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驻村工作队+企业”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22 13:53:5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董健雄

  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新富乡新村村举行的“脱贫致富,爱心捐助”仪式上,全村32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由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捐助的1000元爱心款,这是鹤岗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协调该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该村水稻,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后,再次出手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实质动作。该村贫困农民高兴地说:“有市公安局和爱心企业的共同帮助,俺们脱贫真的有希望了。”

  新村村共有226户农民,其中32户为贫困户,村民大多以种植水稻为主要生活来源。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农作物种植单一,村民和村集体没有其他副业,导致全村整体收入偏低,至今未脱贫。

  按照鹤岗市委的统一要求,市公安局于今年5月份向新村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帮村里查找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思路,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驻村后,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扶贫扶志同时进行、输血造血始终不停”的扶贫计划,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听说农民卖粮难后,积极协调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与新村村签订了水稻收购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2分钱的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水稻,解决了村民卖粮难的后顾之忧。

  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位于东山区哈萝公路二公里处,是鹤岗市一家大型稻米加工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按照“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让每一粒粮食更有价值”的发展理念,全力开拓全国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捐助仪式上,公司总经理杨利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扶贫工作,以不同的方式为新村村贫困群众进行捐助,为新村村早日脱贫做贡献。拿到捐助款的贫困村民郑义激动地说:“感谢市公安局为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工作队,感谢稻宝宝米业为我们捐助,让我们提前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洪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捐助还仅仅是一种“输血”方式,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做功课:一是在谋划产业上下功夫,发展“订单水稻”,把全村水稻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在做群众工作上下功夫,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在基础设施改造上下功夫,早日让新村村旧貌换新颜。四是在精准调整上下功夫,对贫困群众“底数清、情况明”,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扶贫。五是在加强村级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在坚持“三会一课”、管理好流动党员的同时,努力开拓适合本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确保该村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中带领村民早日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