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网上看丰收北大荒新米走全国

2017-10-30 11:24: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焦点图【龙江要闻】“10万+”网上看丰收北大荒新米走全国

收到奖品大米的小朋友很兴奋。

焦点图【龙江要闻】“10万+”网上看丰收北大荒新米走全国

八五二分公司的粮食收割现场。 黑龙江日报记者 陈宝林 摄

  金秋黑土地,又迎丰收年!在喜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省农垦总局携手开展《金秋黑土地直播北大荒》大型融媒体活动,通过掌上直播,把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壮美画卷尽情展现。本报全媒体采访组首次采用立体式交叉报道,运用先进的无人机拍摄,手机网络视频直播,采用主持人同期声现场解说,把受众视线直接带到收割机纵横驰骋拾禾、脱粒、整地同步完成的秋收现场,让读者和用户如同身临其境。我省垦区的“天下第一农场”、水稻“万亩大地号”、鸭稻、蟹稻、玉米、黑小豆的收获现场令人震撼,让龙江人更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黑龙江感到骄傲和自豪。

  北大荒大米网上点击“10万+”

  10月9日,“党报君”推出融媒体创意产品《喜迎十九大,看北大仓丰收,送”北大荒”大米啦!》,读者在H5中轻点幸运转盘就有机会抽取到一份来自北大荒米业五常基地的大米。这一融媒产品推出后,立刻在朋友圈引起震动。截至10月21日,此产品点击量已经达到103816次,活动推出当天就有253位参与者幸运中奖。本次活动中来自海南、福建、广东等全国各地的1200位幸运网友已经陆续收到包邮上门的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一份5斤装新大米。 

  “好米源自北大荒”。作为黑龙江垦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北大荒米业的品牌深入人心。收到北大荒新米的幸运参与者们,在第一时间品尝之后,纷纷为北大荒米业的新大米点赞,为此次融媒活动点赞。

  来自云南昆明的李杰说:“我是黑龙江人,来到云南工作已经有8年了,黑龙江是我的家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了这次活动,没想到真的中了奖!两天前我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大米,太激动了,当天我就做了一大锅米饭,满屋飘香。感谢《黑龙江日报》,让身在异地他乡的我又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记者电话接通福建六安市的邵雯,她说:“黑龙江的大米很知名的,但我从来没吃过,前些天参加微信妈妈群里转发的这个抽奖链接,我居然中奖了!开始都不敢相信,没想到真的收到了大米。蒸出来的米饭入口的味道我都惊呆了,原来黑龙江的大米这么好吃,香柔可口。感谢你们!”

  “早就听说黑土地上孕育出的稻米味道特别棒,这次非常幸运地品尝到了,全家都没吃够,好想知道去哪里能买到这么好吃的大米啊!”来自海南三亚的张洋在电话里说。他不但自己幸运抽中了大米,还把链接分享给了自己的同事和邻居们,有好几位也中了奖,大家都特别兴奋。“不仅大米好吃,更被北大荒辽阔的黑土地上现代化的收获场面震撼啦!看到车轮都有一人高的大农机,了解了北大荒的农业现代化。以后我们会持续关注黑龙江,关注北大荒的农产品!”

  北大荒好米百姓餐桌上的放心米

  一次掌上直播的融媒体活动,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引来万人瞩目。作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龙头企业,北大荒米业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国家计委等9部委确定为第二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好地块,才能产出好稻米。该企业依托垦区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2300万亩优质水稻基地优势,生产有机、绿色大米,并拥有国际先进加工生产设备,年加工水稻150万吨。在我省著名的“水稻之乡”核心产区——五常市龙凤山乡,北大荒米业建有有机水稻基地1万亩。该公司拥有“北大荒”大米商标唯一使用权,生产的“北大荒”品牌系列大米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产品等行业顶级商誉。经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具有明显的规模、基地、品牌、技术及资金优势,并且率先导入ISO9001、ISO14001和ISO22000认证体系。

  据悉,北大荒米业集团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郑州、海南等全国范围重点城市建立各类销售网点近4万家,产品进入永辉、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商超系统,网络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和渤海区域,占据中国主流市场,产品畅销国内外,“北大荒”品牌大米已经成为老百姓厨房餐桌上的“放心米”,健康主食首选。

  北大荒米业集团董事长林长华欣喜地告诉记者:2015年商务部赋予农垦集团总公司玉米和大米的国营贸易出口经营权,在省委省政府及农垦总局的支持下,北大荒米业集团获得大米业务出口经营权,目前出口30多个国家,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黑龙江垦区现代农业排头兵

  一次掌上直播的融媒体活动,又一次让人们对辽阔的北大荒、金秋的黑土地产生无限向往。黑龙江垦区拥有9个管理局113个农牧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363万亩。截至10月18日,垦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330万亩水稻秋收工作,垦区水稻再获丰收。据省农垦总局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全垦区粮食产量将达到421亿斤,比去年增长2.2%,在大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情况下,实现了“十四连丰”。本报全媒体记者用镜头见证了垦区丰收的喜人场景。

  被誉为“天下第一农场”的友谊农场,今年水稻丰收,大米卖得俏。他们种植的生态水稻,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控,将传统农业升级为“智慧农业”“可追溯农业”“订制农业”。在收获现场,农场职工葛春江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种植生态有机水稻最成功的一年,年初签订订单后,我自筹50万元,公司垫资50万元,共计花了100万元安装了物联网监测设备,水稻生产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从春种到秋收稻田里不施一点农药和化肥,监控设备每天都上传数据到互联网云端,消费者都可以随时查看水稻的种植、病虫草害防治、植保、水质、雨量、风速、收获等全部数据,数据保存时限是3年,稻米质量的可追溯让消费者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也为咱挺直腰杆说生产纯有机绿色食品增添了底气。”

  在北大荒股份有限公司八五二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第三作业站一号地300亩黑小豆地号,4台装有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的凯斯6130收获机威风凛凛地一字排开,以每小时60亩的作业速度进行收获,大型收割机械这边将秸秆吞入,那边黑黝黝的小豆就源源不断吐出,堆积如山。“亚洲第一犁”也不示弱,在世界先进的凯斯大马力整地机车拉动下,它像个巨大的钢铁蛟龙,以每小时翻地80亩的速度对刚刚收获的地号进行整地作业,随着13个闪着金光的铧犁迅速转动,原来还残留着秸秆的金色土地瞬间变得黝黑松软,就像在金色的地毯上织出了一道整齐划一的黑线,从而实现了秋收与整地无逢对接。

  在二道河农场水稻“万亩大地号”,站在观光台上,一望无际的稻海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该农场按秋收计划,要在短短10天内,把52.44万亩水稻抢收回来;在短短10天内,完成全场54.46万亩耕地黑色越冬。农场秋收工作总指挥徐祥龙说:“农场现有耕地54.46万亩,年生产粮食达7亿斤,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今年,农场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但由于降雨偏多,给秋收工作带来了困难。农场7个管理区成立了秋收服务队、党员突击队,靠前指挥,有力地保证了秋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次掌上直播的融媒体活动,展现出的只是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的几个亮点和缩影。目前,垦区农业机械总动力1045.1万千瓦,亩均占有农机动力0.24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达99.4%,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农用飞机98架。2010年,黑龙江垦区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目前,已经具备44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农业生产率稳居全国前列,北大荒用占全省五分之一左右的耕地,生产了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的粮食。(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