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潜力

2017-11-14 10:04:3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在“双十一”前后,多家外资机构分析师表示,作为最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互联网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相关板块也存在投资机会。

  新一代消费者偏好改变

  为研究“互联网+”时代下新一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与偏好,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期进行了一项全球性大规模的消费者研究,在中、日、印、美、英、法、德七国调研了万余名消费者,分析不同世代间的消费价值观演进。在中国,科尔尼深入分析了“00后”互联网原住民一代的消费态度,提出了从“财富值模式”到“影响力模式”的品牌转型思路,为中国市场消费品和零售企业提供了把握未来趋势的建议。

  科尔尼报告显示,从人口年龄结构看,目前“80、90后”是中国市场的核心消费群体,多数消费品品牌的营销策略均是围绕这一群体设计。而放眼未来10-20年,“00后”将会后来居上,成为驱动消费市场的主力。“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一代,其消费态度和行为呈现出三大显著趋势:首先,对大品牌的信任度普遍下降,知名品牌不再能够天然地获得公众好感,而环保、公益、本地等独特的品牌价值诉求日益受到新一代消费者重视;第二,超级互联之下,个人的影响力被放大,口碑传播对消费决策的影响日益重要;第三,年轻一代追求个性化的品牌体验,而大数据是实现的关键,中国新一代对数据分享持开放态度,愿意为了获得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而分享个人数据。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Dale Nicholls认为,在转型成为以消费带动的经济体中,中产阶级崛起,为产品渗透和服务的普及与优化创造庞大商机。中国过去10年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扩增一倍以上,零售销售更是持续以双位数的速度攀升。他列举了一些中国公司,正在尝试前景佳且技术导向的新商业模式,例如直播,观众可通过实时转播可以购买礼物。

  企业应调整运营思路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崛起的互联网原住民一代,消费品和零售企业也应调整其品牌运营思路,进一步拓展与电子支付服务商之间的合作。

  科尔尼将之总结为由“财富值模式”到“影响力模式”的转型。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与零售行业负责人贺晓青指出:“在传统的财富值模式下,品牌根据财富水平进行消费者细分,传播方式一般是由品牌向消费者单向输出,而沟通重点在于产品的价值。这一传统模式对于‘00后’已经落伍,未来企业应该采用更加互动、更加个性化的影响力模式进行品牌运营。具体来说,品牌需要根据个人消费者的行为特点进行动态的、细致的群组划分,识别小型群组中的关键影响者,围绕关键影响者、基于共同价值观打造社群,进而构建亲密的用户关系。”

  富达国际大中华股票投资组合分析师Hyomi Jie表示,在使用微信支付线下商品或服务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Alipay)和腾讯的支付平台财付通(TenPay),十分受大众欢迎。 Hyomi指出,电子交易的优势是,可以向这些公司提供宝贵的消费者数据,使他们能够针对更好的目标群众打广告。例如,大量详细的数据能对消费者贷款申请人的信用做出自动化决策。实际上,蚂蚁金服和腾讯的服务范围早已跨越数字金融、消费者信用评分和网上投资产品等领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