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接地气”的龙江戏曲大舞台

2017-10-12 17:27: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送欢笑到基层”,“戏曲进乡村”,“高雅艺术进校园”,“驻场惠民演出”……为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近年来,黑龙江省多措并举,让优秀戏曲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成为多彩文化生活中的又一抹亮色。

  据记者了解,从2008年开始,每年7月至10月黑龙江省文化厅都组织省直专业艺术院团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活动。各专业院团的艺术工作者们深入到全省农场、乡镇、村屯、厂矿、学校,用“政府埋单,百姓看戏”的方式将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文艺节目带给广大的基层百姓,使他们沐浴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平均每年行程约2万余公里,演出300场,观众人数达20余万人次。参加巡回演出的演职人员共计400余人次。演出节目内容形式新颖、喜闻乐见,艺术品种丰富,歌舞、器乐、曲艺、杂技、京剧、评剧、龙江剧、二人转等艺术门类齐全。节目以综合节目为主打节目,兼顾大戏、小戏,受到广大基层百姓的热烈欢迎。

  自2013年开始,黑龙江省文化厅直属省京剧院、省评剧艺术中心、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三大剧院团开始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这一活动让我省高校师生有了一个亲近艺术、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亮色,也让优秀戏曲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普及。省京剧院针对校园的观众群体不仅精心编排了节目,还增设了“互动环节”,让同学们有机会到舞台上近距离地亲近京剧艺术,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如今,一些高校还和这些院团结成对子,黑龙江省京剧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就结成了对子,这让京剧在高校中有了很多粉丝。此外,自2009年开始,黑龙江省戏曲院团陆续启动夏冬季驻场演出,让观众过足戏瘾。省京剧院的每周一戏,演出的都是传统经典的折子戏,吸引了众多票友;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每周六都有一场龙江剧的演出;省评剧艺术中心今年也开展了驻场演出,传统的剧目,惠民的票价在观众中大受欢迎。

  只有优秀的“接地气”的精品剧目,才能赢得市场和观众。近年来,黑龙江省本着打造龙江特色文艺精品、树立龙江舞台艺术品牌的发展理念,着力创排能够代表全国艺术水准的文艺精品。黑龙江省京剧院先后复排了《铁弓缘》、《战洪州》等40余出大戏;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推出《海河不息》、《松江魂》、《鲜儿》等大型剧目,每次演出都很叫座,特别是2016年打造的大型农村题材精品评剧《千里沃野》,因具有时代感和正能量深受观众特别是农民观众的喜爱。(文 董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