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第一次喊爷爷奶奶 爹妈都哭了”

2017-10-31 16:09:58|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龙江正能量】“孙子第一次喊爷爷奶奶 爹妈都哭了”

一家人其乐融融(右一为张喜录)

  夕阳西下,农家院里都飘着缕缕炊烟,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张喜录家里,炖菜的锅正嘟嘟冒着热气,“老爹”像平常一样,躺在暖乎乎的炕上睡着觉。算上这个老爷子,张喜录一家41年来,已经认养了三个“爸妈”。前不久,张喜录一家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生活报记者来到元宝村,感受这一家人别样的温暖。

  夫妻俩父母早逝

  把孤寡老人接回家当爹娘

  1976年,24岁的张喜录经过亲戚介绍,与同村姑娘吕永琴结婚了。“我爸妈很早就没了,我媳妇也是,结婚时我啥也没有,就给媳妇做了一身新衣裳,算是当做彩礼。”张喜录说起往事,看了看媳妇,满眼愧疚。

  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小两口非常恩爱,生活幸福。婚后不久,张喜录注意到同村有个张老爷子,身体不好,妻子也步履蹒跚,二人没有生活来源,全靠救济。因此,张喜录经常带着吃的穿的前去看望。

  “我哪天要是病倒了,估计在床上躺几天都没人知道。”一次唠嗑时,张老爷子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张喜录的心。

  “听到这句话,感觉很心疼,一下想起了我自己的爸妈,如果健在的话,应该和他们年纪差不多,当时我就想,把这对老人接到自己家照顾。”回家后,他试着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吕永琴,没想到妻子竟全力支持。“至少过来还有个家,有人照应着,就当咱爸妈养着。只要他活一天,我们就照顾他一天。”妻子当时的话,张喜录至今还记忆犹新。

  啥都不缺顿顿二两酒

  老人临终念叨“这辈子值了”

  刚把老人接到家里时,村里人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张喜录夫妇是为了图名,有人说用不了三年五载,他们就得把老人撵出去……但20多年过去了,两位老人在张喜录夫妇的精心照顾下安享晚年,并于2000年相继去世,一位享年84岁,一位享年83岁。

  吕永琴告诉记者,镇上十天一个集,每次赶集夫妻俩都大包小包给爹妈买一大堆东西,“他俩稀罕啥买啥,水果都买软乎的,到季节就换衣服,床单被罩内衣内裤都是经常洗经常换,特别是老爷子,就稀罕每顿饭来二两白酒,顿顿不落……”

  自从来到张喜录家,老人们就有了“生日”。第一次给老妈买蛋糕时,她口中不停说着:“这么贵,买啥呀。”当给她带上生日帽、点上蜡烛时,她的眼里含着泪,说:“第一次有人记得我的生日……”后来,张喜录有了儿子。“听到孙子第一次喊他们爷爷奶奶的时候,爹妈都流泪了。”

  2000年临终前,一向倔强的“老爹”紧紧握着张喜录的手不松开,口中念叨着,这辈子值了,终于也子孙满堂了,没有你,我不可能活到现在……走亲戚又认了个“爹”四世同堂儿孙都孝顺

  一晃老爹老妈已经走了两年,张喜录仍时常会梦见他们。2002年5月的一天,张喜录去延寿走亲戚,得知那里有位老人叫张贵昌,无儿无女,身体不好,整天靠捡垃圾维持生活。张喜录央求亲属带他到老人的住处,看到老人只穿着一件小单衣,脚丫子生了冻疮。张喜录心里难受极了,上去背起了老人说:“大爷,我叫张喜录,您要是信得过我,就跟我回家吧,我照顾您。”

  从此,张喜录的家里又多了一位老爹。夫妇俩对这位体弱多病的老人照顾得更加无微不至。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儿子儿媳和双胞胎孙子都懂事孝顺,对老人关怀备至。张喜录的儿子常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人在村里兜风,每逢赶集都买回来老人爱吃的零食,他总说,别人家老人能吃上的,也得让我爷吃上。在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年过七旬的张贵昌老人,身板越来越硬朗。村里人有时跟他开玩笑说:“送你去敬老院吧?”老人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幸福地说:“我哪儿都不去,喜录就是我的亲儿子,这儿就是我家!”

  41年过去了,3个孤寡老人,14000多个日夜,如今已65岁的张喜录和妻子享受着四世同堂、一家其乐融融的幸福。(文/摄 记者刘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