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打出“国际名片”

2017-11-17 14:57: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文化娱乐】“小球”打出“国际名片”

英格兰选手马克·塞尔比成功卫冕冠军。

【文化娱乐】“小球”打出“国际名片”

世界斯诺克国锦赛比赛现场。

  11月5日,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在大庆百湖影视基地收杆,这是大庆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该项赛事。8天时间里,全球71名斯诺克高手精彩对决,央视与50余家国内外媒体向全球直播、转播、报道,让大庆这个高频词汇闻名于世。国际名片精准“落袋”,“小球”链动助推发展。

  结缘大庆“斯诺克名城”实至名归

  斯诺克运动起源于英国,上个世纪80年代一度成为英国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并风靡世界。作为体育和休闲娱乐的绅士运动,斯诺克既文明高雅,又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狂热的球迷。

  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落地中国始于2012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同世界斯诺克协会共同推出。斯诺克家族原有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被称为“传统三大赛”,而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创立之初就是世界斯诺克顶级赛事和中国斯诺克赛事之最,总奖金60万英镑,仅次于世锦赛,赛事积分8000分,与英锦赛同级。

  2015年开始,世界斯诺克国锦赛从西南城市成都迁至东北城市大庆。三年来,大庆和这个小球结下不解之缘,为全世界球迷和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台球盛宴。数据显示,球员们在大庆打出单杆破百的成绩,比其他赛场更多;2016年在大庆举办的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央视收视率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在全国各项赛事中形成独有的影响力。今年,该项赛事奖金创下新高,总奖金75万英镑,冠军奖金15万英镑。“中国龙”丁俊晖、“火箭”奥沙利文、“世界第一”塞尔比和希金斯、特鲁姆普,世界顶尖斯诺克球星齐聚大庆。值得计入中国斯诺克史册的是,本届国锦赛还迎来该项赛事历史上首家冠名企业。赛事冠以“OPPO 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之名,顶级赞助商为冠名商OPPO,赛事战略合作伙伴为剑南春酒品,赛事顶级合作伙伴为阿尔卑斯矿泉水,赛事赞助商是j eep汽车。这对国锦赛的发展具有突破性意义,体现了企业界对于赛事影响力和成长性的高度认可。

  连日来,在互联网上搜索“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大庆”总是如影随形一跃而出,分外引人注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赛事期间,除央视外,欧洲体育一台和二台播出时间超过100小时,覆盖欧洲全境。来自全世界的近50家媒体参与赛事报道工作,其中,央视体育频道30多个小时转播,欧洲广播联盟体育频道全程聚焦。“世界的大庆”不再仅仅是中国世界级大油田的标签,也成为世界斯诺克的代名词。

  本届比赛开杆式上,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再次与大庆签约,将赛事合作延续至2021年。未来四年,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将连续在大庆举行。至此,大庆“世界斯诺克之城”实至名归。

  有感于大庆一流的生态环境、城市设施、赛场硬件和组织能力,以及大庆举办赛事三年来的良好反响,世界职业比利和斯诺克协会主席弗格森感叹:“英媒宣称的传统三大赛概念已过时,大庆国锦赛坐实英伦外最高级赛事。我们在大庆找到了斯诺克的家。”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刘春胜评价:“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不仅是全世界最优秀斯诺克选手的竞技平台,同时为全世界斯诺克球迷带来一场场‘国际级’的台球盛宴,是大庆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斯诺克名将希金斯多次对大庆赞不绝口:“这里是我打球近10年来最好的,就像坐飞机的头等舱,很多球员都这么说。我希望把这项美好的比赛留在这里。”

  链动“绩优股”引爆城市动感激发经济活力

  体育赛事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剂,对经济发展的综合拉动作用更为直接和明显。连续三年举办世界斯诺克国锦赛,引爆了大庆的城市动感,激发了大庆的经济活力,体育赛事的“链动”作用已初步显现。

  国锦赛举办期间,每天晚7时至深夜,大庆百湖影视基地周边街路和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附近酒店高端房型被预订一空。大庆诺富特酒店高级销售经理李庆伟介绍,除了参赛球员入住的房间,其他房型也被预订一空、一房难求。多数入住客人来自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也有来自北京、吉林等地的客人。赛事期间,比赛场馆大庆百湖影视基地附近的饭店用餐时段少见地爆满,有的饭店延时营业到凌晨。一名幸运地抽到球星签名台球的哈尔滨球迷,已经连续三年追星到大庆观赛。

  近年,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体育赛事作为卖点,引领旅游等产业风生水起。大庆市体育局局长安营说:“大庆是中国最大的油田和中国重要的石化生产基地。国锦赛的连续举办不断为大庆注入新的体育文化元素,带动体育、旅游、休闲等产业快速发展,展示了新时期大庆的城市风貌和城市精神。”大庆市旅游局孙长青说:“体育产业是以链条形式存在的。以此次斯诺克国锦赛为例,比赛的版权方具有稀缺性和排他性,处在上游的核心地位;中游是媒体,对赛事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扩大赛事的影响力,集聚大量的客户资源;下游是与之相对应的体育器材、体育旅游、赛事服务等,激发市场后动力。”

  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是历史赋予资源型城市大庆的重大课题。目前,大庆全市上下正在奋力开创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而深度融合了健康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性等要素的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迎来“黄金十年”、“黄金二十年”。世界斯诺克国锦赛正是大庆精心培育的“绩优股”。正如大庆市市长石嘉兴的感言:“斯诺克已经成为大庆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领衔担当,进一步拓展了向世界展示大庆转型发展实践及城市形象魅力的靓丽平台。”

  近几年,大庆慧眼独具,把体育产业作为构建多元产业体系的重要选项,系统谋划、主动接轨、全力支持国际国内顶尖赛事的举办。从全国铁人三项赛、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女篮全明星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到世界大力士公开赛、国际拳王争霸赛、世界名校龙舟赛、中俄国际青年篮球对抗赛、四国女篮邀请赛、国际马拉松赛,体育和时尚给大庆带来十足的现代城市动感。业界人士评价,近几年大庆体育赛事规模和级别排在东三省前列,带动城市关联产业发展,动能正在显现,潜能不可限量。(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