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依兰县新招扶贫助力脱贫工作

2017-10-13 11:24: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哈尔滨依兰县的扶贫工作队继续开展工作,为民谋出路,用温暖与切实的帮助坚定村民们早日脱贫的信心。

  “县里扶贫工作队来到前程村,又一次来到我家,对我的问寒问暖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帮助、关怀和照顾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县里对我的扶贫我感觉非常温暖,对以后的生活我感觉有信心,对生活有希望。”田存金这样对记者说道。

  现年64岁的田存金是依兰县团山子乡前程村村民,由于妻子女儿都患有疾病,使其家庭因病致贫,陷入困境。自从县里开展精准扶贫后,工作队深入他的家中,与他共谋出路、共话脱贫,温暖的话语与切实的帮助,让他坚定了早日脱贫的信心。

  记者在依兰县扶贫办公室了解到,依兰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08户、4246人。2017年计划实现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063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已经脱贫人口不返贫,实现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依兰扶贫有新招 九大方式共助力 

  为了更好的完成扶贫工作,依兰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九大扶贫方式。一是产业扶贫,地栽木耳补贴212户、补贴资金75万元,万寿菊种植116亩,补贴6户贫困户脱贫,补贴资金1.74万元,二是健康扶贫,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实施“一免五减”优惠政策,推进新农合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机制,报销比例在上级政策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医疗救助标准和临时救助标准全面提高。三是技能培训扶贫,实施贫困区域劳务品牌培训,组织7个贫困村的 “月嫂”培训班。四是就业促进扶贫,依托依兰县技工校开展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搜集就业信息10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五是住房保障扶贫,集中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户均补助2.85万元以上。六是饮水安全扶贫,调查核实9个乡镇53各村91个自然屯6.35万人饮水不安全,并制定饮水安全改造计划。七是金融扶贫,针对贫困户实施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已发放5户20万元。八是保险扶贫,县财政出资47万元为260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新农合保险,分别利用省级砍块资金7万元和12.74万元为1393户贫困户购买家庭财产保险和4246名贫困人口人身意外保险。九是教育扶贫,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职以上的幼儿、初高中学生、大学生等都享受了优惠政策。保证贫困家庭中的学生不因贫辍学。

  一对一帮扶 领导干部下乡村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依兰县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包保到户全覆盖,直到贫困户脱贫,方可收队。由依兰县领导分工包乡镇,县直各部门包村屯,确定一个牵头组长单位,负责综合协调、信息反馈等工作。由组织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第一书记”为组长、包扶责任人为成员组成包保领导小组,统揽落实本村的包保工作。

  依兰镇马大村的马大屯、兴胜屯、保平屯和江岩屯的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水体浑浊,铁锰超标,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大阻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贫根”,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调研走访,查看实际问题、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诉求,谋划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终于解决水质问题。

  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进驻依兰县省级贫困村团山子乡共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捐赠衣物、棉被、鞋袜3000余件,捐赠依维柯货车1台,17座中型客车1台,江淮牌小型客车1台,发放4万元慰问金,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升级改造主村广播站硬件设施,购买安装无线广播设备1套,新设立广播杆5处,安装无线电扬声器20个,捐助18万元,修建共兴村至兴隆屯之间3公里水泥路面,并为其主村安装40盏太阳能照明路灯等设备。

  “此次作为定点扶贫工作队,我们深感任务比较艰巨,使命比较重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保证完成好这次定点扶贫工作。同时,作为财政帮扶单位,我们要发挥自身资源,发挥行业优势,把我们工作的干劲和韧劲发挥到扶贫工作中来,保证在2020年脱贫工作全面完成。”驻德裕村工作队队长霍永强这样说。 

  提高乡镇贷款额度 加大优惠政策

  依兰县委、县政府对于扩大金融扶贫支持面,提高资金投放量这一举措十分支持。创新信贷扶贫模式,打造企业、新型合作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项目带动融资链。灵活采取“村组织+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资金捆绑”,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带动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本次扶贫计划到2020年,稳定实现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不缺吃、不少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确保全县9个乡镇123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1个贫困村摘帽。(供稿 依兰县委宣传部 胡春风 郝政焱 编辑 吕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