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教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2017-11-16 16:5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供稿已过【龙江要闻】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教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清滨小学教师张仰勇代表黑龙江省参赛(供图 哈尔滨清滨小学校 王晓峰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11月10日,全国第十三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闭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和骨干教师共计4500余人参加会议。清滨小学教师张仰勇代表黑龙江省参赛,执教《路程、时间与速度》一课,最终在32名选手中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每个省份推荐一名老师参赛,是全国小学数学学科最高级别的教学比赛。张仰勇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严谨的结构设计、与时俱进的情境创设、蕴藉潇洒的教学风格,将整节课完美演绎。 

供稿已过【龙江要闻】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教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全国第十三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会(供图 哈尔滨清滨小学校 王晓峰)

  上课伊始,体现龙江冰雪文化和清滨小学冰雪特色的视频短片,吸引了学生的目光。教学中借助视频短片中学校开展速度滑冰比赛的情境,提出数学问题,并巧妙地设置问题冲突,使学生经历了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的过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对“速度”内涵的体验与深刻理解,感知“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数量关系,建构数学模型。教学中的突出亮点体现在张老师以中国轨道交通发展为主线而设计的一系列问题串,将知识学习融入到交通强国的社会背景中——站位“高”、设计“巧”,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小课堂、大学问。

  在会议总结中,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云鹏多次提到本课并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基于内容的整体分析,设计了有效的数学情境与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二是设计关键问题,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在选运动员的情境中,给出三名同学滑行路程和时间的不同信息,以“谁滑得快?”这一问题驱动,引发学生从数据入手比较,展开深度思考。三是以中国轨道交通发展为背景,通过巧妙的设计,借火车提速自然渗透中国的快速发展,培养了学生理性精神、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

供稿已过【龙江要闻】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教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全国第十三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会(供图 哈尔滨清滨小学校 王晓峰

  此次赛课得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研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数学教育研培部副主任高枝国多次莅临清滨小学听课研讨,给予细心、专业、高站位引领。

  一次次的研课、磨课,一遍遍的推翻、重建,一点点的精细、完善,凝聚着各级教研员的汗水与智慧。张仰勇也在这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中迅速成长。

  清滨小学校长闫红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从方向引领到后勤保障,处处无微不至。副校长褚福春也全程参与研究过程。清滨小学名师刘清姝带领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与张仰勇一起打磨与思考,尽聚团队力量、尽展集体智慧,尽享共同成长。(供稿 哈尔滨清滨小学校 褚福春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