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人民关切共享发展成果

2017-10-24 10:15: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政等公共资金配置使用向民生领域倾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词多次出现,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对此,我省党代表格外关注,结合自身工作热烈讨论、献计献策。

  打牢教育基础培养创新型人才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杨宝峰代表倾听报告后激动不已,引用了这句诗来表达此刻的心情。作为一名医药卫生教育工作者,杨宝峰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感到振奋,他说,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给予教育极大的关注,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践行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重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培养创新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杨德森代表也深有同感。他说,通过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创造更先进的科技成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而伟大,号角声声催人奋进。要按照报告中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坚定使命担当,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把创新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从事农村教育工作的仲威平代表,对近五年来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感到很欣慰。她说,今后将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让他们在良好环境下成长成才。

  注重医养结合

  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了整段阐述,可见其重要性。

  报告中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让易连军代表十分振奋,因为她从事的正是养老护理事业,对国家养老方面的政策极为关注。

  易连军代表是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2003年开办护理院,至今已为760余位失能老人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非常热爱护理事业,觉得自己有责任、有能力为失能老人解决病痛,帮助老人度过人生最艰难的阶段。”易连军代表表示,要向身边及更多的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代表先进作用,用爱心、汗水和精湛的护理技术,照顾好更多失能老人,为加快养老事业、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杨宝峰代表对健康中国战略产生共鸣。他说,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下,近几年各方做了大量相关工作,药品零差价销售、医院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下调,给百姓带来福音。但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还很高,要在这方面注意预防,应该从娃娃抓起提高健康意识,注重生活起居和饮食方式,加强身体锻炼,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素质。医疗工作者要有使命担当,为龙江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周到的医疗服务。

  坚持多措并举织密民生保障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姜驰代表作为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党支部书记,对扶贫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她说,近年来,国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关心农民的切身利益,农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日益增强。国家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在脱贫致富路上要严格遵循。

  姜驰代表所在的福祥村早在2014年就已经实现脱贫,但她并没有闲下来,继续带领着广大农户忙碌奔波着。如今,村里各家各户的用电和自来水都是免费的,由村集体统一支付,住房的砖瓦率达到了100%。农户通过与合作社共同发展,人均年收入增长到了5000至7000元,远远高于3146元的贫困识别线。通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修建了笔直的道路和完备的排水沟槽,这些都是民生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

  “有钱就得花在刀刃上,为百姓谋实惠,这样老百姓才能拥护。”姜驰代表朴实的语言一针见血。她建议,要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荀笑红代表是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顾乡排水公司清掏班班长,也是所属集团党员服务队的队长,老百姓称她们为“城市血脉的清道夫”。她表示,要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全身心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薛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