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贫困户入股享分红

2017-11-16 11:11: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正宇

【龙江要闻】同江贫困户入股享分红

图为贫困户入股的互贸区超市。

  贫困户入股享分红,每年不少于3000元。这是发生在黑龙江省同江市的新鲜事儿。贫困户咋入股?咋拿分红?日前,记者走进同江市进行了探访。

  同江市向阳镇同富村村民李景双老两口身体不好,去年腊月二十三,李景双以贫困户的身份申请了扶贫贷款,并入股到同江市中俄边民互贸区有限公司。据了解,同江市根据《黑龙江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了“贫困户+企业”的贷款扶贫模式,每户贫困户可贷款5万元入股企业中,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小额贷款入股协议,企业负责偿还本息,并每月按时向贫困户发放红利。“从入股到现在拿到7次分红了,每次都是打到我们的账号上,不用去取,可省心了,每个月都打钱,一年保底3000元,这笔钱可给我家解决大问题了。”李景双的爱人刘颖说,用贫困户的身份申请扶贫贷款再入股到企业里,享受分红很开心,省心还不用担心赔钱。

  同江市中俄边民互贸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文介绍,他们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协议的方式,实行“贫困户+企业”的贷款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同江市已有252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入股5万元,共计1260万元。从签订协议开始,公司每月30日之前都给贫困户打分红。他说,这种扶贫模式对于企业和贫困户来说是双赢,企业需要资金扩大经营,可以享受贫困户的低息贷款,贫困户不承担风险便可以享受分红。今年5月份,公司利用这笔贫困户入股的贷款,在同江市中心开办了“同江市俄罗斯商品超市”。

  在同江市华鸿家具城二楼,记者看到这个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的超市宽敞整洁,消费者络绎不绝。刘凤文告诉记者,这是集粮油、日用品、儿童辅食、小食品等为一体的综合型购物展示中心,这里的商品都是直接从俄罗斯进口的。截至9月份,该公司每月按时给贫困户发放红利,已经分红7次,累计40万元左右。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吸收贫困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同江市乐业镇同胜村莲花河屯的莲胜果蔬基地,村民张洪东承包了2个温室、3个冷棚。眼下虽然气候变冷,但温室里的西红柿、豆角已经伸展开枝条。“温室里已经下来一茬西红柿、黄瓜了,将第一茬柿子秧上的枝丫嫁接,第二茬柿子都不用育苗了。我这是双向反季节种植,第一茬赶最早上市,第二茬赶最晚上市,都能赶上好价钱。”张洪东向记者讲解着营销策略。他告诉记者,这茬下来的果蔬长势不错,都能卖出好价格。同胜村村支书高艳荣说,果蔬大棚基地项目是村集体项目,总投资417万元,项目建设温室7栋,大棚24栋,今年刚刚投入使用。采取让村民租赁的形式经营,以每栋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费除去支付土地费用和公益事业建设,剩余的承包费用于扶持村里未脱贫的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月份,贫困户拿到第一笔分红资金,每户350元。

  9月底,莲花河屯果蔬基地新建起的蔬菜冬储窖竣工了。高艳荣说,这个冬储窖投入使用,村里的果菜便能升值,贫困户能享受到更多分红,对于同胜村脱贫她很有信心。(记者 董新英 记者 刘心杨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