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回应社会期盼扎实转变作风

2017-10-20 10:37: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龙江要闻】哈尔滨回应社会期盼扎实转变作风

  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要当成“大事”对待。今年6月,哈尔滨市在全市机关和窗口单位启动史上最严厉的作风整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从民生问题入手,向不良作风亮剑。哈尔滨市认真落实“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制度,以“四零”服务创建持续改善民生。如今的哈尔滨,在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上发生的变化,叠加起来是城市软环境的大提升,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扎实努力。

  民生难题逐一破解

  “我长年在外地工作,身体又不太好,时常会去当地的医院就医。之前医疗费必须全部自己先垫付,然后得回到哈尔滨,带着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到医保窗口办理异地报销申请,手续非常繁琐,费时费力。今年8月15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出台新政策,涉及到异地就医的人员只要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网站上注册个人信息,便可以在外地选定三家定点诊疗医院,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都可以一站式结算,只需缴纳除医保支付之外个人应该承担的部分即可,真是太方便了!”说起医保新政策为老百姓带来的便利,市民陈东升感受颇深。据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在全国范围内有8000余家定点医院可以实行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而且定点医院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

  为了解决民生难题,哈尔滨多方发力。不动产登记办证耗时费力,曾为群众所诟病。哈尔滨市立行立改,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速增效,将原来的住房、国土、税务、不动产等部门串联办理改为并联推进,初步统一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管理制度。服务功能上实现了“五个一”,即总体上一个单位对外、实现了一口受理、一口收费、一口颁证、一站式服务,减少前置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同时,取消预约受理,实现即来即办。不动产交易登记时限大幅提速。目前,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开区分中心作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的试点,实现了自受理之日起12个工作日颁证,较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8天,百姓手续齐备到登记大厅只需两次,第一次受理,第二次缴费和领证,大大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哈尔滨还畅通监督渠道,开设群众热线,平均每天都能接到100多条电话线索。此举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群众的民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不仅民生日益改善,营商环境也日益优化。哈尔滨城基有限公司前期部负责人宋学双告诉记者:“我们办理的东化工路棚改回迁安置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审批得益于流程再造,仅用2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发改可研审批手续,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改革前,需在规划、土地手续完备后才能申请发改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改革后,在规划、国土审批阶段,发改窗口提前介入,先行委托咨询评估机构对项目可研报告进行预审,有效压缩了工作时限,9月7日组织专家评审,8日形成评审报告并正式报批,9日就正式取得发改可研批复,完成了之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年,哈尔滨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审批服务前移,办公实效进一步提升。目前,已有30个入驻部门的225个事项采取容缺受理、审图、现场等服务前移措施,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24个部门115个审批服务事项优化环节115个,19个部门50个事项精简审批要件89个,30个部门263个事项压缩时限合计2531天。其中,市城管局和市水务局分别精简审批要件15、16个。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哈尔滨市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审批”工作。“哈尔滨市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升级完善,移动审批服务APP进一步推广。入驻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48个部门503个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申报、咨询、预约、下载、查询以及投诉等功能。办事群众、企业可在网上接受“一次性”告知的服务指南、“个性化”办事流程导航和“智能化”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办事量同比飙升。

  温馨服务让办事更容易

  为方便群众,在企业实行不定时工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上,8月17日开始,哈尔滨市人社局通过实行网上申报实现了群众‘零跑路’。以前,工作人员在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核对原件、去企业现场勘查等步骤较多;改革后,企业在网上申报,工作人员在现场勘查时一并核对原件,减少了环节,如果条件符合,返回后即可批复。如果企业同意,批复文件可邮寄送达,避免了企业来回奔波。

  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开展三项服务举措:“零见面”,即实行网上申报,通过网上审批(或邮寄原件核验)、邮寄送达,实现行政审批“不见面”;“零跑路”,即实行审批服务登门受理与结果邮寄送达服务;“跑一次”,即除某些事项依法需在窗口核验原件外,其余环节均可不见面。其中,市人社局“零见面”事项17个,市安监局“零跑路”事项12个,市投促局“跑一次”事项19个。

  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哈尔滨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市)要确保老百姓提出的事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各相关部门、区县(市)要认真梳理、及时汇总、仔细甄别,确保有价值的意见信息不遗漏;要快交快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证办就办好;对群众反映的棚改回迁、产权证办理、物业管理、供暖包烧、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都要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市政府办公厅以督办形式交办相关区县(市)、部门单位进行处理,限期督导承办结果。(记者 樊金钢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