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提前供暖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7-10-13 11:02: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每年深秋时分,总有一个尴尬的供暖空白期,让东北的房子有点“寒”,百姓有点“冷”。今年,哈尔滨提前10天试供热,释放城市的“暖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雪中送炭”。熊熊燃烧的煤火,催热汩汩涌动的热流,不但暖了屋子,也暖了人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化作可被感知的暖意融融,诚意十足,值得点赞。

  供暖是直接关乎群众冷暖的民生工程,是每年冬季北方居民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早在十一长假之前,哈尔滨市就向社会各界承诺,今年将提前10天试供热,一方面回应百姓期盼,一方面提前预热,确保正式供暖运行顺畅。10月10日,如约而至的温暖在哈尔滨的大部分地区扑面而来,政府承诺,掷地有声。其实今年的提前预热,是多年规划铺垫的结果。近些年,哈尔滨通过并网改造小锅炉、维修更换城区老旧管网、提升增强全市集中供热负荷能力,已初步具备为全市市民同步供热的条件。正是多年来政府在民生工作上持续不断地发力,特别是在暖屋子工程上持之以恒地做“加法”,才让这个深秋的城市提前感受到温暖。

  与政府的民生暖意释放同样值得点赞的还有热企的社会担当。供热季里,“你家屋子暖了吗?”“今年供热好不好?”是百姓间最常见的问候,每一次询问背后都直接指向供热企业。冷了凉了也好,暖了热了也罢,四通八达、经纬交错的供热管线,源头是热企,责任在热企。供热企业承担着百姓满满的期待,也经受过诸多的诟病。但是,它们始终是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的关键所在,热企付出多一分,百姓的温暖就会多一分;热企服务打折扣,百姓的安居就会受影响。今年哈尔滨同时段、大面积、高强度集中供热,必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热企来说着实是不小的压力,但各大热企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不遗余力做好具备条件地区的供热保障,另一方面抢抓工期做好热网改造收尾工作,以确保供暖正式启动后全面达标,倾力服务龙江,其行可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正是政府与企业同时向民生热点发力、倾斜,才让百姓对这个供暖季有了更多期待。

  在黑龙江省,其实不少地市也曾有过提前供热的尝试,但辐射人口数量最多的省会城市第一次正式提出全面、统一实施提前启动供热系统热态试运行,这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提前”,无疑对其他地区更具有示范和带动意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凭着“提前10天供热”这股呵护群众冷暖的一腔热忱,相信今年的供暖季,每个人、每一户的安居之梦都能得到自始至终的温暖呵护,因为,比浪漫满屋更浪漫的事就是,温暖满室。(常春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