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道路微循环为交通减压

2017-10-27 09:44: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战役,提出要把交通整治放在抓发展、抓民生的高度,多方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在整治进程中,针对重要交通节点而实施的道路“微循环”打通工程,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一项重点任务。哈市强调,要逐一梳理重要交通堵点,能打通的打通,该整治的整治。同时,启动编制《哈尔滨市微循环交通规划》。按照规划,哈市将在2020年前实现“内环保畅通、二环重疏导、三环求连通、十射快疏散”的目标。目前,打通道路微循环战役启动两月,已完工路段通行顺畅,有效减轻了道路交通压力。

  实施两月成效初显

  道里区西五道街是市民席绢每天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必经之路。“道路一侧的停车位取消了,还画上了‘黄道牙’,没有了乱停乱放,路就顺畅些。”席绢说。让席绢感受如此明显的,正是哈市在中央大街区域实施的交通微循环打通。

  哈市交警支队道里大队政委吴尽晖告诉记者,针对首批交通微循环试点区域,他们取消了包括该路段在内的周边部分街路停车泊位,同时施画了禁停标线,并增设民警固定岗加大车辆疏导力度。“实施交通微循环畅通工作以来,该区域早晚高峰车辆通行量提高了约10%左右,平峰时段则提高约20%。”吴尽晖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已实施交通微循环的果戈里大街区域、地铁大厦区域,许多经常在此通行的居民、司机都表示,交通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和兴三道街以往道路狭窄,每天47中上下学时间,这条街连同周边街路都特别堵,如今交警部门把和兴三道街拓宽了,又重新画了停车泊位,现在每天的交通秩序好多了。”地铁大厦区域居民刘洪说。

  “近年来,哈市机动车数量以每天800台的速度迅猛增加,停车和行车压力日益凸显,尤其是部分三、四类街道因机动车违停占道等原因,通行效率大幅度降低,直至影响到区域内的整体通行。”交警支队停管办副主任夏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对66条街路严管,启动区域交通微循环整治。“‘交通微循环’利用干道网络以外的支路、巷路等道路,通过疏通微循环网络,以达到对干道网络分流的目的。相对于其它交通整治手段,交通微循环利用现有道路资源进行整治,有政府投入少、见效快等一系列优势。”夏强说。

  部门联动多点突破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力求通过综合整治打通道路交通堵点,为此,多部门合力攻坚,多点突破,成为一大亮点。哈尔滨市建委一位工程负责人对记者说,为给城市交通减压,市建委汇同规划、交管、城管等部门细致梳理城市交通堵点,借鉴公路大桥、乐松广场节点改造模式,进行了西二环路清滨路至前进路段改造应急抢修工程,将大发市场路段桥下停车场改建为机动车道。同时对康安路与前进路、康安路与建国街、和兴路与西大直街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近日已竣工投用。针对征仪路与学府四道街、三大动力路与电塔街、南极街与景阳街等6处道口的渠化工程,也已完工投用,区域微循环疏解能力不断提高。

  下半年以来,哈市城乡规划局瞄准四个老城区20处最大拥堵点,谋划道路打通工程,近日将陆续启动12条老城区道路应急打通工程,其中包括拆除道里区河源街与河正北街交叉口处围墙,打通河源街,新增一条“河字片”区域南北向道路;打通河正北街三个交叉路口,新增一条与河政街平行的东西向道路;拓宽振兴街卡脖路段,增加一条平行于清滨路和林兴路的区域微循环通道。利用哈牡公路北侧闲置用地,通过拆除少量棚户和煤场,打通一条工建街至香滨路全长3.3公里的东西向沿铁路道路,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微循环打通的持续发力,桥下空间清理整治和道口渠化抢修也在不断推进。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管局不断优化经营性桥下空间停车场,腾出空间4400平方米,增加小型车停车泊位122个。已完成体育街、清滨路、征仪路与学府四道街等道路维修改造及道口渠化项目,有效增强了区域交通的疏散能力。

  规划引领综合施治

  数据显示,哈尔滨市区目前现有道路总长度3120公里,道路面积6484公顷。其中微循环支路总长度约1295公里,占道路总长度的42%。日前,哈市城乡规划局制定《哈尔滨市微循环交通规划》,按照疏通“毛细血管”、打通“主动脉梗阻”原则,哈市将先以治标方式疏解交通,取得初步成效,未来三年持续实施微循环交通规划,实现“内环保畅通、二环重疏导、三环求连通、十射快疏散”的目标。

  据介绍,哈市明年将完成4条重要线路的疏通,畅通五大拥堵圈、两大环路微循环,加强群力新区与南岗核心区联系。结合打通兴江路工程,形成一条沿兴江路-和谐大道-铁顺街-红军街总长15公里的新通道;结合打通职工街工程,形成一条沿群力大道-上江街-铁路街-海城街-文府街总长13公里的新通道;结合实施武威路打通工程,远期实施学府三道街打通,形成一条沿群力第一大道武威路-学府三道街-文昌桥总长12公里的新通道。二环区域2020年前将实施两大环路的微循环畅通工程,疏解环路本身梗阻问题,实现全市畅通。三环区域将推进公铁两用桥疏解工程,即加快推进三环路东北段公铁两用桥、北门街高架及江北148路工程建设,实现三环全线贯通。远期实施三环路提档升级,达到快速路标准,提高城市外围环线的交通承载力。(记者 韩波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