的提取存在着提取速度和再生速度是否一致的问题,如果不能一致,提取的速度超过再生的速度就会使地下的温度场出现失衡,造成冷堆积,严重的化,提热的区域就会形成冻结,热井将会变成冷井无热可取。

  空气中的热也很丰富,大气环境中无处不有。但是提取空气中的热能有一个能效比的问题,温度越低能效越差,如果没有优越的能效比,我们来提取热就没有意义了。

  如何破解这些局限性,让这些宝贵的清洁能源在严寒的冬季可以大规模的持续供暖?王作韬先生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研制出了“复合热源多功能热泵机组”、“冰水源组合热泵机组”、“多机组组合式供暖系统”、“能源储存技术”、“风源热泵机组”等一系列清洁能源开发应用技术和设备,利用各种热源在不同温度环境、不同地域环境开采应用上的技术优势,多热源的组合开采应用,形成热源的采储互补,以达到规模化的持续供热。

  如冰水源组合热泵机组,就是冰源热泵技术和水源热泵技术的组合应用,利其在低温冷水中提取热能的技术优势,我们可以在严寒的冬季从松花江中大规模的提取热能,解决沿江城市供暖的问题。我们知道水的比热容为4.2kj/kg.K,既每立方米水的温度变化一度就等于1.17kw能量的释放或吸收。冬季的松花江,虽然江面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但冰层下的水仍然流淌,水流量220多立方米/秒,流水的温度在0℃至4℃之间,如果每天能从松花江流水十分之一的流量中提取2°C至3°C温差的热量,就可以给全哈尔滨市2.59亿平方米的房屋供暖。冰水源组合热泵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是严寒地区清洁能源供暖领域的一次革命。

  为清洁能源应用技术能够更快更广泛的推广应用,让人们不再受雾霾的摧残,王作韬先生投资数亿元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严寒地区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把其研发的清洁能源应用技术在这里展示应用。这些技术不仅仅冬季供暖,还可以夏季供冷,还可以为工业生产、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提供热源和冷源。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已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悄悄兴起,这些清洁能源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还是我国经济发展中能源不足的有效补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128153709

  王作韬到工地指导工作 吕岩 摄

  龙江民间外交的开拓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外交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留学回国创业人员是龙江经济建设的宝贵资源,是推进龙江经济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和骨干力量。他们的留学经历使他们拥有了跨越国别的文化认知和开阔的全球视野,又有着无法割舍的中国情怀。他们负笈归来,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之梦的伟大实践,融入龙江经济发展的洪流,做出了并继续创建着令人瞩目的贡献。

  王作韬就是这样一位留学归国人员,为龙江地区的民间外交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是龙江地区中美民间外交的奠基人,为黑龙江省人大与美国加州议会建立友好往来关系铺平了道路,被外国人称为中美友好往来的民间大使。自2007以来,王作韬先后为龙江的民间外交活动奠基,无数次作为民间外交友好往来活动的联结者和筹划者,不惜搭耗个人资本往返于中美地方政府之间,做好两国互联的接洽人。

  2007年应黑龙江省人大、政协会议的做好民间外交的工作精神要求,黑龙江省民间外交工作迎来了一次破冰之旅。这次旅程打开了美国加州与中国黑龙江友好互通往来的亲善之门,而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中美民间外交破冰之旅正是有赖于当初留美归国人员王作韬先生。王作韬通过自己留美经历的私人资源,先后与加州众议员,众议院民主党党鞭马世云女士和加州参议员,参议院民主党主席汤姆·拖拉克森先生取得联系并两次往返于中美之间做工作,最终促成了美国加州与黑龙江建立友好往来外交关系。省人大代表团也受到加州参、众两院的热情接待,两地领导人热情探讨并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丰硕圆满的交流结果,在当时的民间外交领域可谓轰动一时。顿时引来多家国际媒体竞相报道。

  2008年,王作韬继续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在中美两国之间往返联络。促成了美国加州参众两院议员来访中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华旅程,就两地建立友好交往关系事宜进一步沟通、商榷,拓宽了交往渠道。旨在透过更进一步的交流,使加州更加了解黑龙江、乃至中国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制建设情况。此次的加州参众两院访华团就包括了当初王作韬先生先期联络的诸位加州参众两会议员,进展非常顺利,达到了预计的交流效果,更进一步加深中美民间往来的友谊。

