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基础建设普惠民生

2017-10-11 11:32: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黑龙江省垦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情况下,以大项目为突破,扩大农业产业、加强基础建设、普惠民生,取得了多项成果。

  大项目一: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肇东机场

  在距哈尔滨市区50公里,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肇东机场上,3架刚刚执行完今年航化任务的飞机正在进行维修。据机场经理孙辉介绍:“机场已经取得了国家B类机场运营许可证,我们已经可以满足公司所有飞机的维护定检,同时还可以开展为外公司飞机提供飞行保障、飞行教学、飞行体验、航拍航测、旅游观光、空中灭火等项目。”

  肇东机场于2013年9月9日开始施工,设计为一类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16.3亿元,分三期工程进行。2015年10月第一期工程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二期建设基本完成。如今的肇东机场飞机跑道长度1800米、宽35米,同时修建联络道两条、滑行道一条,机场停机坪65000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为100架农用飞机航化作业提供优质的地勤服务,新增作业面积3000万亩,新增林业作业3600小时,新增特殊作业2800小时,培训飞行员时间8000小时,可以满足我省农业航化作业的迫切需求,并大幅提升我省西部地区耕地的航化作业面积。

  “机场不仅仅满足垦区内部作业,它将建设成以通航飞行运营为核心产业的综合性通航机场,能够满足各种通用航空作业、运行、培训和服务,同时具备支线机场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综合性、密集型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成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成为龙江丝路经济带上的空中新节点。全部建成之后,作为国内最大的通用机场,到时候这里将成为我省国际航空物流集散地,缓解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和大庆机场的压力。”孙辉对此十分自信。

  大项目二:建抚高速公路

  2016年8月13日,垦区第二条高速公路建抚高速公路(建三江至抚远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高速公路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全长166.3公里,总投资61.4亿元,途经建三江管理局及七星、创业、前进、洪河、前锋、二道河、前哨7个现代化国有农场,连接抚远县和抚远机场,终点与乌苏大桥相连,并直通黑瞎子岛。它的通车实现了垦区东部农场群互联互通,为我省又打通了一条粮食运输大通道。它与三江高速公路共同构成垦区东部公路运输的两翼,较为完善的垦区路网,为垦区建设中华大粮仓提供了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注重质量、强化监督、服务保障,积极开展质量巡查活动”,这是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局对工程质量把关的要求。为此,建抚高速施工期间,全线各工序、工种有770人签订了《质量责任追查表》,做到了工程质量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都能责任追究到人,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垦区公路建设总里程达25370.911公里;其中国省道2299.69公里;地方道路23071.221公里。

  大项目三:青龙山灌区

  秋高气爽,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灌区,蓝天白云与平静的江水构成了一幅安详静美的风景画。“明年春天,这里就会正式开闸放水,附近9个农场、5个乡镇的561万亩良田,将得到江水灌溉。由于江水温度高,水质好,种田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而粮食品质还会明显提升。这里将成为北方的都江堰,让无数的老百姓从中受益。”说到这一切,灌区管理站站长姚景辉认为几年来的辛苦努力全都是值得的。

  2015年7月17日青龙山灌区工程正式动工兴建。工程设计灌溉水田面积561.01万亩,计划总投资65亿元,灌区覆盖青龙山、七星、前进、创业、红卫、胜利、前锋、洪河、浓江等9个农场和同江市、富锦市的5个乡镇。2015年初按照上级要求,四年的计划要一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青龙山灌区管理站团队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挑战,组织率领66支施工队伍战胜艰难险阻,一年完成了四年工程量。在引渠8.31公里施工段上,每天上1200多人,进场挖掘机和各种车辆近600多台。顶风冒雪作业130余天,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抢在开春前3月上旬完成了土方施工难度最大的地段完成投资21.9亿元。以“勇于担当,敢打硬拼”的顽强作风再一次诠释了当代北大荒精神,创造了我国高寒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史奇迹。

