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新型文化服务产品

2017-11-16 13:40:3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新型文化服务产品

龙江书院开展“古诗词吟唱”活动现场。

【龙江要闻】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新型文化服务产品

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警备区流动分馆,战士们在查阅资料。

【龙江要闻】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新型文化服务产品

黑龙江省图书馆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活动走进牡丹江市图书馆。

  近年来,黑龙江省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不断满足百姓之需,深挖公共文化服务内涵,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外延。在全省大力推广数字化阅读的同时,创建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库群,强化公益文化讲座“龙江讲坛”的品牌服务效应,创建“龙江书院”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形成全省“弘扬龙江精神”的强磁场。

  2008年至今,黑龙江省图书馆深入挖掘、科学规划地域历史文化选题,向文化部申报了35个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2000万元,自主创建了《北大荒》、《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奇的鄂伦春》、《龙江艺术精粹》、《寒地黑土农业技术》、《百年萧红》、《黑龙江世纪英雄谱》、《世界音乐之都》、《哈尔滨建筑凝固的历史》、《侵华日军要塞揭秘》、《侵华日军细菌战揭秘》、《中东铁路建筑》、《望奎皮影》等地方特色专题数据库。自主拍摄制作了34集文献纪录片《黑龙江流域的自然与文明》、10集纪录片《渤海靺鞨绣》、7集纪录片《江桥抗战》等一大批视频专题片,填补了黑龙江省历史文献数字化建设的空白。下一步,黑龙江省图书馆还将自主拍摄制作20集文献纪录片《金源文化传奇》、10集纪录片《黑龙江民族文化遗产精粹》等一批地方特色数字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历史文化精品,普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历史文化。

  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龙江讲坛”创办11年来,举办各类公益讲座530多场,现场听众逾30万人。黑龙江省图书馆创新应用网络直播技术,向全省41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现场直播,通过网络客户端、移动客户端收听收看的用户数百万计。“龙江讲坛”设立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科普知识、百姓民生等系列讲座,邀请王蒙、阎崇年、易中天等四十多位著名学者、专家,走向全黑龙江省各地,带动全黑龙江省地市图书馆纷纷举办公益讲座,现场直播黑龙江省图书馆每周举办的讲座。黑龙江省社科联和黑龙江省图书馆还出版发行了“龙江讲坛”《传统文化卷》、《金源文化卷》等6本专著。弘扬黑龙江优秀历史文化的《金源文化》系列讲座,十年来连续举办了70多场。2017年,“龙江讲坛”策划实施了走向各地市系列讲座,现已在大庆、绥化、绥芬河等地举行系列讲座10多场,逐步实现公益文化讲座品牌服务效益的强力扩张,在全省形成了弘扬龙江精神的强磁场。

  公共图书馆创办传统“书院”,是文化部倡导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服务模式。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龙江书院”于2016年建成开放,设经典文献区、传统文化讲堂、古琴茶道区、书法绘画区,开设古诗词吟唱、论语解析、故事妈妈生命课堂、智慧父母学堂、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地方文献精品阅读等公益课程,培训学生和家长逾万人次,现已带动大庆、双鸭山、齐齐哈尔等地市图书馆创办书院,在全黑龙江省形成新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服务品牌和服务模式。(记者 董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