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拿下30亿元订单

2017-11-14 08:52:07|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整体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系统会迅速报警并切断阀门;一支普通的“原子笔”,可以通过蓝牙芯片记录书写轨迹,在移动终端自动生成相应的文字……昨天,由市人社局主办,市人才服务局承办的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完美收官。大赛5月份开赛以来,累计征集项目总数1317个,其中A类项目(产品技术成熟,已完成中试的项目)124个,B类项目(产品技术尚未成熟,处于创意研发阶段)1193个。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哈尔滨学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丁牛辅导”“智能分布式光伏系统”项目和东北农业大学的“非褐变常温储藏再制干酪”项目分别获得本届大赛的A类特等奖、创业类项目A类一等奖和创意类项目B类一等奖。

  11日、12日,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6所高校的21个创业项目,参加了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据了解,自2010年首届“哈创”竞赛举办以来,参与活动的高校已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近百所高校,初赛共收到5865个项目,超过3.4万人次的大学生参赛。前七届累计有80余个参赛项目实现在哈落地转化,涌现了奥松机器人、中智拓图、金泰科技、越泰科技、鑫马科技等科技型、信息型以及服务型企业,实现产值超亿元,年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A 水果“化妆”一亩增收2000元

  用绿色无污染植物内源素给水果“化个妆”,一亩地的苹果可多卖2000元。哈尔滨石油学院财物管理系崔琪同学说,我此次参赛的果瑞水果着色创业项目,说通俗点就是给水果美容。

  除口感外,鲜艳的果实往往更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崔琪告诉记者,促进红色品种着色的传统办法成本高,而且套袋后往往会使水果实物含量下降,使水果质量有所降低,所以国外已经不再用这类技术。

  果瑞系列是利用植物内源素GNT(大豆异黄酮)作为主要原料研制的主要用于水果着色的新产品,产品无论是针对树上果实还是离体果实,均能促进果实花青素的积累,在不影响果实品质的前提下促进果实着色。崔琪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产苹果4000—6000斤,以4000斤作为计算标准,使用该产品后可使每斤苹果增值0.5元,扣除使用本品所花费的水电费、人工费和成本费200元,净增值最少可达1800元。

  B 博士生为燃气装上安全“眼”

  无论是家庭、工厂还是管线和储运站,只要发生燃气泄漏,系统会迅速向燃气公司、公安、消防等部门报警并与阀门联动,同时通知物业和业主,让险情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加以控制……复赛评审现场,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沈波的参赛项目让评委们刮目相看。2016年,他的项目已经拿下了30亿元的订单。

  今年33岁的沈波是东北大学材料学院在读博士。2014年8月,他创建成立了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究出整体燃气安全物联网和其中关键核心传感器。这套系统可对家庭、工厂、管线、储运站等进行监控。去年底,东北大学、沈阳燃气公司、云安科技三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联合建设沈阳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

  C 一支不普通的“原子笔”

  看似普通的一支“原子笔”,除了正常书写以外,还可以通过蓝牙芯片记录书写轨迹,在移动终端上自动生成相应的文字数据。黑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大三学生宋欣禹创办的哈尔滨市跃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薛定谔的时空笔”,亮相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便受到评委一致好评。

  据宋欣禹介绍,“薛定谔的时空笔”外形上,是一支在笔头装有发光二极管的笔,为了方便携带,也可做成指环等形状。实质上,它是一个装有多种传感器的笔头,笔头中的传感器能够感应它走过的路径,并且通过蓝牙进行信号传输,自动传输到与之连接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在相应的软件中形成真实路径轨迹文档,并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转换成文本格式或其他所需要的格式。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智能笔都要依靠一个载体,即写字板或者绘画板,不方便携带和使用,而这款多功能时空笔能够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于勇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