  2011年,身为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商会常务副会长的王作韬携商会成员再次访美。此次访问是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大对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工作,探索建立海内外留学人员组织合作机制,发挥海内外各类留学人员组织、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开创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工作新格局的指导精神下进行的。

  代表团在美国洛杉矶访问了美中工商联合会、国际华人科技企业协会、美中文化交流促进会,并拜访了我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卞立新和侨务领事夏卫华。在美国旧金山访问了美国华人工程师协会、美国硅谷信息产业联盟;参观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潘忠礼重点实验室和张瑞红生物法处理垃圾中试基地;拜会了加州众议会,受加州众议会马世云副议长委托,副议长特别助理谢汉平先生接待了代表团并进行了座谈;在纽约分别与东北同乡会、中国旅美金融协会、中国旅美专家联合会、瑞德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华盛顿参观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访问了美国华裔医学科学家协会,与黑龙江籍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单位工作的学人进行了座谈。

  此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结交新朋友寻找新机遇的目的。签署了合作协议四份,意向性引进人才两位,意向性引进一批国际合作项目与产品。建立了与留美国留学人员组织联系的有效渠道,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团体机构的联络作用,加强与海外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系,为他们回国创业牵线搭桥起到了引导作用。

  2014年,王作韬带领欧美同学商会开启了对马达加斯加的访问征程。应马达加斯加华人商会的邀请,王作韬先生一行三人代表团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考察。访马期间王作韬先生受到马国工业部部长的热情接待。王作韬对马达加斯加的农牧业进行了考察,马达加斯加自然资源丰富,草原面积大,农业畜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马国奶牛、肉牛的品种需要改良,兽医防疫也相对落后。王作韬有意向在马建立肉类屠宰加工、冷冻储存、奶牛乳粉加工项目,将绿色食品带回中国。部长表示,马国是一个资源丰富、经济滞后的国家,刚刚组建的新一届政府非常重视经济的发展。欢迎中国的企业家能来马国投资,参加马国的经济建设,对来马投资的中国企业将会给予最优惠的待遇,并希望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商会能成为中国企业家来马投资的桥梁,支持马国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双方就造纸、制糖及屠宰加工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中国式养老梦的孕育者

  丰富而有卓见的海外经历使王作韬正在孕育一个中国式的社会养老梦。王作韬曾说:“纯真的童年、狂野的少年、潇洒的中年、神仙的老年,人生的四个乐章本该各有精彩。”也许是王作韬年岁已过不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推己及人似乎让他对中国老人的养老现状和未来产生了担忧。中国早在1999年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不仅关乎每个家庭的老人安度晚年的质量和状况,也关系到国家社会结构和国家前程命脉。他想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做点什么。于是决定把他曾孕育的中国式养老梦付诸于实践。

  应承着国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大势和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王作韬积极投身于养老事业的规划中。社区居家养老成为当前时代所提倡的一种创新性养老模式。本着为国家、为子孙后代分忧解难,王作韬努力朝着推广这一新模式的方向迈进。他大胆尝试构建一所创新性、综合性、前瞻性的老年养护社区。这就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哈尔滨春晖养老城。规划总占地面积126公顷,建筑面积47万余平方米。预计可接纳一万二千多老年人入住和收养救助200名孤儿。这是国家的福音,更是龙江人的期盼。王作韬准备将他的先进养老养护理念和先进科技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他所畅想的“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终”的美丽养老梦,让步入夕阳的一代中国老人不再孤独,活的更有尊严和美满享乐。

  纵观王作韬所办的企业,他似乎总是走在科技的前沿,将先进的科技和理念融于企业,开创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先河,引领一批又一批产业发展的时代步伐。由于王作韬多年对养老事业的持续关注,走访多个国家调研学习,积累诸多经验。他要将这些经验运用到他的养老事业中,突出科技创新在先进养老模式中的应用,探索养老产业发展下的养老新产品,丰富产业发展并开拓养老产品市场。王作韬致力探索以科技为基础的新型养老模式,这种模式将企业、社区、家庭联系在一起,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以家庭为载体,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信息化网络服务为平台,在整合社区资源的基础上,使得养老实现高效化、便捷化、全面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尊重了我国在家养老的传统习惯,同时缓解了我国目前421家庭结构的养老压力,还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一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这种模式虽然没有普遍展开,但是通过像有王作韬这样更多的人在推广,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会成为今后科技养老的一种趋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128152531_副本

