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国家建设有我献力

2017-10-23 09:10: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中提到了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中,很多都凝结着哈工大航天人的技术与心血,这值得我们自豪,更值得我们学习。报告还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我们应该好好领会,把这落实到我们第三颗纳卫星的研发工作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陈松发言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19日晚,哈工大科技园的会议室内,每月的微纳卫星团队党员组织生活又照例在这里进行。不一样的是,这次,团队中党员和非党员同学在这里共同座谈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

  由于陈松是团队中唯一一个参加了“哈工大研究生骨干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活动的成员,因此他第一个交流讲话。他越讲越激动,随后会议室中20名团队成员争先恐后地说了起来。“我国以后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国家今后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大家也发现,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丰硕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时,举了天宫、蛟龙、天眼等例子。而哈工大为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的交会对接、为天宫二号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撑;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了无刷直流电机,填补国内空白;天眼和大飞机中,也都凝结了哈工大人的技术和心血。近5年来,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和小卫星、空间机械臂、激光通信、新体制雷达研制等领域,都活跃着哈工大人的身影。大家对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充满了憧憬。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多才结束。

  当得知团队成员已经自发开始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时,哈工大航天学院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赵永蓬感到很欣慰,他说:“中国航天的未来需要靠新一代的航天人来开创。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今后,我们要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契机,在鼓励学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政治和技术都过硬的航天人才。”(记者 李涛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