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搭乘专业合作社“致富快车”

2017-11-09 15:36: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宇征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农民搭乘专业合作社“致富快车”

骏丰粮食产销合作社理事长索彦君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黑龙江省方正县德善村,眼前映入一望无际的稻田,方正县骏丰粮食产销合作社理事长索彦君感慨道,现在农民坐在家里就能收钱,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咧。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农民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增加了收益。

  方正县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德善村,2014年1月,由德善村书记索彦君、李勋等5户农户发起,通过农民带地入社、农机具折资入社、合作社承包经营等形式对德善村西屯118户、1980亩土地进行集中、连片、规模经营。2015年,骏丰合作社又承包德善东屯1200亩土地,经营土地总面积扩大到3200亩。2015年成立了300万规模的农机合作社,现有大型农机具40套。

  索彦君介绍,合作社采用自愿入社的原则,采取“一部,两会,五组”的架构,“一部”即党支部,“两会”即理事会、监事会,“五组”即生产资料、农机、技术、劳务、生产管理五个服务组;生产管理模式,采取“12个统一经营,37项目标管理,24项绩效考核,4段分期核算”的精细化管理模式。“12个统一经营”即统一购置一至二个水稻品种、统一购置生产资料、统一浸种、统一催芽、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品牌、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销售。“37项目标管理”即把合作社经营划分为四大环节,37项具体工作,对每项工作定标、定人、定时、定量,进行管理。“24项绩效考核”:即对田间管理的24项工作进行实时跟踪、实时考评,在每个步骤达到标准的同时,按工作量计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秋收后,对超出定产部分,按60%比例奖励给管理及作业人员。“4段分期核算”即对四段生产环节的具体的工作先核算出成本,每段生产环节完成后,采取管理人员“超支不补、盈余归己”的方式支付费用。

  今年年初,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田能手”的模式,并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既确保了社员的保底收入,又解决了合作社经营面临的资金瓶颈的问题,更加提高了管理者的责任心和精细化管理意识。

  索彦君说,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现已运行四年,周围的村民看到德善村水稻业日新月异的变化,非常向往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也希望通过加入合作社提高粮食收入。骏丰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接下来,一是继续扩大合作社土地面积,通过这两年的经营将面积达到10000亩,实现整村推进;二是走绿色有机道路,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增加水稻的附加值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三是实现“互联网+农业”,发挥方正县与苏宁云商集团签订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作用,探索网上销售模式;四是成立骏丰劳务公司,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和规模;五是与工商资本、农业技术资本有效结合,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股份合作社的转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