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绿”誉满江南

2017-11-21 08:46: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初冬羊城,依旧繁花似锦,气候宜人。16日至19日,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质农产品(广州)推介会上,来自黑龙江省的各类优质、绿色农产品又一次火爆全场,现场销售额近百万元,签约及意向性协议6.18亿元。

  此次推介会是继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四地之后,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又一次集中下江南。经过“五下江南”的历练,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能够娴熟运用品牌展示、现场推介、营销体验和渠道建立等方式进行自我“营销”,推介会变成了我省“新农民”的秀场。

  展会助力树立品牌

  展会上,中国大米50强企业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的“溢田”品牌大米格外受青睐,短短4天累计销售近20吨。和粮农业运营部副总经理石红告诉记者,与漂亮的销售数据相比,公司更看重消费者对“溢田”品牌的认可。她说,和粮农业近年来通过电商、直营店等渠道的建设,“销”的渠道已经初步打开,但是品牌“营”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此次展会他们带来了很多特价产品和试用装,想让广州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了解认知“溢田”品牌。

  另一家知名企业哈尔滨冰城牧业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主打产品森林溜达鸡。总经理介绍说,我省农产品质优价廉,对南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但靠企业自身难以打开南方市场,更别说让本地品牌走出去。此次广州展会,他们的产品不仅得到了展销的机会,还进驻到了广州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物流集散交易中心,解决了他们在广州没有销售点的问题,提高了品牌在广州的知名度。

  黑龙江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五下江南”中,逐步认识到市场竞争不仅是有形产品的竞争,更是无形的口碑和品牌的竞争。各农业经营主体更加注重农产品品牌创建和经营,靠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目前,全省获中国驰名、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已达497个,其中“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639亿元,位列地标产品全国第五、大米类全国第一。

  观念转变定位更准

  推介会第一天,悦来颐和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营销负责人王爱婷像往届展会一样,摆好展品以后,开始“巡馆”。五次推介会场场不落的她告诉记者,了解市场,看看同类产品的包装和品质,学习其他展商好的营销方式已经成了她参展的习惯。

  在南京展会上初尝甜头的品质兴安合作社对外经营负责人温广龙此次也来到了广州展会现场,他带来的毛尖蘑、油豆角丝等产品深受广州市民青睐。比起第一次参加展会时的“懵”,这次他目标明确——借助展会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通过几天的接洽,他收获满满,主动接洽合作的有十余人,其中有两人已和他敲定了合作。

  自去年上海推介会以来,从长三角卖到珠三角,随着一个个优秀营销案例的出现,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定位更准、参展目的更加明确、营销能力也显著增强。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表示,通过参加展会接触市场,农民迎合市场需求的意识正在增强,产品也从过去卖原粮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正在逐步做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同时也加速了生产型主体向生产经营型主体的转变。

  以点带面直营直销

  在广州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物流集散交易中心,哈尔滨市宝泰隆现代农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李凤兰一遍遍调整着产品的摆放位置。她告诉记者,虽然成立合作社只有3年多,但已经发展了6个种植基地。为了实现“卖得好”,合作社特意聘请了专业团队做企划和包装,为好产品做足了“内涵”,只待对接市场。“这次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落户广州,为我们合作社提供了良机,一定会助力我们打开广州市场。”李凤兰兴奋地说。

  据了解,在办展过程中,省农委成功探索出“一个主产市对接一个主销市、落地一个核心营销网点、发展一批直营店或代理商”的办展模式。每次展会都由一个市负责在办展城市建设一个核心营销网点,代理全省农产品销售,并以点带面,发展一批我省农产品的直营店或代理商,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目前,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四地建设的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物流集散交易中心运营状况良好,已入驻品牌123个,直接销售金额4.48亿元;通过中心形成合约及意向性协议50笔,涉及金额6.57亿元。(记者 李志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