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打捆装备 秸秆变废为宝

2017-10-27 16:24:16|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龙江要闻】改良打捆装备 秸秆变废为宝

新式打捆机回收秸秆。

  连日来,在王岗镇近3万亩的玉米地里,10余台新式打捆机正忙碌地将秋收后的秸秆打捆成一座座小山,等待回收出地。这些经过南岗区与秸秆收储运输企业共同改良创新的装备,大大提高了秸秆出地效率,被当地农民称之为“打捆机中的战斗机”,正因为有了这些“新式武器”,促使南岗区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1%。

  实现秸秆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农民焚烧秸秆问题的根本途径。为让秸秆变废为宝,减少大气污染,打造更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南岗区政府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协同作战,采取多种方式展开秸秆出地工作。其中,改良打捆机和搂草机是该区为确保秸秆出地采取的有力举措。

  南岗区农林水务畜牧兽医局局长李玉原告诉记者,为提高秸秆出地效率,王岗镇今年在全区率先将打捆机引入农田。以前的打捆机多用于麦秆、稻秆的打捆作业,所以机器只适应在地势平坦的田地工作。而玉米地有垄沟,地势凹凸不平,原来的打捆机很难适应新的作业环境。为此,南岗区联合万客专业收储运输队对打捆机和搂草机进行了改良。经过对打捆机弹尺的高矮度、搂草机圆盘角度等部位调整改动后,大大提高了秸秆出地效率。改良后的打捆机每台每天可以作业300多亩,每两亩地打一捆秸秆,每捆秸秆重0.5吨。按照这样的速度,到10月底就可以完成王岗镇2.89万亩玉米地的全部秸秆打捆工作。有了“新式武器”的加盟,预计11月底前,南岗区即可完成全区6.9万亩秸秆的全部出地任务,打赢今年这场秸秆禁烧攻坚战。

  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南岗区按照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五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扶持区内玉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秸秆变废为宝工作。如今,通过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料、多种燃料及菌棒基料等秸秆再利用举措,仅玉丰菌业的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就可消化秸秆2万余吨。

  为确保秸秆禁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做到田间地头“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截至目前,南岗区已出动巡查车辆160台次、巡查人员360人次,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与此同时,按照“三三”轮耕制要求,通过合理确定轮耕计划和整地方式,科学调动各种机械力量,南岗区秋整地面积达2.4万亩,可完成2万吨秸秆还田工作。(记者 梁可心 刘达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