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将打造百亿元卫星应用产业链

2017-11-07 09:31: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我省出台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卫星应用产业是我省重点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构建形成我省卫星应用产业“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基础支撑、服务保障”的良性生态圈体系。累计实现卫星应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100亿元产值的产业链,将我省打造成具备特色核心竞争优势和突出影响力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综合应用示范区。

  打造天地一体化数据应用服务体系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省空间基础设施和卫星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取得阶段性进展,具备有效支撑我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辐射周边的服务能力。打造1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卫星应用企业,培育20个以上具有市场前景的创业团队,建设5个以上行业应用示范效应明显、可复制推广的重点项目。

  我省将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进一步完善空间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开展大规模产业推广夯实基础。依托黑龙江第一测绘工程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现有项目、产品基础,建设完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卫星遥感定标场、定量遥感真实性检验场等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高分遥感数据基底层平台、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省位置服务平台、卫星应用数据中心、卫星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与“测绘云”、多源气象卫星数据平台等综合服务平台。

  培育产业龙头推动重点领域应用

  我省将立足现有基础,扶持打造一批技术过硬、运营良好、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卫星应用龙头企业,促进新老企业协同创新,形成产业核心,提升我省卫星应用产业竞争力。加强与国内卫星应用优势企业合作,以设立分(子)公司、联合创建实验室等形式,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产品。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的创业团队,加强孵化服务,支持其成果产业化发展。推动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尽快上市融资。

  在推广应用方面,我省将突出重点,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生态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应用模式创新,以典型示范带动卫星应用在各行业领域发展。选择各领域内技术领先、产品成熟、在行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单位作为行业总体单位,率先开展各行业领域示范应用,助推卫星应用在重点行业领域发展。

  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公共服务保障

  我省将积极开展区域卫星应用标准化研究与推进工作,完善区域卫星应用标准体系,制定我省区域内统一的卫星应用数据接口标准和通信协议标准,形成统一的地方卫星应用服务协同标准体系。加大卫星应用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的各类标准及相应的计量检测技术规范,力争将地方应用标准上升到行业及国家标准,助力我省卫星应用相关产品“走出去”。

  我省还将加强公共服务保障。设立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聘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就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建立卫星应用产业孵化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加速关键技术转化及创新团队孵化。同时,发挥我省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支持高等院校加快卫星应用领域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通过共建航天班、共建研究院等方式,加快省内卫星应用专业型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集聚。(记者彭溢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