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鲜”进行到底冰城乳企牛在拼“鲜

2017-10-27 15:17:57|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名企品牌】将新“鲜”进行到底冰城乳企牛在拼“鲜

  万家宝生产车间

  当乳品企业能够确保优质奶源和过硬的生产设备后,将会直面眼前的另一道难题——如何保证新鲜。鲜,是乳制品的命脉,用上好的材料、机器生产出的乳制品,如何迅速送到市民手中,并且最大限度的保持鲜美?对此,冰城乳企纷纷亮剑。

  与时间赛跑抢夺“鲜”

  作为冰城巴氏奶配送量最大的乳企,万家宝鲜牛奶投资有限公司每天要为哈尔滨30万家庭提供新鲜、营养、高品质的巴氏杀菌奶,订购量每年正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万家宝”后勤及生产事业部总经理柴宝全告诉记者,巴氏奶的保存时间短,但营养价值高,日常严格执行85℃×15秒的低温杀菌方式,使用板式换热器进行巴氏杀菌操作,杀菌温度可精准的控制在85±0.5℃范围内,确保产品安全且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及风味。

  “从出厂到市民家,整个过程不到6小时”,柴宝全说,万家宝巴氏奶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既新鲜又及时。从每天收到奶源开始,厂房白天加工、出生产线,傍晚装箱出厂,晚上配送员连夜送达至市民家,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

  与空气竞争保留“鲜”

  国产乳制品和进口乳制品最大的区别在哪?完达山乳业集团双城分公司总经理刘昊这样回答:我们更新鲜。

  刘昊介绍,从国外进口的乳制品,从出厂到市民手中至少要半年以上,而且是大包粉进来重新灌装,早就不新鲜了。国内的乳制品,从进入灌装开始就与空气隔绝,一直保持着新鲜。“完达山”的包装材料均是国际进口,主要以纸塑铝复合形式为主,具有防光、防霉、防潮、防异味等优点。

  在哈尔滨太子乐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9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总经理助理孙宏志说,这些包装线全部为抽真空包装,为的就是增加产品新鲜度。

  与数据对比升级“鲜”

  冰城的乳企有个共同特点,家家有堪比科研机构的检验检疫室,乳制品的每项指标背后,都有精密的进口仪器支撑。记者走访冰城7家乳品企业发现,每家企业都在关注检验设施的更新,这些重金打造的检验室,成为乳品新“鲜”的奠基石。

  “太子乐”总经理助理孙宏志说,按照ISO17025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太子乐投资3000万建设1000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可检测产品的所有指标,项目涵盖从饲草饲料农药残留、原奶兽药残留;工厂实施奶源及原辅料入厂、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全过程监控的全面质量管理。

  位于南岗区的哈尔滨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一栋不起眼的二层楼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艾倍特总经理张荣滨告诉记者,这处耗资2000万建成的检验检疫中心,设备全部来自日本、美国,企业日常接近一半的利润,也都用于更新检验设备。比如之前为了满足国标低聚果糖的检验,企业特地花88万元重新购入一台检验设备,为的就是严把“鲜”这道关。

  与信息核对保障“鲜”

  乳制品出厂前,还要经过食药监部门的检验,不但要抽检产品核对各项指标信息,还要对检验设备、检验报告中的具体信息进行核对。

  “与去年相比,财政对乳制品抽检的专项经费从200万提高到300万,可见对乳制品抽检的重视程度。”市食药监局乳酒处处长刘继强介绍,生产完成的乳制品出厂前,所有信息指标都要被逐一检查。以婴配粉为例,要检测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营养强化剂等64项指标信息,还要检查乳企是否有16种要求必备的出厂检测设备,甚至要现场启动设备,观察其是否存在缺陷、能否正常使用。

  刘继强说,抽检乳制品得出的出厂检验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都会与乳企此前的生产加工入库记录,以及出厂的检验报告进行信息对比,查看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批号、检验结论等信息有无偏差,必须做到一丝不差。(记者 代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