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刷新零售模式

2017-11-13 15:10: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在‘定期理财’这个页面,是点击中上部‘优选基金’列表来申购基金的客户多,还是点击中下部滚动式广告宣传栏来购买基金的客户多?这种用户行为习惯数据都会被采集分析。这可以使招行的APP更符合用户个性化需求与使用习惯,做到‘千人千面’,而且在最适合的地方放最适合的金融服务,对客户的经营达到效益最大化。”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门APP产品负责人在演示招行手机APP最新版本(6.0版)时如此介绍。

  上一个版本,招行在业内首推智能投顾(摩羯智投)、收支记录、生物识别三大功能。6.0版本内,招行主打智能提醒、智能推荐、智能客服三项元素。智能推荐,即根据客户的搜索行为、已购产品和资金结构数据,构建多个智能推荐模型,猜客户的喜好和需要,并根据客户点击数据反馈,为客户推荐最适合的理财产品及资讯。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江朝阳介绍,该功能每天基于2亿浏览搜索行为数据进行学习PK(比拼),不断迭代,最终构建了解用户的模型和算法。一个值得一提的数据是,招行为零售用户人均打上1000多个用户画像标签。

  “其实就是‘猜你喜欢’和‘猜你需要’。为了实现这两个功能,招行在后台构建了三个模型:客户购买过什么;客户搜索过什么;根据客户的资产持仓情况,做出优化资产结构的建议。这三个模型互相PK,看哪一种模型最后被验证是最能被客户接受的、最有效的。”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杜兵介绍。

  在实际发生金融交易的理财场景上,仅今年9月,招行理财产品和基金的手机渠道购买笔数,已占据全部购买笔数的69.4%;理财和基金的购买金额,已占总购买金额的47.3%。

  财富管理部摩羯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介绍,截至9月末,摩羯智投累计销售74.63亿元,累计销售笔数15.99万笔。“虽然招行在基金销售总盘子的销售比例还没有达到很高,但招行的客户留存率达到80%,对于普通客户的留存和黏性很重要。”

  尽管移动端已成最重要的客户获取入口与客户经营阵地,不过,招行并不认为“网点正在被抛弃”。

  “线上的红利在减少,流量的红利在减少。线上客户忠诚度其实远没有线下来得高,这是招行绝对不能放弃线下网点深耕的原因。网点仍是经营客户关系的最主要载体之一。”江朝阳称。

  “我个人有一个观察,今年已经正式进入到泛金融时代——就好像谁都可以做金融,什么场景都可以做金融,只要你有个账户就可以。”江朝阳说,“这就引出一个问题:未来金融业会不会有分工?我坦白说,我没有结论。但我坚信独立金融服务的价值,专业金融服务商的价值会更加凸显。”(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