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马哈”引来国际顶尖专家

2017-11-28 09:29: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自10月20日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干流水域20天秋季禁渔期全线结束,截至目前一个多月的时间,两江交汇地抚远进入捕捞大马哈鱼的旺季。在这一个月,抚远当地打渔好手能挣上8000元钱左右。渔民的稳定收入有赖于近年来人工干预保证大马哈鱼洄游路途的通畅工作。为此,很多人、很多机构和部门正在做着越来越多的努力。

  10月15日开始,受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和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抚远市大马哈鱼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邀请,来自加拿大的太平洋三文鱼基金会(PSF)的两位首席专家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物种项目官员来到黑龙江,同来自中国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水产所、中国环境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温哥华岛大学的专家学者一起,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中国大马哈鱼生态环境考察”活动。

  10月15日,加拿大专家直抵东宁,听取了绥芬河水域资源情况介绍后,到当地放流站进行参观,和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第二天,考察组成员们前往新立-转角楼段水域的大马哈鱼产卵场进行了考察,之后查看了瑚布图河大马哈鱼产卵场情况,对产卵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修复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结束后,考察组成员同当地政府共同举行座谈,向当地政府汇报考察成果及修复计划,讨论民间保护地建设方案。考察组专家说,绥芬河水域是大马哈鱼、滩头鱼等多种名贵鱼类的重要栖息地、产卵场,此次考察为提升绥河水域大马哈鱼种群数量,营造更健康的鱼类繁殖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数据和实际可操作性的建议。

  据了解,东宁大马哈鱼苗放流活动已经连续开展29年。29年来,东宁已累计向绥芬河水系流放大马哈鱼苗1000多万尾,滩头鱼苗1亿多尾,大马哈鱼、滩头鱼的种群数量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对大马哈鱼的人工增殖,不仅对绥芬河水域珍稀鱼类实施了有效保护,为我国争取到了公海捕捞鲑鱼的“入场券”,而且带动了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市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22日~10月25日,专家组成员来到抚远市,对大马哈鱼资源进行综合考察。在抚远市政府的邀请下,考察组重点察看了新的放流站选址,专家对选址条件提出建议。随后考察了黑瞎子岛和浓江河。

  来自加拿大的太平洋三文鱼基金会(PSF)的专家Mel Sheng说:“在加拿大我们放大马哈鱼是在河口地区,所以鱼很小的时候就让它们回到大海了,很少像中国这样会有这么长的洄游距离。在全世界来讲,都没有哪一个地区像这里的大马哈鱼洄游这么远的距离,所以如果我们在抚远做出了关于放流时间的研究,这将是世界第一例,也是非常独特、非常有意义的。”

  据了解,有着“金色鱼滩”美称的抚远市,今年5月26日召开了“保护洄游鱼、让洄游鱼回家”专题研讨会,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及抚远市水产相关部门和渔民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水生生物学专家针对黑龙江鱼类面临资源危机、水域贫瘠、多鱼种濒危的现状,向与会者讲解了黑龙江水域鱼类资源和洄游鱼现状、洄游鱼基础知识以及如何增殖与保护鱼类资源、渔业相关政策等。今年6月,抚远市举行了2017年大马哈鱼放流活动,100万尾大马哈鱼经过数月的人工繁育饲养后被投放到黑龙江中,至此,抚远市已经连续28年向黑龙江流域进行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各种规格大马哈鱼苗3200多万尾。

  抚远市委书记周宏说,抚远作为全国大马哈鱼的主产区,十分重视大马哈鱼的保护工作,连续多年通过封江育鱼、人工增殖放流等措施保护大马哈鱼的种群数量,未来计划在“减少捕捞船只、引导渔民转产、加大增殖放流力度”等方面大做文章,着力开展大马哈鱼的保护工作。保护大马哈鱼就是保护抚远的生态,就是保护大自然。希望通过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合作,共同在保护大马哈鱼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10月26日~10月30日,考察组进入呼玛县进行河流资源综合考察活动。呼玛县城和俄罗斯隔江相望,这里的河流污染很少,在过去有极大数量的大马哈鱼经此洄游,但目前此地没有鱼类洄游的迹象。专家们根据往年卫星图片上明显的沙丘痕迹,认为这有可能是大马哈鱼产卵所形成,他们建议当地政府水产部门对河流的这些部分进行彻底的调查。

  呼玛考察结束后,来自加拿大的Mel Sheng和Mat t Foy两位专家一致说,此地非常适合大马哈鱼产卵,是目前他们所看到的中国境内最好的大马哈鱼产卵场地和生长自然环境,这里的地下水不存在氧气极低的情况,且卵石基质的尺寸非常合适。

  为期半个月的考察,考察组专家针对大马哈鱼在黑龙江省内的天然产卵场、人工增殖放流现状的调研结论,对帮助我省改进和完善大马哈鱼保护总体规划、大马哈鱼养殖技术和鱼类保护专业技术交流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记者 张长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