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主持召开全省秋粮购销工作专题会议

2017-11-21 08:45: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0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黑龙江省秋粮收购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引导具备条件的合作社和农民逐步降低原粮销售比例,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形成大品牌,增加经济活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陆昊强调,全省农业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结合龙江农业工作实际,用具体、生动的实践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陆昊强调,当前已经进入秋粮购销全面展开的集中期和关键期,我们要站在提高龙江整体市场化程度、激励千万农民进入市场、发挥多年积累的农业优势大幅增加龙江经济活动的战略高度看待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后的粮食销售问题。要清醒看到已经实行的大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水稻收购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对龙江农业发展是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在于广大农民整体进入市场,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在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上增加经济活动、增加农民收入,粮食收购价格回归市场、不再大幅高于国内国际粮价有力促进了我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快速发展;挑战在于我省大部分农民长期以来把原粮卖给国家,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进入市场后可能出现局部地区、部分农民的卖粮挑战和持续增收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面对国际国内粮食市场激烈竞争,将是对我们龙江各级政府与广大农民联合起来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考验。

  陆昊指出,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单产、品质和种类均好于上年,目前粮食销售总体平稳运行。这是2014年以来我们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大力度、大范围推进农民面向市场创新创业、推动农产品营销,特别是应对去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打了一场硬仗的结果。但目前粮食销售仍存在政府和广大农民充分进入市场的意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大豆价格预期不稳定、销售存在压力,大米销售市场化比例低、价值链没有充分实现,电商等新商业模式虽有良好势头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农产品展销活动与形成品牌、形成线上线下稳定营销渠道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下一步一要发挥农口生产优势,进一步指导农户科学储粮;二要面向全国引导多元主体入市,特别要充分发挥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后今年新形成的100亿斤玉米加工能力的作用;三要突出加强大米、大豆销售,批发、零售、大宗卖企业、小包装卖市场、网上营销与实体渠道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要在全国主销区系统布局,举办展销会与建立线上线下渠道、品牌整体推动紧密结合;四是收储资金支持要注重普遍性;五要加强运输协调;六是各级农业部门和县政府要进一步进行思想发动和典型引导,靠提升农民市场意识和正确营销路径促进卖粮、促进农民增收;农垦、森工要发挥组织化优势,通过内部股权重组形成并扩大品牌影响力;市县农业部门要推广“寒地黑土”模式,通过股权重组、特许、合约等方式在当地形成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市县两级商务部门要履行责任,加快电商等新商业模式推动。要引导已经具备加工能力的种粮大户和已经用大宗方式售粮的合作社逐步降低卖原粮比例。

  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副省长吕维峰,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