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

2017-11-13 09:1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部署坚决完成公立医院改革任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1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陆昊主持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有关措施、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陆昊强调,当前全黑龙江省卫生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改革,推动黑龙江省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陆昊指出,今年以来,全黑龙江省卫生系统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稳步顺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一步仍要以总体减轻患者负担、让医务人员收入更加合理为目标,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在财政补充的同时,医院设计有效激励机制释放医务人员潜力,鼓励公立医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集约配置人力资源和硬件设施,提供更多医疗和健康服务。

  陆昊强调,要着力解决占黑龙江省致贫比例最大的因病致贫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口在参加农村医保已提高门诊看病报销费和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后仍存在的慢性病医疗负担问题,有针对性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和措施。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宣传公立医院股权多元化引入发展资金、内部聘任制、打破平均主义等改革经验。省市县区对医疗卫生机构有管理职能的各个部门要认真梳理审批事项,坚决取消束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释放活力、阻碍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各种审批、规定。要继续深入推进“健康龙江”行动,在龙江积极倡导少盐、少油等健康生活方式。

  会议决定,在近年来为乡镇卫生院补充人才等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基层人员在岗培训,力争每5年全员轮训一次;二是2020年前培养4500名全科医生并配置到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的工作岗位;三是每年为村卫生室定向招生培养300名专科以上医学生,优先解决贫困县医疗人才补充问题;四是3年内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招聘2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职业医师;五是建立乡镇卫生院大学生动态补充机制,新补充在岗大中专医学毕业生不少于3000人;六是深入推动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大型医院作用;七是做好大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城乡对口支援工作;八是完善薪酬待遇支持政策,有效激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九是在医联体框架内制定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基本医疗设备目录,统筹补充配置;十是在普遍推动基础上加强重点人群服务,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一是完善编制和人事支持政策;十二是完善落实医保支持政策;十三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运用移动客户端等为患者提供单向、双向的咨询、诊疗等便利服务;十四是支持健康养老与医疗产业结合,提供更多基层医疗健康增值服务;十五是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11日上午,陆昊先来到哈尔滨先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尔滨长富医药有限公司,与医务人员、患者、药品流通环节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力量、医疗经费、健康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科医生培养、“互联网+医疗”应用、医护人员薪酬激励制度、药品采购销售“两票制”以及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收入补充等情况。

  副省长孙东生,省、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及部分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会议。(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