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二机床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2017-10-16 11:27: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齐二机床传统产业转型“突围”

  齐二机床是“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第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经过6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我国生产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和大型成套锻压装备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公司已累计为我国重点领域提供2000余台重大装备,为我国基础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设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重型数控机床院士工作站,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专利试点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齐二”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45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自2009年国家启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专项以来,共承担课题15项。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及内部经营压力,齐二机床以“体现国家意志,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通过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提升新的发展动能,实现了逐年减亏,开创了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有效对接外部市场

  2012年以来,齐二机床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企业原有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要求,客观形势决定企业必须下定决心,大刀阔斧地进行市场化改革,实现与外部市场的有效对接。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动力和管控能力,增强公司的经营活力,齐二机床实施了以“化小核算单元,各单元间按市场原则协作”的“市场化”改革,使各核算单元最终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独立面向市场。推行“市场化”选聘机制,并建立“一切以业绩说话”的薪酬分配机制,真正建立起了公司经营风险全员共担的管理体制与机制。

  目前,企业改革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各级班子经营意识的转变,改革带来的最大收获是各单位自主经营动力和管控能力的大幅提升,改革带来的最大成效是公司经营活力的逐步显现。

  产品创新步伐加快

  近年来,齐二机床坚持“高端、精密、智能化”的产品发展方向,通过创新驱动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聚焦核心产品,扩大中高端机床市场供给,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制造、汽车等国家重点行业提供了“大型环缝总装焊接系统”(已被成功应用于我国“长征五号”火箭核心部件的加工)、“大型筒段铺缠一体机”、“超高速数控龙门铝锭组合铣床”(重点应用于“大飞机”工程项目大型铝锭表面加工及有色金属的轧制生产线)等多台重大关键核心装备,有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重点产品长期依赖进口、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局面,为满足大型运载火箭、大型飞机、大型海洋运输船舶、大型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对加工装备的急需,推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现代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除重点产品外,齐二机床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过程中,研制的TK6932型数控落地铣镗床,镗轴直径达到320mm,属该类产品的极限制造,重点服务于大型船舶、大型机械工程等领域对超大型零部件的加工;公司通过引进国外高端压机技术,经消化吸收、自主开发的大型多工位压力机,是当今世界汽车制造业最为先进的冲压设备之一。

  向服务环节要效益

  齐二机床创新营销理念,延伸产业链条,向服务环节要效益。目前,齐二机床服务性业务以“三个切入点”展开:一是以定制化产品研发、工艺路线设计、交钥匙工程、多台机床成组成线等作为切入点,强化整体方案设计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二是以在线监测、保养维护、专业化培训等作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智能化技术应用,规范系统化服务内容,提高与用户的联动性与粘性;三是以设备升级改造、大修搬迁、回购回收、以旧换新等作为切入点,研究机床再制造市场渠道和营销网络布局。

  2012年至今,齐二机床的服务性业务收入连年大幅增长,总收入已突破2亿元,成为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全公司上下已建立起“产品市场开拓与服务性市场开拓并重”的营销理念,为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齐二机床产品市场认可度逐年攀升,2016年新增订单量同比提升55%,今年上半年订单量同比提升74%,企业计划在2018年营业收入实现7.5亿元,并实现盈亏平衡。(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