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全民动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7-10-17 17:50: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延寿县,是黑龙江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去年以来,延寿县坚持“11677”工作思路,即实施统一领导、完成一个脱贫摘帽目标、做到六个精准、动员七支扶贫力量、推进七项脱贫措施,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创新作为,扎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延寿县级领导、包乡镇领导、各乡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以及全县帮扶干部,深入村屯一线,披星戴月,不分节假日和休息日,全县上下一心努力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特色产业做牵引

  发展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长久之计和根本之策。近年来,延寿县坚持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确定了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亚麻纺织、医药制造、养生旅游”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健全完善“稻米、粗粮、大豆、肉鸡、果菜、食用菌、麻纺、医药、建材、装备制造、旅游”等十一个特色产业链条。

  通过政府引导、资本融合、完善服务等方式,如今,延寿县已初步形成了稻米、食品、浆果、肉鸡、北药等特色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伴随着“永和豆浆”、“香其酱业”、“延大牧业”等知名企业相继进驻延寿县经济开发区,大批产业项目的投入建设,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延寿县还牢固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的观念,引导龙头企业在绿色食品、特色养殖等农牧产品的精深加工上实现新突破,重点由主要出售原料向主要经营深加工产品转变,实现农牧产品加工增值。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该县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和“村集体产业+贫困户”模式。

  目前,该县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5个。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860个,带动基地60万亩,带动农民3万人。

  作为省级农业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鸿源食品,从研发设计到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工艺优化、产品销售到物流配送等完成了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应用,成为绿色食品产业的“领头羊”。

  同时,该公司生产的“绿辰”牌东北粘豆包、保鲜米饭、煎饼系列、特色糕点、食用菌汤五大系列20多个绿色食品,借助阿里巴巴专营店、天猫旗舰店等电商平台,产品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畅销,已出口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鼎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租赁农户沙棘种植基地1万多亩,其中贫困户的土地3000多亩,辐射带动贫困户400多户。此外,在种植和管护期间,鼎鑫公司每年将雇佣300名当地农民,每名农民年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

  除了龙头企业,延寿县还通过大力扶持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村集体产业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9月末,在延寿县延河镇万宝村秋实果蔬家庭农场的塑料大棚里,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今年,这个农场的葡萄又获得了大丰收,而且市场上葡萄价格比较高。农场场长张延峰最近一直心情不错。

  这个家庭农场不但富了开办者,也让在这里打工的谢永春、尤宝全和那艳华几个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已在农场务工8年的同村妇女那艳华,每年大约4个月的工作时间,就能赚到6000多元。“老伴天生患有血管瘤,这些钱大都花在他身上了,别的活咱也不会干,多亏老张不嫌我笨,一直照顾我!”那艳华激动地说到。

  到年底,延寿县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已有70余个,它们都带动了大批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和脱贫。

  今年,延寿县整合了扶贫、产粮大县等资金1亿余元,用于贫困村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延寿县安山乡兴山村光伏发电项目于2016年建成,投入340万元,建设规模400千瓦,光伏电站电费收益保障对应受益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此外,延寿县还围绕“养生延寿,绿色家园”,开发养生保健食品八大类200余个品种。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作物种植面积113万亩,认证无公害企业19家,认证无公害产品标识63个;绿色食品种植面积100万亩,认证绿色食品企业19家,认证绿色食品产品标识36个;有机食品种植认证面积2万亩,认证有机食品企业5家,认证有机食品标识10个。这三类产品产量达到3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绿色食品在农民增收中占有较高的份额。

  电子商务添助力

  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延寿县将电子商务列为优先发展的新业态,充分发挥其在扶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

  为此,延寿县以“政府主导、企业服务、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思路展开布局,积极探索“电商+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营销大户、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为对象,重点筹建以“延寿大米”、“延寿食品”为主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拓宽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协同发展。

  同时,延寿县出台了《延寿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延寿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规划》,以及农村电商“零成本创业”等系列配套措施。

  2015年,延寿县引进和实施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成总投资900多万元、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集办公培训、实物体验、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同年,延寿县还全面推进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为电商提供了“零成本”创业条件。至目前,延寿县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就发展到56个(重点扶贫村35个),覆盖率达到53%。

  残疾人王雪便是延寿县通过服务站实现了就业和创业的贫困人口之一。

  王雪今年27岁,是延寿县延河镇福山村村淘合伙人。

  与其他合伙人不一样的是,作为村里的贫困户,王雪天生肢体残疾。她从黑龙江省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毕业后不断重复着就业、下岗的经历,在求职道路上多次碰壁的她,始终没有放弃对人生和理想的追求,选择回乡担任村淘合伙人。

  去年3月,王雪的福山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正式挂牌营业。由于服务耐心、细致、周到并时刻为乡亲找想,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王雪的服务站交易额就突破了10万元。

  通过淘宝服务站,王雪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月纯收入稳定在1000元左右。当然,服务站带给王雪的不仅仅是收入,更多的是在一步步的坚持中体会着成就感和充实感。

  “刚开业的时候,主要帮村民们网购衣服、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农资和农具。”王雪介绍说。一年时间里,她的工作内容也逐渐丰富起来:替村民代缴电费、代充话费,帮村民在网上代卖煎饼、蜂蜜等特产。

