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破解金融扶贫难题

2017-11-01 10:30: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巴彦县是黑龙江省8个省级贫困县之一,如何发挥金融精准扶贫的带动作用,使贫困人口尽快摆脱贫困成为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的头等大事。

  巴彦县支行多次到县扶贫办、发改局、金融机构和部分乡镇,对金融扶贫信贷支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与县政府、县扶贫办、农村信用联社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座谈、协商,促成县扶贫办和县联社联合制定了《小额信贷精准扶贫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直面难点扶贫到家

  巴彦县因病残致贫的人口占比较大,这些人大部分失去了劳动能力。如何发挥金融优势,带动这些贫困人口脱困成为金融机构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难题。

  《小额信贷精准扶贫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3年以内、利率执行1.75%的优惠政策,同时还针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创新了带动方式。

  时值深秋,记者来到巴彦县龙庙镇得利村,见到了4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凌红,他正忙着收拾自己即将完工的新房。60多平方米的两间新房外墙已经贴好了瓷砖,室内铺好的大块地砖整洁明净。凌红激动地说:“俺家就4亩多地,媳妇有病干不了活,以前全凭俺出去打工挣钱。现在信用社给俺贷了1万元养了一头牛,现在新房建起来了,以后多养几头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随后来到企业带动脱贫的典型企业哈尔滨市腾飞食品有限公司,这家1986年成立的巴彦县“老字号”企业通过贷款分红给带动的贫困户,起到了扶贫的带动作用。总经理李金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公司认领了富江乡全部的71户贫困户,公司贷款355万元,承诺每年每1万元给每个贫困户分红1800元,把富江乡全部的贫困户都带动起来,一户不落,逐年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多方协力破解难题

  深入调查,了解实情。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利用一对一帮扶的时机,到天增镇耕丰村对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详细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

  多次讨论,制定方案。经过县政府、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协商,确定了以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为主要资金来源,以政府财政担保金为保障,以农村信用联社为主要承办单位的金融精准扶贫信贷支持工作的框架。

  政策落地 扶贫给力

  巴彦县的《小额信贷精准扶贫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具有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的“二免一保”的具体操作问题,对具有带动脱贫意愿的个人、农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如何进行贷款申请、有何优惠条件、贷款如何发放等具体操作一目了然。

  这项政策突出了个人及企业的带动脱贫作用,解决了贫困户贷款还款能力有限的问题。有带动脱贫意愿的个人或企业通过签订四方、三方协议,个人为镇、村政府、联社及信贷主体本人四方协议,企业为县政府扶贫办、联社及企业三方协议。同时与被带动的贫困户签订双方协议,通过红利分配方式、雇工模式、红利分配和雇工模式相结合三种不同方式进行带动,由银行为其贷款。大力支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对畜、禽分类进行了量化分类,对养殖成本进行细化,明确制定出每个品种的畜禽一个生产周期所需费用,并以此为最高限额,明确提出了在此费用内给予贫困户贷款的措施。(张晓权 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