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各地“喜迎十九大”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017-10-18 17:34: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黑龙江省各艺术院团积极行动起来,创排多部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此外,艺术家们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多姿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与广大群众一起,共庆十九大召开。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一台台精彩的演出在广场公园、田间地头热闹开场。

  新创大戏献礼十九大

  “十一”前夕,中国首部以女性及女性残疾人为主角,关注青少年成长和残疾人健康的当代都市音乐剧《非常·爱》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该剧是黑龙江省2017年度重点文化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妇女联合会、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出品,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作,由省演艺集团出品,省歌舞剧院出演。该剧以当代哈尔滨都市生活为背景、以母爱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讲述了两个单亲家庭的恩怨故事和情感纠葛。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重点剧目,该剧预计2017年驻场演出30场,2018年进校园演出并在国内巡演。此外,由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大型合唱交响曲《地球·家园》正在紧张排练中,该音乐会由《起源》、《生命》、《家园》等7个乐章构成,音乐中创新地运用了很多平时常见的垃圾废弃物作为“乐器”,如矿泉水瓶、塑料袋等,以此提示人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为未来的地球生态付出应尽的责任。

  黑龙江省京剧院以传承民族文化瑰宝为己任,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创作并推出了《奇女无容》和《南界关》两部精品力作,为庆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厚礼。其中,“十一”前夕上演的《南界关》,是一出濒临失传的传统老戏,契合时代主题,具有极高的艺术保留价值。省京剧院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多方搜集资料,将这部在舞台上消失了30年的传统戏搬上舞台,受到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精品演出赞歌颂祖国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一个月来,省文联组织开展多项文艺活动,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了艺术家的风采和艺术精品的魅力。

  10日,“唱响中国梦·喜迎十九大——党在我心中”大型综艺演出在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晚会由民革黑龙江省委、省文联共同主办,省曲艺家协会、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晚会邀请表演艺术家、歌唱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参加,演出的歌曲《共和国之恋》、舞蹈《一羽惊鸿》、相声《好哇好哇》、快板书《总书记来到咱家乡》等节目,热情歌颂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了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繁荣的崭新时代。

  近日,由省文联主办,省曲艺家协会、黑龙江省曲艺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化馆协办的“喜迎十九大·欢乐千万家”大型综艺晚会在哈尔滨举行。舞蹈、相声、双簧、对口快板、独唱、杂技、魔术节目丰富多彩,高潮迭起,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日前,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东北三省文联主办,东北三省舞协承办的第三届东北三省舞蹈展演活动在沈阳举办。来自东北三省的舞蹈人,以一届“舞者云集歌盛世,舞步飞扬赞大业”的精品展演,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礼。据了解,我省共有32个作品、近700名演员参加。本届舞蹈展演是近年来东北三省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舞蹈活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舞蹈《高粱·红》以东北秧歌为素材,展示了黑土地女人们坚毅如红高粱宁折不弯的精神。

  省图书馆举办了“喜迎十九大赞歌颂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朗诵会”活动。活动以“爱国、爱党、爱家”为主题,歌唱祖国,怀念英烈,赞美家乡。活动现场,朗诵家们深情演绎了《祖国颂歌》、《心中丰碑》、《我爱这片土地》等作品,活动还邀请到东北抗联宣传队表演了舞蹈《共圆中国梦》,京剧艺术家刘玉梅表演《梨花颂》。

  群艺演出唱出幸福路

  近日,由大庆市文广新局主办,大庆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田野放歌扶贫惠农文艺演出》在大庆市林甸县花园镇永远村拉开演出序幕。演出在歌曲《吉祥颂》中拉开了帷幕,大庆市群众艺术馆的演员们带来了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再唱洪湖水》、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群星奖金奖节目器乐组合四胡与小提琴《天路随想》等节目。永远村的文艺骨干们献上了三句半《感恩》、手语《跪羊图》、快板《弟子规》,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表演引发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文化的自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自信、美好生活的向往洋溢在脸上,流淌在人们心间。演出中间,绵绵细雨不期而至,但观看的村民没有减少,反而陆续增加,演员们深受鼓舞,表演更加激情澎湃,结束曲男声独唱《红旗飘飘》,变成了全场大合唱。

  在铁力市举办的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迎庆十九大,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中,朝鲜传统民歌唱法的打铃小段,蒙古族女性豪迈又细腻的舞蹈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少数民族文艺的独特魅力,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青冈县文广新局主办了“喜迎十九大,放歌猛犸城”合唱比赛。合唱《长征》、《英雄战胜了大渡河》气势磅礴,合唱《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甜美高亢,原创歌曲《青冈猛犸象故乡》深情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近千名观众观看了合唱比赛,热烈的掌声和豪迈的歌声飘荡在广场上空。

  近日,“党和农民心连心,精准扶贫见真情”专场文艺演出在木兰县五棵树村举办。当日,演出在一场绵绵的秋雨后正式开始。歌伴舞《走进新农村》,男声独唱《双脚踏上幸福路》唱出了农民的心声,表达了驻村工作队与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大鼓书《精准扶贫到咱家》唱出了驻村干部献真情、出真招、扶真贫的感人故事。由五棵树村曲家屯孟庆红文化大院表演的舞蹈《张灯结彩》抒发了广大农民满怀喜悦心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美好期盼。整个演出贯穿着精准扶贫这个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赢得了现场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绥棱县文化馆相关人员来到绥棱县贫困村、中心村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扶贫进乡村活动。贫困村的临时舞台并不大,但文化馆的演职人员和文化志愿者们的表演热情高,每到一个村演出,村民们早已闻讯围到舞台周围观看。演员们结合文化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编创舞蹈、歌曲、小品等文艺节目宣传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同时根据农民朋友的喜好带来二人转小帽、传统二人转正戏等精彩节目。演出现场观众的掌声、喝彩声不断,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也纷纷上台献艺,演员和村民同台表演,形成了台上台下皆舞台的欢乐场面。此外,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大兴安岭地区群众艺术馆在呼玛县举办了“结对子、种文化”声乐培训交流演出。

  惠民演出百姓点赞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我省各院团纷纷深入基层,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省京剧院先后到我省的桦南县和林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的基层惠民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去专业的、高水准的京剧艺术表演,同时为喜爱京剧的基层爱好者进行现场辅导。剧院派出多名优秀演员和演奏员,在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给基层群众做艺术指导。为推动京剧票友群体的表演水平提升,剧院与各地市文联合作举办十余场票友演出体验活动,深得票友群体的喜爱。

  省评剧艺术中心在明水县开展了“精准扶贫捐赠”活动和文艺演出活动,并与育林乡东方红村结成了扶贫帮扶对子,受到群众称赞。与此同时,该中心还组织青年演员创排儿童剧《我是最美公主》,“十一”前夕公演,受到了青少年观众的热烈欢迎。

  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赴明水、饶河、桦南等地举办喜迎十九大专题演出5场,广受群众好评。(记者 董云平 杨宁舒 肖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