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以创城为牵动打造魅力都市

2017-11-21 08:45:44|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冰城穆穆,松水泱泱。

  在中国版图东北部的雄鸡之冠,再度捧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哈尔滨如一颗明珠熠熠闪亮。

  全国文明城市,被誉为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树立文明形象、推进社会治理、促进城市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之后,哈尔滨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始终把创城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时隔三年,哈尔滨再次登上城市“擂争”的巅峰奖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至高荣誉。

  从破茧而出的华彩蝶变,到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哈尔滨两度折桂的创城之路,展示着一座城市勇于不断超越自我的坚毅品格和进取精神。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新时代迎来新气象,新征程开启新境界。创城引领下的百年冰城恰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

  A 在创城常态化的坚守中,哈尔滨城市管理水平更加精细。光洁的马路不见尘土飞扬,精致的牌匾令人赏心悦目,创城“升级版”下的冰城生动阐释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窗户前的‘蜘蛛网’终于拆掉了,家亮堂了,心里也亮堂了。”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安祥街5号院的王汝兰大娘最近格外高兴。

  多年来,有线电视、电话、光纤网络等多条工程外挂线从王汝兰家临街的窗前走线,既遮挡视线、影响开窗,还存在着跑电漏电的安全隐患。“这些线生活中离不开,但能不能美观点?”王汝兰心里一直有个“疙瘩”。

  在创城引领下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中,哈尔滨以清理“外挂线”为重点,全面开展老旧城区综合整治。道里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整治工作,协调13家缆线单位等46个部门,对全区379条街路、1581个庭院、11556个楼道的“外挂线”进行全面梳理;同步启动105个庭院、185栋楼、858个楼道的17项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解决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管理滞后等问题。

  外挂线变成风景线,王汝兰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哈尔滨也由此探索出“庭院即我家”的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模式,让老城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用人性化的细致服务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以“创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清理外挂线”正是哈尔滨人用精细化管理“雕琢”城市的一个缩影。

  主干街路15分钟之内循环清扫一次,出现一个烟头15分钟内必须清走;307条街路实行机械化清扫,夜晚水冲洗作业;公交站廊、街牌路牌等“城市家具”定期清理,雨后即擦;“马葫芦”缺盖6小时补上,主干路公厕开放时间延至22时……随着一项项具体到“鸡毛蒜皮”的管理制度出台,哈尔滨的城市管理正在潜移默化间迎来从粗犷到细腻的嬗变。

  以“创城”为牵动,哈尔滨聚焦居民庭院、背街背巷、城乡结合部、郊区乡镇等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以整治城市乱象、治理各种顽疾、解决拥堵不畅、改善区域环境面貌为突破口,以“清净美”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美丽城区”创建工作,加快环卫保洁、垃圾处理等城市运行方式向郊区乡镇延伸。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目前,哈尔滨城市主干街路机械化作业实现全覆盖,主城区垃圾密闭运输率达到100%。“精细化、高标准的作业已成为街道保洁的常态。”市城管局负责人说,“哈尔滨城区主要街路定期循环水洗,沿街果皮箱每天要清理、擦拭6次,严格做到城洁如家。”

  越来越美的不仅仅是城市形象,当创城理念深度融入城市管理时,哈尔滨正以生动的实践展示出“以人为本”发展理念。

  B 在创城常态化的坚守中,哈尔滨城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美冰城深度融合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跻身全球旅游目的地——

  大年三十,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把梦幻般的冰情雪韵和冰雪文艺秀展示在全球华人面前。

  通过春晚,哈尔滨的冰雪美景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哈尔滨是当之无愧的冰雪之冠。”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总导演赵斌说,“考察了多个东北城市,哈尔滨的冰雪景观和文化气质看过第一眼就征服了我们,顺利成为央视春晚北方分会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哈尔滨在创城常态化中,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让展示大美生态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资源。

  新一轮创城启动以来,哈尔滨从严管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编制环境总体规划,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2.3万平方公里。

  深入落实国家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拆并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740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0.2万辆,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3%。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9天,比上年增加52天。

  城市内河治理取得重大突破,马家沟实现清水入河,何家沟治理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1%。

  此外,哈尔滨人工造林53.7万亩,城区新植树木255万株,新增绿地688公顷,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旅游业“井喷”,哈尔滨冰雪节跃居世界四大冰雪节之首,“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成为城市新的亮丽名片,国际马拉松、F1摩托艇等重大赛事相继落户,哈尔滨正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

  2016年,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627万人次,居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之首;旅游收入实现1030亿元,成为哈市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C 在创城常态化的坚守中,哈尔滨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城市形象日新月异,“欧陆范儿”魅力四射,城市风格处处透出大气洋气神气——

  近日,再现老哈站百年前风貌的哈尔滨站北站房正式投用。与此同时,在新辟建的北广场上,被棚户区围困多年的保护建筑圣伊维尔教堂也重见天日。

  在欧洲“新艺术运动”风格的火车站静候高铁进站,在快节奏的匆忙生活中重温教堂钟声——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的和谐统一已成为哈尔滨鲜明的城市风格。

  “家乡太美了。仅仅几年时间,哈尔滨变得让我认不出来了。”这是加拿大籍哈尔滨人许明俊回乡后发出的由衷感慨,“从机场路沿群力新区驶入市中心,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沿着古老而美丽的松花江展现眼前时,我不禁怦然心动。”

  今年二十,明年十八。许明俊眼中的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充满生命力。“看到家乡向着现代文明进步,城市管理者作出踏实的努力,我为家乡感到自豪,也萌生了回到家乡投资兴业的愿望。”

  许明俊眼中家乡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和城市风格的塑造,正是源自哈尔滨对创城常态化的坚守。

  近年来,哈尔滨高标准规划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完成新型城镇化、哈尔滨新区、海绵城市等规划200余项,完善“一江居中、两岸繁荣”发展格局,完成以“十大支撑性规划”为框架的规划体系,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塑造哈尔滨大气洋气神气的城市风格。

  立体路网拉开城市骨架。累计投入2170多亿元,新建改造道路468条、桥涵120座。沿江景观大道、三环路江南江北实现贯通,进乡街高架桥、保健路地道桥、和谐大道跨线桥建成通车,城市现代化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公共交通便利百姓畅行。新改扩建停车场92处、公交场站94座,新增大容量环保公交车3500台。哈大、哈齐高铁正式开通,地铁1号线载客运营,3号线一期通车试运行,哈尔滨步入高铁、地铁时代。

  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后劲。新建改造源网厂站67座,改造各类管网3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度居全国首批10个试点城市之首,“智慧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城市魅力磁吸世界目光。犹太老会堂、中华巴洛克等特色建筑、街区再现历史风貌,具有国际水准的哈尔滨大剧院、音乐厅、中东铁路公园成为彰显城市魅力的新地标,哈尔滨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攀升。

  “创城效应”带来哈尔滨城市承载功能和形象品质的持续提升,这既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增强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选择,也是哈尔滨走向更加和谐宜居、更富发展活力的国际化现代大城市的必然之路。(记者 姜雪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