  龙江企业家代表人物王作韬 吕岩 摄

  扶危助困彰显赤子情怀

  纵观王作韬先生的创业历程,你会发现王作韬做的每一份事业都关乎国计民生。从最初创办亚麻企业,到畜牧业养猪,到生物技术产业,再到如今正置身其中的养老产业。每一份事业似乎都有着一个企业单纯盈利以外的目的,那就是事关民生,带动经济,帮助更多人致富。

  从王作韬最初投入商海大潮办亚麻企业来看,亚麻是黑龙江省特有的农业经济作物,而当时种植亚麻价格低,农民无利可图。王作韬独具慧眼地在黑龙江省亚麻产地先后开办亚麻加工出口连锁业,就地种植,就地加工,就地出口,远销国外,提升了亚麻的价值,发挥我省亚麻经济作物优势,带动了黑龙江省局部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使成千上万的农民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也开创我省民营企业经营农业经济作物出口创汇的先河。做畜牧产业,凭借他的海外见识,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饲养经验,改变我国畜牧业的落后面貌,带动龙江农民致富。做生物技术产业,多年来与第二军医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良种繁育中心等多家科研单位,并与美国畜牧科研单位和畜牧企业长期合作,通过引进吸收、联合开发、领先掌握先进技术并转化为生产力的优势。在一九八八年开始研究牛胚胎移植技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完成了“牛卵泡母细胞体外受精及体外受精胚胎冷冻保存的研究”及“应用胚胎生物工程技术快速繁育纯种牛”等影响畜牧业生产力课题研究,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在国内率先采用活体采卵——卵母细胞体外受精——体外培养——胚胎性别鉴定——快速胚胎冷冻——胚胎移植,获得高产奶牛后代的技术路线广泛推广应用,对发展龙江畜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个又一个的产业项目,带动更多人致富,也为促进社会就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如今的养老产业,追求的不单单只是帮助人致富,而是出于慈善和造福民生的角度,关怀、慰藉更多的老年人,让他们看到中国养老的希望所在。

  做商会,努力开拓经济保生态。王作韬所在的黑龙江省欧美同学商会,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贡献着一份力量。去年通过商会对海伦市海西项目集中区,海伦轻工业产业园、海伦市纺织服装产业园的实地考察,结合海伦市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分析了海伦市当前的发展趋势,对海伦市如何开拓市场及更好地招商引资进行了具体规划。商会领导初步拟定组织企业家在海伦市投资建设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可以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将推动海伦市的经济发展。在商会与海伦市政府的合作过程中,商会常务副会长王作韬先生力保生态环境,不惜在海伦市东风镇保卫村投入50余万元建造园林,为的是保护山上的林木生态,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和居住环境。这一举动受到海伦市委市政府、东风镇政府及百姓的恳切好评。

  做慈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普通的善举不同,王作韬会以他独有的方式帮助困苦的人们。98洪水、非典时期、汶川地震、希望工程,还有平常的公益活动都有王作韬慈善捐助的身影。98年抗洪救灾之际,他先后两次为灾区捐款捐物。第一次得知哈尔滨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水,当时的他正在加拿大,当即往回拨打电话,叮嘱公司尽快以个人名义为灾区捐赠8万元人民币和11头生猪。就这样,在他的催促下,公司一班人驱车前往双城灾区,为灾区送上一份深情厚谊。同年9月,正当遭受洪水侵袭的宾县偏僻山乡摆渡乡重建家园的时候,王作韬身为当时史丹特畜牧综合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行程200多公里来到这个乡,为灾民捐献价值10万元的100头良种小母猪。紧靠松花江摆渡乡全乡2.3万亩农田遭受洪涝灾害被淹,210户农民房屋倒塌。灾民在重建家园中苦于缺少致富门路。王作韬说:“重建家园不能光靠给钱,更主要的是帮助灾民寻找一条致富门路,现在我给灾区送的100头种猪是丹麦的“长白”与美国的“约克”杂交的二元母猪,瘦肉率达70%。”这些种猪明年至少能生产出2500头商品猪,产值达200万元。灾区养猪也是致富的好办法。就这样,他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履行着他的爱心。

  王作韬就是这样一个人,兢兢业业,勤勉耕耘。肯付出,有智慧。心中有梦,更有一片赤子之情,报国情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