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连心桥打通哈尔滨呼兰区德安村脱贫路

2017-10-16 10:02: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6座连心桥打通脱贫路

  在家和田之间搭起小桥,是哈尔滨呼兰区德安村村民多年的盼望。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村民们的盼望变成了现实。

  “我今年73岁了,从打记事起就盼着能修一座桥,感谢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啊,修了一座这么结实的桥,这辈子的愿望实现了!”哈尔滨巴彦县龙庙镇德安村王大马褂屯毕凤军老人有一肚子关于“修桥”的故事。从德安村建村起,村民就没停止过对建桥的渴望。在贫穷面前,这种渴望变成了奢望。

  然而,今年10月1日,德安村一下子通了6座桥,村民们高兴极了!当时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村里着实热闹了一番。即将要召开的十九大,让村民们格外期待,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盼头!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德安村村民忙着收获玉米。11日,在刚刚通车的龙安一号桥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拉着收获的玉米在桥上通行。正在过桥的村民刘德昌对记者说:“这桥建得太好了,从屯子到地里就400多米的距离,过去因为没有桥,秋收的时候拉一车玉米得绕出去15公里,一天就能拉一两趟,现在一天能拉十趟八趟呢!”

  哈尔滨市安监局派驻德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从华和队员张凯、张磊、邹俊峰在新桥上察看现场,并和来来往往忙着秋收的村民唠着家常。张从华向记者介绍,桥下的小河叫小猪蹄河,这条河环绕着德安村12个屯中的6个屯,小河也成了村民家和田之间的阻碍。为了做好德安村的定点驻村扶贫工作,哈尔滨市安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了解到德安村“有河没桥”的历史难题后,为村民建桥成为共识。

  8月13日,德安村6座桥的新建和改造工作同时开工。10月1日,新建的3座田间桥、改造的3座危桥竣工通车。6个屯的桥都通了,今年村民的秋收时间缩短了,村民的秋收路顺畅了。村民们都说,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啊,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在德安村张家店屯建起的新桥叫龙安二号桥,村民王巨站在桥边指给记者看:“你看玉米地和屯子才多远,有了这座桥,几分钟车就过来了,以前绕三个屯才能绕回来,收一车玉米路上要耗费3个小时,就因为不通车,收粮的都就地压价。”德安村村支书冯国清说,这6座桥解决了521户村民耕种难、运粮难、卖粮难、出行难的问题。没有这6座桥,村民车油、人工、危险性等损失一年近100万元。

  在德安村,不仅桥通了,村民综合服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新建的综合服务中心面积397平方米,集卫生所、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电商、村委会办公室等多功能于一体。

  哈尔滨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峙介绍,截至目前,新建和改造德安村6座桥以及建设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总投入近500万元,这些资金都是倡议而来。“为了满足德安村村民的强烈夙愿,我们编印倡议书,动员国有、民营企业参与到德安村扶贫工作中,得到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哈尔滨松江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松江钼业有限公司、哈尔滨金大铜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五常市鑫合矿业有限公司、巴彦县龙庙镇采石场等企业的积极响应,每一粒砖瓦砂石都来自于爱心企业。”

  “国庆期间,我们村的桥通了。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村的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了。”张从华说,哈尔滨市安监局举全局之力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在村屯一线一定把脱贫工作做好,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这也是德安村献给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最好的礼物。(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