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圆百姓“安居梦”

2017-10-31 08:53: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漫步在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众和城小区,虽已是深秋时节但依旧生机盎然。一处健身器材旁,几位老人正带着小孩子晒太阳,顺带锻炼身体。提及居住环境的改善,这里的居民深有感触。7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片低矮的小平房,年久失修,环境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夏季,地势低洼存水,走路一脚泥。开春一开化,屋顶就漏水。”原松北镇前进村陈家岗屯村民、现众和城小区居民申彦海笑容满面地说,“没想到政府能同意我们就地回迁,这么好的地段,政府若给开发商得多赚钱呀,给我们不但不挣钱还得倒掏钱搞建设。小区门口有十条公交线路,两三分钟就一趟,四通八达,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知足了!”

  众和城小区仅仅是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棚改回迁安置的一个缩影,随着6个省级棚改回迁安置小区的陆续建成投用,该区域16693户居民告别棚户区喜迁新居。松北区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志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心全意帮助棚改居民实现‘安居梦’。”

  6个棚改回迁安置小区 圆了百姓“安居梦”

  近日,记者在丁志超的带领下,走进棚改回迁安置小区。在与几位棚改安置居民聊天中,记者发现他们与丁志超的交流可以用一个词概括:亲如一家。“你和丁主任很熟悉吗?”记者问。“太熟悉了,征拆时没少为我们办好事,一趟趟往我们家里跑,宣传政策,真是全心全意为我们百姓着想。”申彦海回答说。“棚改工作不是一项没有温度的政府职能,而是一件完完全全为百姓服务的民心工程。”丁志超感慨道,自2004年建区以来,1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棚改计划,目前,该区共开发建设6个省级棚改回迁安置小区,建设总面积达259万平方米,可安置回迁居民20865户,现已安置回迁居民16693户。“我们现有回迁安置小区足以安置所有列入省级棚改计划的回迁居民,到目前为止还有697户未进户,是因为这些居民希望就地安置,而他们的房屋正在建设中,将于明年年底进户。”

  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区,松北区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面临着征收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局面,这也意味着将产生大量的回迁居民。千方百计解决好这些回迁居民的安居问题,是松北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竭诚努力的方向。“松北区棚改建设速度和回迁安置速度可以说是全市领先,自建区以来,没有一个项目因财政资金短缺而拖延工期。”身为征拆战线老兵的丁志超,打心眼儿里为区委区政府对棚改的大力支持拍手叫好。

  创新回迁模式选房无“猫腻”更公平

  “现在的居住条件太好了,从没敢想能赶上这么好的时代和政策。”年过八旬的田照成老人,原来居住在万宝田园新市镇,今年8月28日喜迁新居。“回迁安置小区竣工后,我们棚改办及时与建设单位对接,达到选房进户条件后,及时要求各镇街提报选房排序、户型需求,与建设单位合理划拨房源。”丁志超说,为方便回迁居民可以选房进户一步到位,不需跑多家单位,区棚改办组织协调区各相关部门、物业、供热、银行等多部门联动,现场集中办理相关手续。仅2017年以来,该区已组织三次大型回迁进户现场安置工作。为了保障选房现场秩序井然,该区提前召开回迁安置小区大型现场选房进户协调会议,进一步明晰责任及分工。“为在选房工作中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我们严把进户审核关,由棚改办副主任负责审核组的审核工作,对办理人不是协议人或安置人本人的,坚决杜绝说情、求情的现象,对于百姓回迁房私下买卖关系的公证书一概不予受理,严格按照进户办理流程执行。这样既确保了回迁百姓进户工作的公正公平,又避免了回迁百姓互相攀比引发矛盾的可能性,还从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二手房交易中的偷税漏税问题。”丁志超说,选房工作进行时,按照选房排列序号,每半日确定群众代表一次,在每日上下午选房排序中选最后两名回迁居民作为群众代表,对选房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及房屋代选,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这样选房进户没毛病!”

  “为了便民、利民,我们创新了回迁模式,针对2016年末棚改征收的房屋,我们采取‘谁先交房,谁优先选房’模式,第一时间将户型图递到回迁户手里,让其选择自己心仪的户型。这一做法极大调动了回迁户交房热情,同时也降低了政府集中选房的成本,充分体现出公平公正。”丁志超说,针对一些残疾、孤寡等特殊人群,上门送服务,帮着跑手续成了棚改办工作人员的常规工作。

  房产证攥手里好日子过得更踏实了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平房,到如今各种生活设施齐全的楼房,原糖厂社区安置居民居住地虽未变,但生存条件却发生着质变。2008年,松浦镇糖厂社区成为该区第一个棚改小区,原址回迁,截至目前共建13栋高层,原居民分两次先后进户。“我是咱市第一个拿到棚改小区房产证的人,当个松北人儿,真好!”糖厂小区居民韩树义难掩喜悦之情。作为哈市首个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棚改小区居民,这个中年汉子,签字落下笔的那一瞬间,笑容满面。“松北区在棚改回迁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上还是比较超前的,为确保顺利开展棚改回迁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我们按照‘试点推进、以点带面、积极稳妥、有序组织’的思路,选定一户居民作为办理试点。”丁志超说,该区于今年5月19日与该户居民签订了《安置房屋补充协议》,开始正式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手续,协调回迁小区建设单位于5月23日开具了购房发票,6月5日将前期要件报送房产部门,于当日进行了受理。6月14日,发放了糖厂小区第一本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选了房,进了户,住进了舒适明亮的新家,回迁居民最心心念念的事情就是怎么能实实在在地把房产证攥在手里,让“安居”这件事在心里彻底落地。据丁志超介绍,按照省、哈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棚改回迁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的工作部署,区征收办、棚改办立即成立了由办主任为组长的工作组,并细化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为了积极推进审批办理速度,区棚改办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向回迁居民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争取回迁居民的理解支持,同时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完善了相关要件,最终糖厂小区首批1878套房屋的房主获得《哈尔

  滨市准予回迁房屋产权登记通知》,意味着他们可以办理棚改回迁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现糖厂小区已办理完成1442套房产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目前,6个棚户回迁安置小区均达到办证条件。”丁志超说,按照区政府方案,自9月18日开始,他们又陆续启动其余5个棚改回迁安置小区的第一批不动产权权属登记工作,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成此项工作,直至所有回迁居民都能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