  让王雪自豪的是,村里的大爷大娘们,越来越离不开她——村淘上买来的监控器要她安装、出门旅游的要她网上代购火车票、网购的衣服不合身要她去退换……

  更让王雪踏实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物流”的入驻,彻底解决了延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农村网购量小,送货分散,距离远,物流成本明显偏高。如何打通村屯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延寿给出答案:以菜鸟物流为主体,“五通一达”等15家快递企业完成全县9个乡镇的快递物流网络全覆盖,并实现了县、村之间物流快件双向免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农民和市民一样享受到“便捷网购、快递入户”的网购体验,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阿里村淘服务站开在哪里,快递物流就延伸跟进到那里。从县城菜鸟物流配送中心到各村屯的派件当天抵达,日派单500份以上,开放便捷的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形成。

  “村淘”不仅让众多像王雪这样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也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的农村消费者,为他们节省了消费支出。据粗略统计,近三年来,“村淘”累计为村民代购物品35万余单,交易总额实现7000万元,为农民群众节省生产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近800余万元。

  除了“村淘”项目,为了实现县内农特产品的上行,延寿县还积极创建电子商务孵化创业园,为入驻创业者、农业合作社、小微电商企业创造一年内“零成本”创业环境,提供技术支持、产品推广、经验分享等服务,年可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000余人次,带动就业1000人。

  走进延寿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内,展厅里山野菜、地产酒、玉米粥、粘豆包、乌鸡蛋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创客”们正紧张忙碌着上货理货、处理订单。

  年仅29岁的大学生杨旭正在电脑前设计“延寿大米网”宣传页面,“自今年5月份试运营以来,我们这个网已吸纳延寿大米、木耳、杂粮、蘑菇等24种农特产品。”杨旭介绍说。

  电商和物流网络的普及,也便利了县内企业的网络销售。年初以来,香其酱业、万寿山蜂业、鸿源食品等3家食品加工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网络销售总额达680万元。其中,鸿源食品公司新研发的提拉米苏两天内的网络销售额就达30余万元。

  据统计,目前,延寿县拥有电商企业110户、合作社14家,开办网店微店1000多个;去年,全县实现网上交易总额2.3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500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网店300余家,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000万元。

  驻村工作队细耕耘

  当前,在延寿县,由中直企业党组、省委、哈尔滨市委及延寿县委下派的106个驻村工作队和50名第一书记正在为所驻(任职)村的脱贫费尽心思。他们孜孜以求的是增强村及村内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以使他们彻底摆脱贫困。

  黑龙江省发改委驻安山乡兴山村驻村工作队长马新辉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马新辉是今年接替同事任兴山村驻村工作队长的。一住到村里,马新辉就开始抓紧时间熟悉这个村和村里的人。

  兴山村位于浅山区,耕地以旱田为主,土地较为贫瘠。全村有8个自然屯,442户,常住人口1674人。其中,有精准识别贫困户189户444人。

  为了摸清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其遇到困难和生产生活的需求,马新辉对他们逐一进行了走访。到现在,他已把贫困户走访完毕。后来,他还把走访对象扩大到全体村民。到现在,他已走访完300多户。

  通过走访,马新辉对兴山村和村内的贫困户有了基本的了解,找到了贫困的“病因”,接下来他针对这些“病因”提出“施治方法”。

  由于多年的投入不足,兴山村除了中心屯外的7个屯的屯内路还是土路。村民出行常常是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由于投入不足,兴山村的各条田间路也大都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泥泞不堪,给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增加了许多成本。

  在马新辉的协调争取下,今年兴山村的7个屯的土路都铺上了水泥,结束了村民出行难的历史。也是在马新辉的争取下,兴山村的田间路也已纳入了重修日程,明年基本就能施工。

  除了争取资金改善兴山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马新辉把更多心思放在了发展脱贫产业上。

  去年,在前一任工作队队长的努力下,兴山村争取扶贫专项资金340万元,在原村小学屋顶及附属场所建设了装机规模4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然而,由于原有电网比较落后,兴山村光伏发电站发出的电无法上网。马新辉到任后,与电网公司方面进行了沟通,该公司正在研究电网的改进方案。兴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村内贫困户可以直接获得收益分配,村里还能拿出部分资金设立护路、保洁等岗位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

  现在,马新辉正在忙着给村里的食用菌菌袋厂安装生产线和灭菌锅炉。这个厂是扶贫项目,由于缺少后续资金,只建完了土建工程就停工了。马新辉争取到了资金,把这个厂建了起来。10月末,这个厂就可以开工生产了。“这个厂的工人优先录用村内的贫困人口,生产的菌袋还会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有意种食用菌的贫困户。”马新辉告诉记者:“我的目标是把兴山村打造成一个食用菌专业村。”

  除了食用菌,马新辉引领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的种植结构调整方向还有大豆。今年夏天,听说黑龙江省里一家农业科研机构新研发出一种高油、高产、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后,马新辉特意组织一些贫困户到宾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和销售该种子的种子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些村民打算明年改种这种大豆,而不是价格低得不能再低的玉米。

  除了马新辉,在延寿县的扶贫攻坚战斗中,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或村第一书记,例如: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驻青川乡新民村第一书记黄永鑫、共青团哈尔滨市委驻六团镇桃山村第一书记郝东升、哈尔滨市工信委驻加信镇金凤村工作队长王锋、哈尔滨市职业技术学院驻中和镇胜利村工作队长董国芃、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驻六团镇东安村工作队长刘雅芬等。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帮扶部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3.7万元,为贫困村捐赠衣物7000余件、书籍3万余册和价值20.6万元的药品;中央和省市下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共谋划实施大鹅养殖、湖鲤养殖、小杂粮生产销售、中草药种植、菌包生产加工、绿豆粉加工和玉米深加工等17个项目。

  延寿县“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现场会。

  六团镇东安村的天然杂粮豆通过电商网络售出,促进了农民增收。(记者 潘宏宇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