  大项目四: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宝泉岭管理局通过招商引资,与山东益生种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民和牧业有限公司、青岛康地恩实业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北大荒打造中国最健康的白羽鸡生产基地,确立了集种鸡繁育、孵化、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加工于一体的全封闭式产业运行模式。同年9月22日,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8.851亿元。公司下设两个全资子公司,黑龙江北三峡养殖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公司主营饲料生产、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商品代鸡苗孵化、商品鸡养殖;食品公司主营肉鸡屠宰加工、产品销售。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设计规模2.4亿只,分两期实施。

  2015年5月15日,公司开始对外营业。目前,该项目年产饲料23.4万吨,饲养种鸡75万套,孵化鸡雏6500万只,商品肉鸡饲养量6000万只,屠宰加工5400万只,达到了设计产能的50%,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开发客户500多家,其中长期合作客户300余家。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南京、杭州、广东、湖南、四川、山东等地,其中黑龙江省占50%左右。目前公司出口资质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下半年产品将出口香港地区。著名的快餐企业麦当劳已经与该公司合作,与肯德基的合作正在进行之中。

  “我们的单体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品公司总经理赵娜对目前企业的运行非常满意:“把企业设在这里,我们感觉决定非常正确,这里自然环境非常好,无论是空气、还是饲料都没有污染,再加上我们引进鸡的优良品种,生产出来的鸡肉产品绝对是绿色健康的。而且,当地管理局对企业也非常重视,从前期办手续畜牧局派6个人专门服务,到现在的各项后期服务、安保都非常到位,从建设到生产至今从未发生过失窃的情况。”

  据宝泉岭管理局畜牧局局长韩立君介绍,白羽肉鸡产业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对当地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整个白羽肉鸡项目,2016年对当地经济贡献量达到40亿元,其中畜牧业产值近16亿元,工业产值14亿元,交通运输业以及服务业近10亿元;安置就业近1500人。

  大项目五:建三江湿地机场

  2017年9月20日,随着建三江湿地机场初步通过工程行业验收和机场开放使用审查,黑龙江垦区首个民用机场建三江湿地机场进入通航倒计时。

  2009年,建三江民用机场开始筹建;2010年11月,建三江湿地机场完成了选址报告;2011年1月19日,首次确定将七星农场七十八队作为建三江民用机场的建设地址。2016年4月5日,在千呼万唤和热烈的期盼中,伴随着机械、车辆的轰鸣声,建三江湿地机场正式破土动工。

  在机场基础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保证进料道路畅通,在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下,工程建设者们仅用3个昼夜的时间抢修运料进场道路10余公里。在进料高峰期组织运输车辆近千台,施工机械近百台,施工人员近两千人,昼夜施工,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了飞行区近200万立方米山皮石填筑和场道施工任务。2016年9月底,机场飞行区工程竣工、航站区工程主体完工,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得到了省政府、农垦总局及东北民航局的一致好评。

  2017年5月15日10时56分,伴随着民航局飞行校验中心CFI065号飞机完成最后一个校验科目,平稳降落在建三江湿地机场的跑道上,也标志着机场投产校飞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6月1日,建三江湿地机场PBN飞行程序摸拟机验证飞行顺利完成,经验证,建三江机场PBN飞行程序设计符合规范,导航数据库数据准确,验证合格。为实地试飞做好准备。

  2017年6月28日,在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飞行之后,南航一架空客A320飞机顺利完成了试飞的全部科目,按RNP APCH程序降落建三江湿地机场,标志着建三江湿地机场仪表飞行程序实地试飞取得了圆满成功。一座总投资6.13亿元、飞行区等级4C的国内支线机场已悄然伫立在黑龙江垦区大地上。

  建三江湿地机场的建成,对于改善建三江管理局及周边各市县125万人的出行条件,完善黑龙江省东部交通体系和机场布局,大力促进三江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记者 刘楠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